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根本制度安排。
——习近平
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人大 >> 他山之石
抗击疫情中医药作用显著!他们的立法调研收获了哪些建议?
来源:上海人大 2020-03-20 09:35:04
A- A+

  本次疫情防控中,中医药发挥了重要作用,但在临床治疗时,中医往往处于从属地位,缺少话语权,如何健全体制、机制,更好地发挥中医在突发传染病治疗中的作用?

  中医药人才缺乏、中医科技发展和机构设施投入不足,如何加大软硬件投入,改善上海中医发展的环境?

  3月16日,部分上海市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赴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曙光医院,开展中医药立法、中医药参与疫情防控救治情况调研。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徐泽洲、蔡威参加调研。

  抗击疫情中医药作用显著 治疗时却没有主动权

  “过去我们讲到中医药的作用,比较多的是对一些慢性的,非传染性的疾病,老年病发挥作用。现在看来,在公共卫生体系中,怎么进一步的发挥中医药的重要作用,可能需要有新的认识。”中国科学院院士、上海中医药大学学术委员会主任陈凯先表示,这次抗击疫情中,中医药发挥了非常重要的作用。

  来自防控一线的上海市中医医院呼吸科主任、中医药参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市级中医专家组成员石克华介绍,在轻症治疗上,中医疗效显著。除了轻症,中医治疗对一些处于危险边缘的重症病人也发挥了显著效果。“有一个老先生,年龄非常大,他是一个气管切开病人,在家属要求下给他中药治疗,一直坚持用中药治疗,这个病人的指标恢复得非常快,最后封管,出院了。”

  据上海公卫中心初步统计,中西医结合治疗,病人的出院时间平均可以提前两到三天。有些采用纯中医治疗,效果也很好,没有发生死亡的病例。然而石克华也体会到中医参与治疗的难处,“没有主动权,处于被动的状态,”很多病人在早期不能得到中药治疗,新来的病人不用中药,等到治不好的时候,中药才上。

  为此,她建议建立一个良好的管理机制,使中医药在传染病防治中更早的参与,发挥更好的治疗作用。陈凯先建议在立法中明确,把中医药纳入到公共突发事件救治的医疗体系中,让中医药的参与更加顺畅,真正发挥好作用,形成有中国特点的治疗方案。

  “中医要有话语权,必须要有一个独立工作的环境。”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龙华医院终身教授、中医药参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市级中医专家组组长、80岁名中医吴银根提出要加强公卫中心里中医科的力量,他建议,“中医药管理局出面,在里面设立病房,一部分中医的病房,一部分是西医的病房,中医为主的组,由西医专家共同参加,而西医专家为主的那个组,可以派中医专家进去,给点参考意见,这样把中医中药的自主性体现出来。”

  老药新用纳入救治方案 中医药还需加大研发和投入

  上海市中医药大学校长、党委副书记徐建光介绍,本次中医临床救治方案,主要面临三方面挑战:一是缺少能够作用于新型冠状病毒的有效药物;二是针对危重症,缺少阻断炎症风暴的特效药物;三是缺少能够预防治疗因炎症风暴导致的新冠肺炎后期并发症,包括多脏器衰竭的药物。

  为此学校在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开展应急科技公关。老药新用在“上海方案”中发挥了重要作用。比如,金银颗粒是曙光医院用了三四十年的院内制剂,一直用于上呼吸道感染、感冒。这次在上海治疗新冠肺炎中间发挥了作用。还有六神丸等一批中医药产品,也被纳入对新冠肺炎中医药临床应用的方案。

  如何更好地发挥中药的作用?专家们建议要进一步采用现代循证医学的方法,通过药理分析来整理提高临床使用的经验,通过数据的科学分析,集中推出一批效果好的中医药,建立临床用药的质量保障体系。据悉,这个建议已经得到国家高度重视。

  徐建光还提出,“立足临床治疗有效的中药,结合现代药物研究的先进技术手段,加快开展具有战略储备价值的创新中药的研发。这也是新冠肺炎疫情给我们带来的思考。”

  陈凯先建议持续保障对中医药科技攻关的投入,加大对中医药理论技术和临床转化的支持,加快建设部市共建的中医药品质与功效国家重点实验室,加大支持上海的中医药标准研究院,“把中医药的支持变成一个长期制度化的工作,这样在应对突发的时候,中医药就可以立于主动地位。”

  中医药软硬件投入不足

  中西医并重如何落实

  人才是中医药发展的关键,谈到人才队伍建设,专家表示上海中医药基层人才还比较欠缺。“基层医师是公共卫生服务的主力军,建立基层公共卫生医师制度,对我国未来的公共卫生发展至关重要。目前我们在这方面的质量和水平都还有很大的差距,特别是全科中医培养不足,这对于中医药参与公共卫生工作造成不利的影响。”陈凯先指出。

  另外,适应中医药行业多元化需求的中医药保健、科研、产业、文化、对话交流合作及管理等相关人才,也很欠缺。与会专家建议建立一个系统的、完善的中医药人才培养体系。人才评价机制也需要进一步健全。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曙光医院院长周华建议,在医师职称晋升方面,应该鼓励有中西医培训经历的人,从中医或者中西医晋升。“目前原本读的西医,就不能在中医晋升。”

  硬件设施投入不足也制约着中医的发展,“中医的床位数太低,曙光医院在做‘十四五’规划,目前东院有一个门急诊楼,床位数只有1200床,如果再增加200个床位就可招满,我们市级医院也有很多想法。”周华谈到。

  “现在是1:9的概念,中医的基本数、床位数包括服务量、业务量,不会超过15%,但从老百姓的健康需求讲,可能需要更多中医药健康服务需求。”徐建光建议将中西医并重落到实处,建立相关的并重制度。

责任编辑:王佩瑜
Copyright  ©  2011-2018  www.hbrd.gov.cn  河北人大 版权所有
河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主办
冀ICP备09023088号-1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