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根本制度安排。
——习近平
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人大 >> 各市动态
疫情一线践初心 危难之中显真情——石家庄市各级人大代表抗击疫情在行动
来源:石家庄人大 2020-02-27 14:32:23
A- A+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石家庄市人大常委会第一时间向全市人大代表发出短信提醒,并迅速转发省人大常委会《致全省各级人大代表的一封信》,广泛动员各级人大代表提高政治站位,带头立足岗位,模范履职尽责,积极投身疫情防控阻击战。连日来,全市各级人大代表积极响应,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勇于担当、主动作为,用实际行动保卫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在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展现了人大代表的责任和担当。截至目前,共有8425名各级人大代表参与疫情防控工作,涌现出许多感人的事迹。

  一、积极投身防控一线

  疫情发生后,全市医疗卫生战线的各级人大代表坚守岗位、尽心尽责,夜以继日的战斗在疫情防控第一线。

  驻石省人大代表,石家庄市第二医院党委书记赵增毅紧急部署,多方调度,组织做好本院预检、分诊、发热门诊、隔离病房照护等工作。及早向全院干部职工发起了共同抗击疫情的号召书,800余名医护人员踊跃报名,自愿加入医疗志愿者服务队,并从中选派了7名医护人员驰援武汉,赵增毅书记表示“全院干部职工都是你们的后盾,请你们解除后顾之忧,放心投入战斗”。

  市人大代表,灵寿县中医院内科主任康雪娜,一直坚守在中医院疫情防控的第一道关口——发热门诊,负责患者的询问、诊疗、疏导病人,缓解恐慌情绪,登记各种表格,排除疑似病人后的分诊等工作。她与爱人都工作在临床一线,舍小家顾大家,过年没顾上看望八十多岁的老父亲,儿子生病也没能照顾。

  裕华区人大代表,市第五医院放射科主任邢卫红,作为石家庄市级新冠肺炎专家组成员,主动请缨放弃休假,一个月来始终坚守在岗位上,承担起发热门诊、隔离病区、确诊病区患者的影像检查任务。

  市人大代表、赞皇县医院院长王国军,身先士卒,组织医院全体医护人员放弃休假,全力投入疫情防控一线,选派了2名医务人员驰援武汉。

  二、踊跃参与捐款捐物

  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充足的物资保障是关键。全市各级人大代表充分发挥各自优势,驰援一线。据不完全统计,截至2月18日,共捐款5120多万元,捐献口罩、消毒液、防护服、测温仪、护目镜等各类防控物资价值4720多万元。

  驻石全国人大代表、市人大代表吴相君所在的以岭药业,第一时间向中国红十字会总会、湖北省红十字会和石家庄市五院捐赠价值1500多万元的连花清瘟胶囊。驻石全国人大代表魏立华所在的君乐宝乳业集团已通过各种渠道向防疫一线捐赠款物3100余万元,其中包括600万元人民币,专项用于武汉雷神山医院建设。驻石省人大代表李青所在的东旭集团捐款捐物400万元;翟志海所在的精英集团捐款200万元,支援湖北省疫情防控,同时组织师生自发捐款150万,定向援助火神山医院、雷神山医院;吴振山所在的天山集团捐款捐物300多万元;刘瑞领所在的亿博基业捐赠物资100多万元。驻石省人大代表、市人大代表张成锁所在的科林电气捐赠物资价值100多万元。

  市人大代表李慧明所在的敬业集团,仅用1天时间,便把257吨钢材送达武汉“火神山”医院及郑州“小汤山”式医院现场,累计捐款捐物2490万元;吕洪涛所在的跃迪集团捐款350万元,全线运转,不间断生产移动防疫工作站和医务用车;张立刚所在的翼辰集团捐款200多万元;卢丙杰所在的翰博房地产捐款210万元;梁连忠所在的京华电子捐款100万元……

  三、主动参加疫情防控

  基层村居和社区是阻击疫情的前沿阵地。在我市各级人大代表中,有不少是基层干部,他们始终保持“战时”状态,全力把好基层疫情防控第一关。

  驻石全国人大代表、灵寿县人大代表南营乡车谷砣村党支部书记陈春芳,大年初一至今一直坚守在疫情防控第一线,时刻守护村民生命安全,积极做好疫情防控宣传工作,组织成立了以人大代表为主体的车谷砣沟域疫情防控工作联合领导小组,在党总支领导下,负责沟域疫情防控工作,目前,南营乡辖区内45名县乡人大代表在陈春芳同志带动下,全部投身疫情防控工作,受到了乡党委和广大村民的一致称赞。

  驻石省人大代表,晋州市周家庄乡党委书记雷宗奎,大年三十紧急召开疫情防控工作会议,此后又多次进行安排部署,亲自挂帅,精准施策,科学防控,守土尽责,带领全乡干部深入一线,织起一张严密的防控网。面对武汉返乡的隔离人员,他说“不论疫情形势有多么严峻,也不能让被隔离人员寒了心,周家庄乡是一个大集体,每一名社员都是集体的一份子,不论在何种情况下,都要给予关心、关怀、关爱”。在他的感召下,大批的共产党员冲往第一线,为返乡人员送上防疫物资和生活必需品,在生活方方面面送上便利和关怀。

