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根本制度安排。
——习近平
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人大 >> 各市动态
张家口市人大常委会审议通过2020年工作要点
来源:张家口市人大常委会 2020-03-26 09:25:38
A- A+

  3月24日,张家口市十四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六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张家口市人大常委会2020年工作要点》(以下简称“要点”)。要点紧扣省人大和市委决策部署,从加强思想政治引领、提升立法质量和效率、保障国家战略和市委决策部署落地见效、发挥代表主体作用、加强常委会自身建设等方面梳理了60项重点工作任务,明确了新一年工作的“任务书”“施工图”,突出了人大工作服务中心大局的“总抓手”,充分体现了市人大常委会敢于担当、奋发作为、与时俱进的强烈责任和使命。

  确保人大工作正确方向坚持“高站位”

  从“切实把准政治方向、自觉坚持党的领导、主动服务中心大局、依法做好人事任免工作”等4个方面作出安排部署,把加强思想政治建设摆在全年工作的首位,持续深化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学习贯彻,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把党的领导贯穿始终,对照市委工作要点主动认领任务,增加重点工作落实情况向市委报告的环节,充分体现维护市委领导地位、服务全市发展大局的政治自觉,保证人大工作正确的政治方向。

  服务全市发展大局突出“高质量”

  紧扣市委十一届五次全会部署,紧扣完成三大历史任务、交出两份优异答卷,围绕高质量发展各项目标任务,找准立法、监督、决定、代表工作的切入点,切实做到履职行权上有部署有安排有行动,确保每一项工作安排有的放矢、精准发力,体现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高度自觉。对立法、监督、代表3方面重点工作任务,进一步细化了措施、目标、时限、分工,与全年重点目标任务台账形成无缝衔接,切实以高质量履职推动高质量发展。注重提升立法质量和效率,聚焦全市中心工作和重大社会关切,安排了4方面重点任务,年内审议、启动2类11件立法项目,切实发挥立法的引领和推动作用。

  增强人大履职成效打好“组合拳”

  围绕“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培育七大主导产业、保障和改善民生、提升司法为民水平、增强人大监督实效”等,安排了10个方面42项监督任务。坚持法定职责必须为,对计划、预算执行和“十四五”规划编制,国有资产管理,生态环境保护等法定的例行监督事项,进行了常态化、制度化的安排;对冬奥会筹办、脱贫攻坚、“首都两区”建设等重点工作加强跟踪监督,进一步提升人大工作盯住重点难点、持续推动、一抓到底的实效性和影响力;对三项联动监督、代表工作等跨年度任务,继续作出相应安排,确保工作的连续性。更加精准把握监督指向和重点,注重审议、专题询问、执法检查、视察调研、工作评议、满意度测评、专题询问等多种监督形式的有机组合,进一步提升履职成效。同时参考省人大工作安排,搞好对接和衔接,增强人大工作整体合力。

  推动人大工作与时俱进体现“创新性”

  把握经济社会发展的新情况新问题,及时回应社会热点、调整工作重点,围绕完善重大疫情防控体制机制、健全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推进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对立法、监督工作进行了较大幅度的调整、充实,安排了就业促进、动物防疫等方面执法检查,对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支持中小微企业发展政策措施落实情况开展专项调研,对全国人大常委会《决定》进行专题视察,确保人大工作与时代同步伐、与实践同发展。对2020年初人代会上票决的民生实事项目实施情况,创新监督方式,分期分类组织专项监督,确保人大监督步步推进、发挥效能。围绕发挥代表主体作用、密切与代表的联系,进一步加强和改进代表工作,保持人大工作的生机和活力。着力加强常委会自身建设,推进人大制度与实践创新,落实市委“三改”行动,促进干部队伍建强建优、各项工作提质增效,实现人大工作创新发展、高质量发展。

责任编辑:王佩瑜
Copyright  ©  2011-2018  www.hbrd.gov.cn  河北人大 版权所有
河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主办
冀ICP备09023088号-1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