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根本制度安排。
——习近平
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人大 >> 新闻中心 >> 时政要闻
王东峰主持召开省属国有企业防控疫情和深化改革工作座谈会
来源:河北日报 2020-03-11 09:55:00
A- A+

  王东峰主持召开省属国有企业防控疫情和深化改革工作座谈会强调

  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改革发展稳定工作

  为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发挥国有企业重要作用

  许勤出席会议

    3月10日上午,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王东峰主持召开省属国有企业防控疫情和深化改革工作座谈会。这是会议现场。河北日报记者赵威摄

  在疫情防控和企业复工复产的关键阶段,3月10日上午,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王东峰主持召开省属国有企业防控疫情和深化改革工作座谈会。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结果导向,统筹推进国有企业疫情防控、复工复产、改革创新和发展稳定工作,为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发挥重要作用。省委副书记、省长许勤出席会议。

  会上,省国资委负责同志汇报了省属国有企业防控疫情和深化改革总体工作情况,河钢集团有限公司、开滦(集团)有限公司、冀中能源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河北港口集团有限公司、河北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河北机场管理集团有限公司、省国有资产控股运营有限公司等19家省属国有企业主要负责同志分别汇报或书面汇报了当前重点工作和下一步工作意见。王东峰认真听取发言,逐一进行点评,提出明确要求。

  王东峰指出,长期以来,省国资委和省属国有企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全面落实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认真履行政治责任、经济责任、社会责任,各项工作取得扎实成效,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特别是疫情发生以来,省属国有企业坚持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复工复产,做了大量工作,发挥了示范作用。我们既要充分肯定成绩,巩固拓展成果,又要高度重视在结构调整、开拓市场、资产收益、改革创新、转型升级、制度建设等方面存在的问题,采取有力有效措施,逐一整改落实,全面提升国有企业发展质量和水平,力争走在全国同行业前列。

  王东峰强调,要坚持政治站位,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要自觉把思想和行动高度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严格落实分区分级精准防控要求,进一步加强全面排查,落实防控措施,加大境外来冀人员排查监测力度,坚决防止疫情传播扩散。要在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全面加快复工复产达产和改革发展步伐,为一季度全省经济开好局起好步作出贡献。

  王东峰强调,要坚持坚定不移去产能、调结构、促转型,全面提质增效和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要认真贯彻新发展理念,持续用力化解钢铁、煤炭等过剩产能,大力优化产业结构、产品结构,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建设,主动开拓国外市场,打造知名品牌,推动创新发展、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要坚持改革创新,加大混合所有制改革力度。要向改革要效益、向创新要效益、向管理要效益,强化科技创新,提升管理水平,狠抓开源节流,千方百计降低成本、增加利润。要有序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积极引入战略投资者,完善现代企业制度,全面加强国有资产审计监管,确保国有资产保值增值,切实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确保社会稳定和安全生产万无一失。

  王东峰强调,要坚持党的领导,分工负责大力支持服务国有企业改革发展。要充分发挥国有企业党委领导作用,规范党组织和股东会、董事会、监事会、经理层的权责关系,形成分工明晰、有效制衡、协调联动的法人治理结构。全省各级各有关部门要把支持国有企业改革发展放在重要位置,切实抓班子、带队伍、推改革、促发展、保稳定,全面提升国有企业的质量和效益,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复工复产达产和国有企业改革发展的全面胜利。

  许勤指出,全省国资系统要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和国有企业改革发展重要论述,全面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对标对表省委、省政府工作安排和王东峰书记讲话要求,坚持高质量发展要求,坚持问题导向,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要加大改革力度,多横向分析比较,学习先进地区和企业经验,多用改革的办法破解发展难题。要着力转型升级,围绕建设现代产业体系,在研发、技改上下功夫,完善现代企业制度,不简单追求资产规模,努力提高资产质量。要增强底线思维和风险意识,完善企业内控和外部监管机制,积极化解存量风险、严防增量风险。

  省领导梁田庚、高志立、葛海蛟参加会议。

责任编辑:吴丽芳
Copyright  ©  2011-2018  www.hbrd.gov.cn  河北人大 版权所有
河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主办
冀ICP备09023088号-1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