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根本制度安排。
——习近平
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人大 >> 各市动态
张家口市人大常委会监督落实《决定》 切实保障人民群众 生命健康安全
来源:张家口人大 2020-03-25 10:04:58
A- A+

  为全面贯彻落实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全面禁止非法野生动物交易、革除滥食野生动物陋习、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的决定》、省人大常委会办公厅《关于认真贯彻落实〈决定〉的通知》,张家口市人大常委会加大监督力度,制定《关于贯彻落实〈决定〉的实施意见》,开展专题调研,听取落实情况报告,督促政府认真履行主体责任,迅速开展打击涉及陆生野生动物违法犯罪活动的专项行动,有效阻断新冠病毒通过野生动物传播的途径,确保人民群众健康安全。

  全面落实主体责任。按照《决定》《通知》和相关法律法规,进一步强化措施,压实责任,聚焦重点行业企业、重点区域部位,加强对野生动物繁育、猎捕、交易、运输、食用等全链条依法治理和系统管控,条块结合、综合施策,巩固扩大防控成果。

  严格执行疫源疫病监测。确定专人,按时上报野生动物疫源疫病监测信息,执行最严格的日报告、零报告制度,对野外或人工繁育的野生动物出现非正常死亡或疑似疫病的,做到第一时间及时上报。充分发挥官厅林场、大海陀自然保护区、闪电河湿地公园等10个陆生野生动物疫源疫病监测站作用,密切关注野生动物健康状况。

  开展人工繁育场所排查。将全市所有涉及野生动物人工繁育的场所,进行全面排查。全市12个县区有野生动物人工繁育场所144家,种类38种,存栏量139801头(只)。野生动物存栏量在500头(只)以上的种类包括鹌鹑、貉、狐狸、珍珠鸡、野鸡、鹦鹉、雪鸽等,其中鹌鹑124030头(只)。

  加强野生动物管控措施。目前,全市已经停止了所有野生动物的猎捕、活体及制品交易、动物园马戏团参观展演等活动,暂停野生动物行政许可及许可后的实施,人工繁育场所全部封控隔离。全市47个自然保护地,包括自然保护区、森林公园、湿地公园、沙漠公园、地质公园、风景名胜区等,已全部关闭。

  严厉打击各种违法犯罪行为。对野生动物人工繁育场所、花鸟鱼虫市场、农贸集市及饭店等重点区域进行检查。全市144家野生动物人工繁育场所已全部关停。累计清理野生动物加工经营场所9处,花鸟鱼虫市场和农贸市场246处。查处行政案件1起,行政处罚1人次,行政罚款3.68万元,查处刑事案件1起,抓获犯罪嫌疑人1人。

  广泛开展保护宣传活动。多渠道、多形式、多层次地开展野生动物保护宣传教育活动。悬挂标语条幅88条,张贴发放公告、宣传单、倡议书等19027份。在《张家口日报》《张家口发布》等新闻媒介上及时报道相关信息。发起了“我承诺拒吃野味”全民公益活动,让更多的人加入到热爱大自然、保护野生动物的行列中来。

责任编辑:吴丽芳
Copyright  ©  2011-2018  www.hbrd.gov.cn  河北人大 版权所有
河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主办
冀ICP备09023088号-1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