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根本制度安排。
——习近平
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人大 >> 基层人大
乐亭县人大认真落实贯彻《唐山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依法防控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的决定》
来源:乐亭县人大 2020-03-04 09:55:00
A- A+

  乐亭县人大常委会坚持把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作为当前最重要最紧迫的政治任务,牢固树立人民至上的工作理念,严格按照中央和省市县委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部署要求,积极参与支持疫情防控工作,扎实推动省、市人大常委会《决定》贯彻执行,确保疫情防控工作在法治轨道上运行。

  加大《决定》学习宣传力度,着力营造依法防控的社会氛围。省、市人大常委会《决定》发布后,县人大常委会认真组织学习,立即将两个《决定》报县委、转发县政府及有关部门和乡镇人大。通过县人大网、政府网、微信公众号、微信工作群等媒介全文转发,在全县473个行政村、12个社区张贴《决定》,利用村“大喇叭”广泛宣传。同时转发了“唐山人大”微信公众号制作的《决定》宣传图解。结合省市人大常委会《决定》、传染病防治法、国务院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条例等法律法规的内容,制作了2套《决定》问答题和50个防疫知识问答题,利用网络平台、微信群组织人大代表、党员干部和群众开展学习答题竞赛。通过学习宣传,着力增强广大干部群众依法防控意识,让科学防治、依法防控深入人心。

  加强《决定》贯彻执行力度,积极推动疫情防控相关法定责任的全面落实。1月31日召开常委会党组扩大会议,落实省、市人大工作部署,当日向全县各级人大代表发出倡议书,动员各级人大代表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工作。县人大常委会领导班子成员深入分包联系乡镇,督促指导疫情防控工作,在一线了解掌握群众呼声,及时协调解决相关问题。《决定》的出台,为县乡基层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提供了法律依据和强有力的支持,今年县人大常委会已将传染病防治、公共卫生事件应对的相关法律法规贯彻执行情况列入监督计划,拟在3-5月份开展监督检查,进一步督促县政府及有关部门法定责任落细落实,积极推动疫情防控、应急保障等工作补短板强弱项,健全完善工作机制,依法提升应对疫情的能力和水平,确保《决定》和相关法律法规全面贯彻和有效执行。

  人大代表彰显表率作用,有效汇集起全社会坚决打赢疫情阻击战的强大合力。县、乡人大积极组织、广泛动员,广大人大代表挺身而出、主动作为,与人民群众并肩作战,涌现了很多感人事迹,医务战线代表坚守工作岗位,舍小家顾大家,护佑百姓生命安全;农村基层代表,扎根一线,带头参与群防群治、联防联控,组织动员身边群众筑牢织密疫情防控网线;企业家代表心系人民群众,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全力支持疫情防控工作。各级人大代表纷纷慷慨解囊,积极奉献爱心,目前捐款捐物已近1100万元。代表们纷纷表示,不获全胜决不收兵,做到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两不误,为打赢疫情阻击战贡献人大力量、展现人大风采。

责任编辑:王佩瑜
Copyright  ©  2011-2018  www.hbrd.gov.cn  河北人大 版权所有
河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主办
冀ICP备09023088号-1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