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根本制度安排。
——习近平
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人大
全省各级人大代表深入基层一线调研,紧扣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难点热点问题提出建议——为夺取双胜利建言献策
来源:河北日报 2020-03-05 09:25:00
A- A+

  “努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

  当前,疫情防控已经到了最吃劲的时候。在这次前所未有的大考中,如何坚持两手抓、夺取双胜利,在特殊时期展现人大作为?

  越是困难的时候,越是要向前,越是要发挥出人民代表的先进性。近日,充分发挥代表来自人民、服务人民的优势,省人大常委会领导带头上阵,全省各级人大代表积极行动,深入田间地头、工厂车间、科研一线,及时、迅速针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难点、热点、盲点问题开展调研,广泛倾听民声,认真收集民意,为全面夺取双胜利建言献策。

  先安全后生产,确保防控万无一失

  在邢台,宇腾公司羊绒精纺车间一片忙碌,软滑柔糯的羊绒从这里纺织成型,源源不断发往欧洲;

  在石家庄,冀中南智能港汽笛嘹亮,装有660吨“河北制造”的中亚班列踏上征程,驶向乌兹别克斯坦首都塔什干;

  ……

  连日来,各地科学有序开工开业,截至3月1日,全省规上工业企业复工率92.5%。

  这一可喜变化,让邢台市人大代表范根群备感振奋。“当前,在继续保持疫情防控安全基础上,着力加快恢复经济社会常态化运行的决策,是非常正确和及时的。”他说。

  复工安全有序,战疫才更有底气。企业开工后人员聚集,如何做好防疫?安全到底有没有保障?这些问题引发代表们关注。

  “这将是对各级党委政府的新一轮考验。”全国人大代表尚金锁认为,应综合研判、科学评估当前我省各县(市、区)疫情风险等级,进一步完善细化分区分类防控措施,真正做到科学防治、精准施策。

  “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对症下药。”省人大代表张金胜举例说,比如一些疫情发生以来没有发现过确诊病例的县(市、区),在经过两个隔离观察期检验后,应在严格按照防控程序下,放开对这些地区人员的隔离管控措施,尽快恢复辖区内企业开工生产。

  我省已连续几天新增确诊病例为零,对此,范根群代表认为,零增长并不意味着零风险,复工复产过程中,人员大规模、大范围流动,容不得半点麻痹大意,要毫不放松抓紧抓实抓细各项防控工作,千万不能因疫情形势积极向好而过于乐观、放松警惕,导致疫情反弹。

  “尤其是复工人员的防范意识还得再紧一紧。”范根群代表建议,各工厂复工前应把系统有效培训作为必要程序,做到有教材、有教学、有考核,不能满足于在网络上发个文件,工人看不看、懂不懂、会不会都不管。

  缺口罩、缺消毒液、缺测温枪、缺一次性手套……代表们调研中发现,疫情防控物资供应紧张,是不少复工复产企业面临的紧迫问题。

  范根群代表建议,有关部门要加大防疫物资生产力度,完善采购和供应机制,帮助企业和员工购买口罩、检测仪等防护用品,让每个员工都能得到有效防护。

  全流程精准帮扶,按下复工复产“快进键”

  复工就是稳就业,复产就是稳经济。当务之急是稳妥推进复工复产,把受疫情影响的时间“抢”回来,让损失减到最低。

  代表们调研发现,疫情发生以来,为了让企业正常生产、员工安全返岗,各地已经尝试探索了不少好做法,劳务人员出不了村、入不了城、住不进房等情况已得到有力缓解。但是,在复工复产过程中,依然还有一些“堵点”需要进一步疏解。

  省人大代表薛灵虎以自己所在的中钢邢机为例,讲述了企业在原辅材料供应方面遇到的困难。“公司耐火材料库存量只能支撑到2月底,两家重要的耐火材料供应商分别在河南、山东,到目前还没有确定复工时间。”他说。

  “由于各地疫情风险程度不同,复工政策和条件要求不一致,这对企业交通物流、原材料供应及产品销售带来很大困难。”省人大代表张保国建议,相关部门积极对接,探索建立省际、市际、县际沟通协商机制,为复工复产保驾护航。

  受疫情影响,不少民营企业生产经营停滞、销售市场严重萎缩、企业现金流中断,在继续支付人员工资、保险、房租、物业费、水电等经营成本的同时,还面临着巨大的银行贷款付息压力。

  为切实减轻疫情对企业造成的影响,国家、省、市先后出台了一系列减轻企业负担的优惠政策,比如阶段性减免企业社保费、医保费,适当减免小微企业贷款利息等具体措施。

  “各项优惠政策虽然已经出台,但具体执行办法还没有真正落地。”邢台市人大代表付建新表示,建议相关部门根据文件精神尽快出台具体落地办法,切实解决企业燃眉之急。

  加大对受困企业支持,省人大代表李高斯建议,政府相关部门积极协调金融机构,为受疫情影响较大、有发展前景的重点民营企业减免疫情期间贷款利息,帮助企业渡过难关。

  省人大代表侯洪涛建议,对为配合政府做好保供稳价、主动为经营户减免租金的商场超市、批发市场等企业,按照其减免租金的一定比例给予财政补贴;对为承租的中小企业减免租金的众创空间等各类载体,减免部分按照一定比例给予扶持。

  省人大代表廖礼基建议,对部分受疫情影响无法开工的行业,比如旅游、酒店、百货商场等,由于“停摆”造成业务收入几乎为零,可以考虑在停摆期内免征税款,真正为企业纾困。

  运用多种监督方式,依法推进疫情防控

  全面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既要依靠科学,又要依靠法治。

  2月9日,在企业集中复工的重要时间节点,省人大常委会及时作出关于依法全力做好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决定,为依法科学防控疫情提供了坚强法治保障。

  如今,决定实施已近一个月,各地落实情况如何?存在哪些问题?连日来,省人大常委会领导兵分六路,分别带队深入全省各市县企业、社区、村镇和人大代表之家等调研,详细了解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情况,积极推动决定贯彻落实。

  “法律的生命力在于实施。”省人大常委会农工委主任梁久丰认为,省人大常委会充分行使宪法法律赋予的监督权,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委各项决策部署,监督各地各部门将疫情防控有关法律法规落到实处,这是彰显法治力量、体现法治精神,运用法治举措应对和处置疫情的具体体现。

  梁久丰建议,综合运用多种监督方式,开展对疫情防控相关法律法规的执法检查,并视情听取专项工作报告和开展专题询问,有力保障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

  省人大常委会财经工委主任王昌介绍,将依法履行职责,围绕落实党中央和省委对经济工作的最新要求,及时评估疫情对经济特别是对重点行业、重点地区造成的影响,必要时建议省人大常委会出台相关法规性决定。

  王昌举例说:“比如在解决企业困难、减轻企业负担、促进民营企业发展,产业园区、开发区、自贸区统筹做好疫情防控与经济发展工作,调整优化投资结构、向传染病防治急需项目倾斜,加强市场监督管理、医疗物资供应、稳定居民消费等方面及时了解情况,督促省政府及有关部门依法开展工作,促进我省年初确定的经济目标任务如期实现。”

责任编辑:吴丽芳
Copyright  ©  2011-2018  www.hbrd.gov.cn  河北人大 版权所有
河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主办
冀ICP备09023088号-1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