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根本制度安排。
——习近平
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人大 >> 基层人大
武安市人大常委会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工作综述
来源:人民邯郸 2020-03-16 09:37:21
A- A+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武安市人大常委会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按照省委、邯郸市委和武安市部署,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积极发挥好紧密联系人民群众的优势,推动形成共筑防线、战胜疫情的强大合力,在依法有序防控中践行人大使命、彰显人大担当、贡献人大力量。

  广泛动员,凝心聚力抗疫情

  疫情防控工作以来,武安市人大常委会党组第一时间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省、邯郸市及武安市疫情防控会议精神,要求市人大常委会和全市各级人大代表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立即行动起来,和人民群众携手并肩,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

  在相继转发省人大、邯郸市人大《致各级人大代表的一封信》的同时,人大常委会发出《关于号召全市各级人大代表携手同心共克时艰抗疫情的倡议书》,号召全市各级人大代表带头落实疫情防控措施,积极投身疫情防控一线,用实际行动践行人大代表的履职承诺。倡议发出后,全市1500余名各级人大代表积极响应,立足岗位、发挥优势,勇挑重担、迎难而上,发挥了冲锋在前、模范带头的代表作用,展现了履职尽责、服务为民的代表形象。

  积极作为,依法履职强监督

  为有效推动各级疫情防控部署落地见效,人大常委会主任邢乃玉,副主任张江海,党组副书记贾延明,副主任郝维斌、张增祥、霍俊勇连续多次深入基层,检查分包乡镇疫情防控工作,督导各项防控措施从严从细落实到位,慰问一线工作人员,筑牢农村疫情防控的铜墙铁壁。

  2月4日,市人大常委会组织部分省、邯郸市和全市人大代表分成三个检查组,就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和《传染病防治法》贯彻执行情况开展执法检查。检查组先后深入市第一人民医院、疾控中心、阳光超市、安泰小区、午汲洗车台卡口、广汇医药公司、杜庄农贸市场和杜庄村等地,围绕医疗救治、物资供应、物价稳定、农村和小区防控情况等方面进行检查,对执法检查中发现的问题认真梳理、总结归纳,并提出合理化意见建议,形成执法检查报告及时呈报市委,为市委决策部署提供有力参考。

  勇于担当,靠前指挥战一线

  市疫情防控领导小组调整充实环境整治和预防消毒组后,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邢乃玉任市环境整治和预防消毒组组长,党组副书记贾延明任副组长,承担起全市环境整治和预防消毒任务。为推动工作有效开展,及时优化组织结构,充实人员力量,对各成员单位分管区域、任务目标和职责分工进行明确划分,对垃圾清理、转运提出具体要求,规范了乡村和城区的消毒范围、消毒频次和消毒标准,真正实现环境整治和预防消毒工作无死角全覆盖。

  从2月13日开始,邢乃玉、贾延明坚持一线指挥,带队多次深入城区、乡村和农贸市场、宾馆、超市、居民小区、学校、广场游园、火车站、敬老院、乡镇卫生院、党政机关、复工企业、旅游景区等地开展督导检查,对发现的问题提出整改要求和时限,极大地推动了全市环境整治和预防消毒工作的开展。

  共济时艰,慷慨解囊献爱心

  疫情发生以来,面对医疗和防护物资紧缺的实际情况,全市各级人大代表纷纷伸出援助之手,通过多种方式、多种渠道为疫情防控提供力所能及的资金和物资援助,充分展现了人大代表的责任担当和时代风采。

  全国人大代表、邯郸市人大常委会委员、武安市冀南钢铁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王树华先后捐款2100万元支持疫情防控工作;邯郸市人大代表、新金集团总经理高扬和武安市人大常委会委员、新金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高万军个人及企业职工捐款合计1582.5671万元用于疫情防控工作;邯郸市人大代表、金鼎钢铁集团公司董事长王建军捐款636万元,各种紧缺抗疫物资360余万元,共计1000余万元……

  截至目前,全市五级人大代表为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捐款5424.5595万元,捐赠物资价值962.154万元,总计达6386.7135万元。

  全力服务,复工复产促发展

  为努力降低疫情对经济发展的影响,保障经济平稳有序运行,各级人大代表倾情助力,帮助企业复工复产。武安市人大代表、市农业农村局党委书记刘玉平,主动服务复工企业,采取“电话办公、一站式办结、送证上门”等便民服务措施,累计帮助涉农企业和农户解决困难110多件次;武安市人大代表、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局长武秀其进一步优化人社服务,线上线下相结合,为复工复产企业做好招工、社保、合同备案、劳动维权等用工服务;武安市人大代表、市行政审批局局长白卫东, 进一步简化审批流程,提高办事效率,开辟绿色通道,通过电话咨询、预约办理、特事特办,连日来累计办理各类业务2109件。

  严峻的考验,可以激发斗志,磨炼意志,凝聚人心。市人大常委会将与人民群众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牢记使命,直面挑战,汇聚起坚不可摧的磅礴力量,全力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

责任编辑:王佩瑜
Copyright  ©  2011-2018  www.hbrd.gov.cn  河北人大 版权所有
河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主办
冀ICP备09023088号-1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