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根本制度安排。
——习近平
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人大 >> 他山之石
严防境外疫情倒灌!来看温州人大的精细化服务
来源:履职工作通微信号 2020-03-24 09:40:33
A- A+

  温州市是浙江省著名侨乡,全市海外侨胞达70 万人,分布于世界131个国家和地区。当前,是防控疫情最吃劲的关键期,针对可能发生的境外疫情“倒灌”现象,温州市人大常委会心系侨胞“以代表找侨、以代表劝侨、以代表宣侨”,发动各级人大代表积极参与境外疫情防控宣传疏导、信息排查、服务解难等工作,以精细化服务扎牢境外疫情“倒灌”防护网。

  一、千里精准出击,帮助在外侨胞武装防控意识

  温州市人大常委会号召有华侨背景或者有国外业务联系的各级人大代表,积极参与到疫情防护知识及我国防控政策宣传工作中来,迅速行动,精准对接,与在外人员点对点沟通,并做好心理疏导。一是宣传好防控知识。引导广大华侨采取正确的预防传染的方法,通过佩戴口罩、开展消毒、避免聚集等措施防护好自身安全,呼吁海外侨胞尽量居家防护,减少外出流动。二是宣传好防控政策。将《致海内外侨胞疫情防控告知书》《温州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开展海外侨情排查、建档立卡的通知》等文件发放给华侨,帮助他们掌握政策、做好相应准备。三是开展好心理疏导。用国内成功的防控经验和防控知识,帮助华侨疏导、舒缓由于疫情可能产生的恐慌心理,让广大华侨以科学的态度对待疫情防控,避免出现恐慌情绪。

  二、深入精细排查,帮助有关部门掌握返温动向

  按照“外防输入、内防扩散、分类指导”策略,充分发挥人大代表主体作用,充分利用信息手段帮助研判、分析境外疫情输入防控工作情况,助力做好精密智控工作。一是及时通报人员信息。将掌握的海外华侨信息情况,及时通报给所在地区疫情防控指挥部或者社区,特别是对疫情防控高危国家的华侨信息,纳入侨胞信息排查平台。二是做好“柔性劝导”。通过微信、电话等,对有返温意向的华侨进行劝导,告知华侨旅途存在的风险点,并在返回后务必接受强制医学置留观察措施。三是做好返温预警。对于决意返回或者已经返程的华侨,引导他们做好回国提前告知,有高危国家和地区返回的向疫情防控部门报送预警信息,在市侨胞信息排查平台通报情况,提前做好管控准备。

  三、全程精心服务,帮助华侨共渡“战疫”难关

  温州市人大常委会领导带头冲锋,深入一线,多次前往文成、鹿城、瓯海等地开展调研指导,实地视察了解各地华侨回国动态以及相关政策落实情况并进行现场指导,并要求各级人大代表把履行自身岗位职责和履行人大代表职责有机统一起来,积极投身疫情防控一线,充分发挥行业优势、职业优势、密切联系群众优势,积极为返乡华侨做好服务工作。医疗卫生系统的人大代表,坚守工作岗位,冲在境外输入疫情防控最前沿,做好返回华侨的闭环管理;交通站线的代表为返乡华侨联系专用转运车辆,为接机、接站提供方便条件,避免因更多接触发生扩散或者传染风险,各级人大代表充分发挥各自职能作用,守卫海外侨胞和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企业界代表身体力行,带头捐款捐物,为返乡华侨提供口罩、消毒液等防护物资,提供应急物资保障。

责任编辑:王佩瑜
Copyright  ©  2011-2018  www.hbrd.gov.cn  河北人大 版权所有
河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主办
冀ICP备09023088号-1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