全国人大  |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根本制度安排。
——习近平
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人大 >> 基层人大
邯郸市邯山区民呼回应中心
1136个疫情相关问题全部在24小时内办结
来源:河北日报 2020-02-27 10:08:33
A- A+

  群众家中坐,诉求网上传,部门及时办,问题速解决。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邯郸市邯山区民呼回应中心改“小板凳连心桥”为“网上听民声”,利用“限期办、直呼办、协商办、督导办”高效意见办理方式,充分发挥代表作用,及时回应群众诉求,一个群防群治、共同参与的社会治理之网正在加速形成。

  做好人民防线“中央处理器”

  “我是高里堡村村民,家中有孕妇即将临产,各村都设立防疫关卡,夜间就医怎么办?”

  1月27日,邯山区民呼回应中心的微信公众号上,一条群众求助信息引发工作人员关注。

  民呼回应中心就像一个“中央处理器”,一头连着人民群众,一头连着承办部门。信息立即转交乡政府,镇、村干部第一时间与当事人联系,并对出行线路和卡口检测进行全面安排。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疫情发生以来,邯山区民呼回应中心积极探索“网上听民声”,通过微信公众号、新邯山人民网、民呼回应三级网络办公平台,收集群众遇到的各类问题。

  为全面加快群众建议意见办理速度,民呼回应中心紧急下发通知,要求对涉及疫情问题,各部门要在24小时完成转、办、回复工作。

  小区管控有漏洞、消毒措施不到位、车库开放时间不合理……78件问题转交至乡街,第一时间解决回复;

  菜价过高、口罩难买……30件群众诉求转交至市场监督管理局等职能部门,当天现场核实回复群众;

  群众办理返岗复工证明有困难,村干部第一时间解决问题并平台回复;

  ……

  从疫情发生到现在,中心共收到与疫情相关的群众意见建议1136个,全部在24小时内办结,成为群防群治、联防联控的“补网人”。

  构筑代表群众“疫情防护网”

  “@邯山人,您是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人民战争的重要一员,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每个人都不是旁观者!”“嘀”的一声,一条公告信息通过微信平台,“秒送”到辖区万千群众手机上。

  在疫情防控工作中,民呼回应中心充分利用微信公众号,发布通知公告等内容,确保政策信息及时传递到位。

  截至目前,中心已累计推送各类信息近二十条,单条阅读人数最高达到一万四千余人次,大大促进了疫情期间信息有效传递。

  疫情发生后,民呼回应中心通过微信网络,向全区代表发出倡议。连日来,全区各级人大代表积极响应,助力疫情防控工作。目前,全区582名各级人大代表,350名代表奋战在防疫工作一线。

  市人大代表杜天祥捐助防疫物资15万元,市人大代表李继敏捐助消毒液2吨、医用口罩1万只,区人大代表崔元元捐助10万元……仅一周多时间,全区各级人大代表共捐赠物资款项价值58.8万元,凝聚起强大的战“疫”力量。

责任编辑:王佩瑜
Copyright  ©  2011-2018  www.hbrd.gov.cn  河北人大 版权所有
河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主办
冀ICP备09023088号-1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