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根本制度安排。
——习近平
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人大 >> 新闻中心 >> 人大要闻
省人大常委会就依法推进疫情防控和统筹做好人大工作进行调研——为夺取疫情防控全面胜利提供法治保障
来源:河北日报 2020-03-13 09:13:04
A- A+

  “疫情防控越是到最吃劲的时候,越要坚持依法防控,在法治轨道上统筹推进各项防控工作。”

  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全面禁止非法野生动物交易、革除滥食野生动物陋习、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的决定》、省人大常委会《关于依法全力做好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决定》贯彻落实情况怎么样?各市县人大在疫情防控中有哪些好经验、好做法?

  近日,省人大常委会组成6个调研组分别赴沧州、衡水、石家庄、辛集、保定、承德、廊坊、定州、邢台、邯郸等地进行调研,详细了解贯彻落实两个决定、依法推进疫情防控和统筹做好人大工作情况。

  补齐短板,依法推进疫情防控工作

  依法科学有序防控至关重要。我省各市县对两个决定的贯彻落实高度重视,第一时间学习传达,充分利用本级新闻媒体、人大机关网站、微信公众号、社区广播等平台,加强宣传引导,并制定出台相关政策性文件。

  廊坊市人大常委会积极推动两个决定贯彻落实,及时印发贯彻落实省人大常委会决定的通知,并多次到社区一线监督检查决定贯彻落实情况,市政府出台贯彻落实决定十条措施,大厂回族自治县人大常委会同步作出疫情防控决定。

  邯郸市人大常委会出台了《关于依法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决定》,对省人大常委会决定进行细化和延伸,对因疫情无法返岗的职工留岗留职、政府为企业制定优惠政策、疫情防控的经费保障、网格外区域的防控等4个方面作出规定。

  沧州市各级人大积极推动政府及相关部门加强市场监管和舆情监测,对制假售假、变相促销、囤积奇缺、哄抬物价、散播谣言等事关群众生活和社会秩序的违法行为顶格处罚,形成震慑。

  “此次疫情防控中,也暴露出了法治特别是立法工作的短板和不足。”调研组认为,在继续抓好两个决定贯彻实施的同时,要认真研究地方立法的短板和不足,尽快完善相关法规。

  “完善公共卫生法制体系,构建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公共卫生法律法规体系。”调研组建议,全面梳理我省当前现行有效的公共卫生方面法规规章,对不符合不衔接不适应法律规定、中央精神、时代要求的及时开展立改废释工作。对照国家法律法规和政策措施,抓紧制定或者完善传染病防治、动物防疫、生物安全、公共卫生服务、应急管理等方面的配套法规。

  此外,调研组还建议,推进复工复产扶持政策落实,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从金融扶持、财政贴息、税收减免、用工保障等方面加大对企业复工复产政策支持力度,落实一对一驻厂帮扶制度,让干部走进企业一线,协调解决企业难题,推动惠企政策落实。

  协同发力,依法加强野生动物监管

  法律的生命力在于实施,法律的权威也在于实施。我省各级人大积极贯彻落实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全面禁止非法野生动物交易、革除滥食野生动物陋习、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的决定》,研究制定相关地方性法规,坚持协同发力,全面加强野生动物依法监管。

  衡水市人大研究出台了《关于加强野生动物管理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应对工作的紧急通知》《关于进一步加强陆生野生动物管控的通知》《关于禁止野生动物交易、关闭活禽和宠物交易市场的公告》等系列文件,进一步明确任务要求,压实各级责任。

  全面禁止人工繁殖场所、野生动物转运贩卖,禁止一切形式的野生动物交易……保定市强化排查清理,实施最严监管,组织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市森林公安局等单位组成联合检查组,对市区集贸市场、宾馆饭店、花鸟鱼虫市场、各类餐饮服务单位等重点场所进行全方位检查、清理规范和隐患排查。

  同时,保定市向社会公布非法野生动物交易、滥食野生动物举报电话和救助野生动物电话,畅通“12315”投诉举报等信息反馈渠道。

  共查出90家野生动物人工繁育场,存有43446只(头)53种野生动物……日前,衡水市对野生动物驯养繁殖场地进行拉网大排查,分类建立工作台账,实行24小时动态网格化全覆盖监管。

  调研组在调研中发现,目前《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名录》《国家保护的有重要生态、科学、社会价值的陆生野生动物名录》和地方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名录尚未进行调整,原允许人工驯养繁育的野猪、野鸡等野生动物被列入禁食范围,取得人工繁育许可证的企业现有存栏的野生动物处置方式和补偿标准还不明确,执法存在一定程度的困难。

  对此,调研组建议,各地相关部门依据决定和有关法律法规,尽快制定、调整重点保护野生动物、畜禽遗传资源目录等相关名录和配套规定,以便执法人员实际具体执法操作。各地人大结合实际,尽快出台地方性法规,对野生动物交易等行为实行最严格的监管,弥补地方野生动物市场监管的法律空白。

  积极作为,在战疫中彰显人大担当

  调研发现,我省各级人大主动担当,积极作为,全力投身到疫情防控一线,用实际行动守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涌现出一批好经验、好做法。

  下沉一线,勇敢担当,形成疫情防控的强大合力。辛集市人大来自机关事业单位的80多名代表下沉一线,严格落实防疫措施。承德市人大常委会以党支部为单位,成立10个志愿服务队,下沉社区一线,开展抗击疫情党旗红活动。邢台市人大常委会成立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及4个工作组,深入20个县(市、区)进行全覆盖督导巡查,督促落实疫情防控举措。

  坚守岗位,压实责任,带头筑牢抗击疫情的坚实防线。工作在基层一线的人大代表,把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作为“第一责任”,周密部署安排,制定严格措施,确保疫情不输入不传播不扩散。石家庄市鹿泉区广大基层代表站在农村防控疫情的一线,坚持外来人员排查登记、测量体温、站岗执勤;积极向群众大力宣传传染病防治法、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条例等法律法规和疫情防控防护知识,制作和发放宣传页、明白纸12000余份。

  人大代表发挥自身优势,积极捐款捐物,为疫情防控工作提供物质和资金保障。全国人大代表、河北鑫海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詹国海捐款260多万元,捐赠医用口罩5万个,衡水市人大代表、衡水老白干酿酒(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刘彦龙,捐赠360万元及1000余万元的消毒用品。

  面对疫情,各级人大主动担当,发挥代表作用。省人大代表、南皮县人民医院院长刘玲始终坚守在疫情防控第一线,承德市的李悦、杜向荣等基层社区代表把社区网格打造成一个个抗击疫情的坚强战斗堡垒……人大代表在基层一线及时征集和反映意见建议,协调解决困难和问题,切实扛起了政治责任,展现了新时代人大代表的新担当新作为。

责任编辑:吴丽芳
Copyright  ©  2011-2018  www.hbrd.gov.cn  河北人大 版权所有
河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主办
冀ICP备09023088号-1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