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根本制度安排。
——习近平
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人大 >> 他山之石
广州人大“接待代表日”活动首次采用“云接待”
来源:广东人大 2020-03-18 09:36:53
A- A+

  3月13日上午9时,广州市人大常委会举行主任会议组成人员接待代表日活动,活动首次以线上座谈的方式进行。

  解决用工难:173批次专列专车接务工人员返穗

  广州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于绍文听取了三位省市人大代表及所属企业,特别是非公经济企业在复工复产、疫情防控等方面的情况和建议,市发改委、市工信局、市公安局、市人社局等相关部门的负责同志针对这些问题分别作了回应。

  “目前的困难主要有两个,一个是用工难,还有一个是原材料不到位。”广东省人大代表、广州市同利实业公司董事长刘伟全建议,打破各部门之间的信息壁垒,整合数据资源,成立各行业、各领域的企业信息库,加强省内企业调剂,优先解决省内企业的复工复产原材料采购难题。同时,开辟复工复产企业运输“绿色通道”,简化货车入市申请办理流程,实行入城手续一次性办结,保障企业原材料运输顺畅。

  在解决用工难问题上,刘伟全建议政府牵头对接用工需求和劳务输出地,增加网上招聘服务的规模和频次,通过开展远程笔试面试,确保求职人员“足不出户”实现就业,可通过组织专车专列、发放交通补贴等方式确保员工安全返岗就业。

  针对刘伟全代表的建议,市工信局中小企业局局长叶华东回应,目前工信局正加快完善数据共享机制,降低跨部门数据共享成本,“让数据跑起来”。同时发挥省市各行业协会的优势,建立企业数据库,摸清各类原材料库存生产情况,做好采购对接保障供应。

  广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副局长李明华表示,人社部门对疫情防控期间解决用工难问题非常重视,优先保障重点企业用工需求,24小时用工调度,建立用工缺口台账,举办了疫情防控物资生产重点企业等三大类的网络招聘会,截止到3月12日,共为212家疫情防控重点用工企业解决1.74万个岗位用工需求。

  “从一月底到3月12日,全市人社系统共举办网络招聘会117场次,参会企业1.1万家,初步达成就业意向7.62万人次,成功就业2.95人次,此外调剂了6000多个餐饮业、网约车的用工需求。”李明华介绍,为打通异地务工人员的最先一公里和最后一公里,全市协调组织异地务工人员专机专车专列,截至3月12日,集中接送173批次,共计8400多名异地务工人员,其中对口帮扶的贵州毕节黔南州,已组织了28批次的专车专列,有2527名返穗返岗,其中贫困劳动力870人。

  据了解,截至3月12日,全市各类企业人员到岗640万,其中本地205万,异地434万,异地务工人员返岗率90%,返穗率84.83%。

  广州市公安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广州市交警部门出台了10项措施全力有序护航复工复产,建立职能部门联络机制,为企业开辟保障运输绿色通道,确保一次性办结,目前为止为200多家企业办理了1400多辆车的通车保障。

  企业减负:免征中小微企业“三险”160多亿

  广州市人大代表、白云电气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胡德良提出企业经营成本问题,“在此疫情情况下,企业没有业务收入,但员工工资、社保、公积金、税费等都需照常支付,成本压力极大。”他建议,政府相关部门出台明确政策,在疫情期间酌情减免、缓缴相关税费;对停工期间的职工工资支付,让企业结合经营情况酌情处理,集政府、企业、个人三方力量来共同应对。

  李明华表示,广州市人社局推进落实多项社保举措,着力减轻企业负担。对中小微企业、以单位形式参加社会保险的个体工商户,免征2020年2月至6月的养老保险、失业保险、工伤保险单位缴费,预计共惠及企业约55万家,免征金额约160多亿元。对广州大型企业、各类社会组织单位和民办非企业单位,减半征收2020年2月至4月的养老保险、失业保险、工伤保险单位缴费,预计共惠及8000多家企业和单位,减征金额约10多亿元。

  此外,广州将继续实施阶段性降低工伤保险缴费费率下调50%政策,直至2021年4月30日;继续实施阶段性调整失业保险浮动费率政策,直至2021年4月30日。

  “因受疫情影响,广州用人单位无法按时缴纳企业职工养老、失业、工伤保险费的,可延期至疫情解除后三个月内缴费,期间不加收滞纳金。”李明华表示,这项措施预计惠及企业约55万家,职工500多万人。还将拿出上一年度失业保险基金结余的20%用来进行职业技能提升工程,总投入达到40多亿元。

  关于劳资关系,李明华表示,随着疫情的逐步缓解,这个问题可能会凸显出来。人社部门将加大这方面的受理力度,对于比较集中的工资待遇问题,一个是支持协商未返岗期间的工资待遇,明确在一个工资支付周期内按劳动合同,超过的按有关规定;二是受疫情影响导致困难的企业,协调其与职工协商调整薪酬轮岗轮休等方式,稳定工作岗位,暂无支付能力的,引导企业与工会或员工代表协商,帮助企业减少周转压力。

  市人大代表、广州市特胜建筑科技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吴如军提到,疫情防控期间有些一线工人因为害怕不愿意在外面接触别人,企业的经营活动受到影响,建议加大宣传引导,消除心理恐慌。人社局回应,将加强这方面的宣传报道,接下来会跟企业对接好,企业提出个性化需求,人社部门“一企一策”来解决。

  稳定物价:猪肉价格连续6天下降

  “疫情对农业、工业、服务业都造成了强烈的冲击。后续或会造成CPI的猛烈上涨,会给社会民生带来极大的压力。”胡德良代表建议政府部门采取必要的措施,稳定物价保障民生。 

  广州市发改委副主任邓宏永表示,今年稳定物价的压力非常大,物价是经济问题也是社会问题、民生问题,“例如猪肉在去年这个时候一斤18元左右,现在是40元左右,如果不采取措施降低猪肉价格,对市民生活的影响是明显的。”

  邓宏永说,稳定物价主要突出四个字“供、补、管、稳”,其中供是主要的。例如生猪的供应,目前和清远、郴州等建立很好的合作关系,调猪过来,通过增加供穗生猪补贴来提高猪源地加大生猪供应积极性。今年1-2月累计安排财政资金约1350万元,用于供穗生猪临时应急财政补贴,购入约45万头生猪。目前广州市生猪屠宰量逐步回升,从1月28日(年初四)2532头/日,回升到目前每日近一万头左右。同时增加政府储备猪肉的投放来平抑物价,3月7日开始连续投10天共2000吨冻猪肉到市场,比市场价格便宜15%。数据显示,从3月8日到13日,猪肉价格连续6天下降。

  “补的方面,因为物价上涨对低收入群体的影响更大,建立了物价上涨和低收入群体补贴联动机制。”邓宏永介绍,今年已组织发放低收入居民价格临时补贴约1923万元,惠及约12万人次,减轻物价上涨对困难群众的影响。

  此外,对市场价格还要加强监管,打击哄抬物价、囤积居奇,加大价格监督检查。

责任编辑:王佩瑜
Copyright  ©  2011-2018  www.hbrd.gov.cn  河北人大 版权所有
河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主办
冀ICP备09023088号-1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