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根本制度安排。
——习近平
财经工委举办2019年第五期“财经月谈”
来源:河北人大 2019-05-29 11:01:00
A- A+

  5月24日,王昌主任主持举办了财经工委第五期“财经月谈”,邀请教科文卫工委主任杨金深作了题为“科学的方法论与辩证法”专题讲座,财经工委和教科文卫工委全体同志聆听了讲座,讲座持续三个半小时。

  杨金深同志围绕科学问题概论、科学的方法论、科学的辩证法、科学的前沿问题四个方面全面进行了系统讲授,并以详实的资料和大量的案例进行了解读,在讲课结束后进行了现场互动交流,当场提出了7个问题,杨主任一一作了解答。大家认为,杨主任的讲授内容丰富、联系实际、贴近工作、引人深思,具有很强的实践性、指导性,对我们以科学的方法认识问题解决问题、进一步做好人大立法和监督工作具有重要的启发和指导作用。

  王昌同志在主持“财经月谈”时指出,我们要在实际工作中切实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一是要认清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形势产生了巨变,旧的框架被打破,正在发展大变局之中;二是要善于打破传统思维工作方式,重建发展新思想模式,用新动能推动经济社会发展;三是要主动适应社会主义新时代的变迁,以新方法、新路径在人大各项工作中有新作为。他说杨主任的讲座启发我们运用科学思维正确对待人生和工作。启示一:“日心说”就是“大的不能围着小的转”,提示我们要树立大局意识,要围绕党、人民和国家利益去思考、去工作,个人服从组织。启示二:“复杂的问题要用简单的办法去求解”,提示我们复杂工作要善于抓住要害和关键问题,这就需要我们在平时不断积累各种知识,关键时刻方能去伪存真找到正确的“处方”。启示三:“科学思想要在继承中创新,形成范式”,提示我们从事经济、预算审查监督和国有资产监督方法,不能今年一个样明年又一个样,要形成有效的科学模式。启示四:“数理逻辑、理性思维与数学工具的运用”,提示我们要科学地运用数据去分析、判断经济形势,通过数学逻辑发现财经监督重点。他强调,我们掌握科学知识、科学方法、科学思维的重要方法是持之以恒学习,要把这次学习成果运用到实际工作中,运用到立法、监督等履行职责中。

责任编辑:王佩瑜
Copyright  ©  2011-2018  www.hbrd.gov.cn  河北人大 版权所有
河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主办
冀ICP备09023088号-1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