  驻石省人大代表,北新街社区书记郝静,带领社区工作人员,放弃春节休假,近乎没日没夜的奋战在疫情阻击第一线,对辖区内来往人员进行详细摸排,督促物业公司在各楼院进行消杀,安排小区值守、测温、登记工作,联系武汉往返人员做好隔离防护工作,动员广大党员志愿者积极参与疫情阻击工作等等,每项工作都有郝书记忙碌的身影。疫情来袭,郝静舍小家顾大家,毫无怨言,“我这个当妈的太不称职了,今早上班,1岁多的孩子不让我走,哭的小脸上满是眼泪,没办法,我是狠心硬走的,出门我就哭了,到现在说起来还想哭”,每每说起孩子,郝静都哽咽的眼含泪花。

  市人大代表,高新区太行街道大西帐村村委会主任李志信,逐户走访摸排,落实防控举措,重点关注贫困户、独居老人等弱势群体,捐赠口罩500个,组织防疫网格员宣讲防疫知识,帮助他们解决生活困难,确保疫情防控全覆盖、无死角。

  在基层,还有许许多多“普通”代表,虽然不是医务人员,但是他们却毅然投身到防疫战斗中,以实际行动贡献着自己的一份力量。博大乐翔综合实践体验学校校长赵铁英,主动参加长安区古运码头小区党员防控疫情志愿者值班活动;河北四明律师事务所律师梁丽英,疫情防控期间通过微信、电话、网络平台为中小民营企业、广大群众进行法律咨询;石家庄新干线客运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彦涛,组建应急保障车队,提供医护专车;西柏坡中华奇石研究会会长王军旗,积极做好疫情防控宣传工作,在燕赵晚报等发表13篇防疫工作的诗文,为防疫工作加油鼓劲;花都形象艺术学校董事长张峰,立足岗位,发挥优势,组织花都学校理发师免费为疫情防控一线工作人员理发……

  四、有序安排复工复产

  2月9日,省人大常委会审议通过了《关于依法全力做好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决定》。2月18日,石家庄市人大常委会审议通过了《关于统筹做好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决定》,号召企业界的人大代表要千方百计抓好复工复产,努力把疫情影响降到最低,为我市经济社会发展作出积极贡献。许多企业代表积极响应,坚守岗位,履职尽责,彰显代表担当,展现代表风采。

  疫情发生以来,君乐宝集团各生产线、物流、牧场一直坚持正常运行,包括职能系统在内,已全面复工。截至2月17日,君乐宝集团生产、发货、订单数量均大幅提升,奶粉生产满产,奶粉日订货量比平时高出30%,酸奶、牛奶生产已接近正常水平。除了自身全面复工复产外,君乐宝集团还协调、帮助上游供应商积极恢复生产、跑办复工手续、增援运输车辆,确保上游供应商的原料供应。驻石全国人大代表,君乐宝乳业集团董事长兼总裁魏立华表示“疫情当前,君乐宝理应积极承担社会责任,全力保障市场正常运行,努力为防疫一线提供支援”。

  驻石省人大代表,河北叁陆伍网络科技集团董事长于树中,为保障疫情期间市场物资供应,组织365集团各事业部员工,主动放弃休假,加班加点组织货源,配送门店,并向社会公开承诺积极配合政府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承诺商品不涨价,在他们的辛苦努力下,门店营业环境安全有序,商品物资供应充足,得到了众多消费者的赞誉。

  省、市人大代表,科林电气董事长张成锁,为更快响应武汉方舱医院建设需求,第一时间安排部署,在做好企业内部疫情防控工作前提下,加班加点调拨、发货,全力保障武汉方舱医院所需电力设备供应。2月18日,科林电气为武汉“方舱医院”提供的配电终端、10KV环网箱等电力设备正式发货,并由专业物流公司配送,为“方舱医院”的建设提供电力保障。此外,科林电气还积极驰援各地医院建设,助力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其中,为辽宁省锦州疾控中心提供配电自动化馈线终端、一二次融合成套环网箱等设备;为西安市公共卫生中心建设工程提供35KV开关柜等设备。

  驻石省人大代表李维民所在的际华集团,在国家和地方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和协调下,将原本生产军装的际华3502公司紧急转产,从一套没有到目前日产3万套,成为全国医用防护服产量最大的企业,一批批紧急发往湖北武汉的医用防护服为白衣战士保驾护航。

  市人大常委会委员,河北太和集团总裁兼太和电子城总经理李美瑄,积极组织开市前调度,通过采取安排员工模拟开市测温扫码入市,做好商户入场证办理,全体商户和员工实行健康状况“一人一管理”等措施,为广大经销商和消费者提供安全的经营及消费环境,经过认真筹备,严格审批,太和电子城已于2月24日复工开市。

  市人大代表,北国奥特莱斯总经理王慧桥,采取多种措施,助力复工复产,充分利用平台直播、社群营销、精准会员服务等方式开展线上营销,并于2月20日经审批合格后正式复工开业。在做好各项经营工作的同时,坚决把员工健康放在首位,坚持员工进出园区的体温测量登记工作,配合鹿泉区政府对顾客进行扫码登记,并且营业期间全时段对园区进行消杀通风,为广大市民提供安全的购物环境。

责任编辑:王佩瑜
Copyright  ©  2011-2018  www.hbrd.gov.cn  河北人大 版权所有
河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主办
冀ICP备09023088号-1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