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根本制度安排。
——习近平
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人大 >> 代表工作 >> 代表活动
疫情防控期间如何为群众服务?一起来看看邯山区新型代表家站怎么做
来源:人民邯郸微信号 2020-03-26 09:31:39
A- A+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邯郸市邯山区自去年以来倾力打造的代表家站升级版——民呼回应中心积极有效发挥作用,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构筑起疫情防控的人民防线”的重要指示精神,充分利用建立起的区、乡街、村居三级网络服务平台,迅速动员各级人大代表和人民群众广泛参与,实现疫情群防群治和有效“补网”,截止目前共收集代表和人民群众反映涉及疫情的各类问题建议1303条,均实现了在24小时内办结回复,群众收到了良好的效果。

  “中央处理器”快速处理代表和群众意见建议

  邯山区去年在全区18个乡街、工业园区均建立了人大代表之家,81个社区和117村实现了代表联络站全覆盖。为了实现如此众多的代表家站协调运转,该区创新性的设立了区、乡街、村居三级“民呼回应中心”,为代表家站装上了“中央处理器”。民呼回应中心与代表家站一套人马,两个牌子,实行“党委领导、人大主导、部门联动、代表参与”工作机制,在党委的统一领导下,人大负责具体工作运行,及时将代表家站和网络上收集到的各方面建议意见通过民呼回应区、乡街(区直部门)、村居三级网络平台直接交办给全区各乡街和职能部门,部门办理完成后直接在网络上进行回复,建议办理时限从之前3到6个月缩短到了当前的24小时至最长5个工作日。

  正是在民呼回应网络系统的强大支撑下,代表和群众建议网上传,中心即刻转,部门马上办。

  1月27日,辖区代召乡高里堡村村民通过民呼回应中心微信公众号反映家中有孕妇即将临产,由于各村都设立防疫关卡,担心夜间就医通行问题,此问题及时转交至乡政府后,镇、村干部第一时间与当事人取得联系,对出行线路和卡口检测进行了全面安排,迅速解决了村民的后顾之忧;罗城头街道焦女士反映其居住小区垃圾清理不及时,担心污染环境,办事处接到办件后当天清理完毕;此外对于居民反映防疫管控漏洞、消杀工作建议、健康证明办理、生活物资保障等各类问题和求助,均实现有呼必应、快速解决。

  “网上听民声”疫情期间人大代表的责任与担当

  3月13日,区人大代表王高军在小区走访过程中了解到社区工作人员反映口罩紧缺。王高军通过新安装的“人民邯山APP”中的“代表直通车”功能一键将问题提交至区民呼回应中心,当天下午3点,盛和街道办事处进行了迅速回应,问题得到解决。区人大代表马勇在小区走访过程中有居民咨询医保调离相关政策问题,他通过新安装的“人民邯山APP”中的“代表直通车”功能一键将问题提交至区民呼回应中心,当天15点19分,区医保局进行了回应,问题得到迅速回复。

  打开“新邯山人民网”、“人民邯山APP”首页,“人大代表直通车”、“给代表留言”功能按钮位置醒目。打开留言页面,点击代表照片,全区群众可以给任意一位驻区省、市、区的各级人大代表进行网络留言。全区每名人大代表均设有专用帐号可随时通过专用网络办公平台查看群众留言,代表如果认为可以由相关部门转交办理的直接利用人大代表直通车功能将建议一键提交。此外“新邯山民呼回应中心微信公众号”“人民邯山APP”与“新邯山人民网”互联互通,人大代表家站的意见收集箱搬到了网络上,极大的方便的代表的履职和人民群众反映各类建议的问题。

  疫情防控期间,全区各级人大代表积极响应省、市人大常委会号召,在区人大常委会统一安排下,60多名人大代表主动请战,各自以代表小组为单位,采取分散式视察和走访的方式,不打招呼、不定路线、不听汇报,现场检查了50多个农村和170多个老旧小区,发现了人员出入管控不严、防疫物资储备不足等338个问题,这些问题均实现了网上一键提交,快速办理回复。正是在网络技术的强大支撑下,在疫情防控期间邯山区各级人大代表家站在网上实现流畅运转,各级人大代表“网上听民声”“网上提建议”,真正打通了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疫情补网人”织密疫情防控的人民防线

  邯山区充分发挥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优势,代表密切联系群众,及时在重大事件和重要时期回应社会关切,全力解决他们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织密社会治理之网,提升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安全感、获得感,全区各级人大代表在疫情防控这一重大事件面前显示出了强烈的责任与担当!

  疫情发生后,区民呼回应中心积极响应省、市人大常委会号召,按照区人大常委会工作安排,通过微信网络向全区代表发出倡议,全区各级人大代表积极响应,纷纷助力自己所在选区的疫情防控工作,全区582名四级级人大代表就有350名代表在防疫工作一线。市人大代表杜天祥捐助防疫物资15万元,市人大代表李继敏捐助消毒液2吨、医用口罩1万只,市人大代表苏睿霞捐助2万元防疫物资,区人大代表崔嫒嫒捐助10万元……,仅一周多全区各级人大代表共捐赠各类物资价值55.5万元、捐款15.7万元,合计71.3万元。有的代表在亲眼目睹了一线防疫人员的艰苦工作后,还再次进行捐款;有的代表捐赠后都没有留自己的名字。

  在困难面前,代表挺身而出,来自人民、代表人民、为了人民!人民群众感受真切,真情在代表之间、群众之间接力传递,有效织起了一道艰不可摧的疫情防护网。

责任编辑:王佩瑜
Copyright  ©  2011-2020  河北人大 版权所有    WAP版网站
河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主办
冀ICP备09023088号-1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