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根本制度安排。
——习近平
省人大常委会财经工委上半年工作综述
来源:《河北人大通讯》 2018-08-27 10:57:00
A- A+

  根据2018年常委会工作安排,财经工委研究制定了年度工作要点,明确了23项重点工作,制定了重点工作计划。

  一、加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

  1.深入推进政治理论学习。按照常委会和机关党组安排,深入开展了各项专题学习,学习党的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生态文明思想和人大制度的重要论述等,学习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及常委会会议精神,认真交流学习体会,进一步增强了党员干部对人大制度的自信,增强了坚持和完善人大制度的责任感,保证各项工作始终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

  2.切实加强支部党的建设。整体推进党支部的政治、思想、组织、作风、纪律和制度建设,对支部12项党务制度进行全面修订,强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和学习要求。赴正定县塔元庄村开展“追寻领袖足迹,牢记初心使命”主题党日活动。支部建设的政治保障作用充分显现,激发了党员干部履职尽责、竞进争先的热情,在今年推进财经监督改革、筹办全国人大座谈会等重大活动中,全体党员干部表现出很高的政治意识、大局意识,团结拼搏,攻坚克难,为圆满完成各项工作任务奠定了思想基础、提供了强大动力。

  二、认真贯彻落实中央改革部署,推进人大国有资产管理监督工作走在全国前列

  1.建立国有资产管理情况报告制度取得阶段成果。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建立国务院向全国人大常委会报告国有资产管理情况制度的意见》,研究提出我省贯彻落实意见建议,提交省委常委会专题研究,省委办公厅印发了深入学习贯彻中央意见的通知,对全省工作作出部署和要求。起草并以省人大常委会办公厅名义印发通知,两次召开视频调度会议,全省设区市报告制度实现全覆盖,成功开发国有资产联网监督软件,高标准建设省人大代表预算联网查询室。我省做法和经验得到全国座谈会与会领导和代表的高度评价,全国人大常委会预工委在《关于建立政府向本级人大常委会报告国有资产管理情况制度座谈会会议情况的报告》中指出,“河北省人大在国有资产管理监督方面走在了全国前列,先行建立制度并开展报告工作,特别是在预算联网监督系统中率先开发了国有资产管理信息模块,对其他地方开展相关工作具有重要示范作用。”

  2.成功承办全国“政府向本级人大常委会报告国有资产管理情况制度座谈会”。省人大常委会成立以范照兵常务副主任为组长的领导小组,上下全动员、各部门全参与,认真组织会议筹备和会议服务保障工作,在省委、省政府有关部门的支持配合下,高质量地完成了各项会务工作,确保了会议的圆满成功,与会领导和代表均给予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财经工委按照东峰书记指示和常委会党组要求,紧抓承办会议契机,在积极推进报告制度落实工作的同时,认真总结我省前期工作,撰写了大会发言材料、研发并演示了联网系统、设置了宣传展板、制作了专题宣传片、印制了宣传册,活跃了会议氛围,贡献了我省经验,为会议圆满成功增光添彩。

  3.组织召开全省座谈会开启我省工作新阶段。认真学习贯彻全国座谈会精神,及时研究提出我省贯彻落实的工作建议,常委会主任会议、党组会议听取汇报,省委常委会专题研究,并向全国人大常委会报告贯彻情况,东峰书记多次作出重要批示。推进工作落实,精心组织召开了全省人大国有资产监督暨预算联网监督工作座谈会,提出加快制度建设全覆盖步伐,不断完善和严格执行制度,务求实效,确保我省国有资产监督工作继续走在全国前列的工作要求。全面部署市级“三个全覆盖”工作,并提出今年争取基本实现县级报告制度全覆盖,提前一年实现全国人大要求的目标。

  三、积极探索预算审查监督重点拓展改革,联网监督工作取得重大进展

  1.推进中央办公厅《关于人大预算审查监督重点向支出预算和政策拓展的指导意见》的贯彻落实。认真学习和研究,对我省现有预决算审查监督制度和工作开展情况、改革条件进行了梳理分析,研究起草了常委会党组向省委的报告,提出了贯彻落实意见建议。省委常委会专题研究,省委办公厅印发《关于人大预算审查监督重点向支出预算和政策拓展的实施意见》,从推进人大预算审查监督改革、加快政府预算编制和报告制度改革两个方面对全省贯彻落实工作作出部署。

  2.人大预算联网监督系统研发工作取得重大进展。加大工作协调力度,集中各方面力量,克服重重困难,研发完成了省级人大预算联网监督系统(一期)。在实现财政预算信息联网基础上,率先实现了国有资产、社会保险基金、国民经济计划规划等重要财经信息联网,初步构建了人大财经联网监督系统框架,推进人大财经监督整体工作的信息化迈出重要一步。全省座谈会上,研究提出了我省人大预算联网监督体系建设的“123”模式(一套监督软件、两级数据中心、三级联网监督),全面部署和启动今年设区市(含定州、辛集市)人大预算联网监督全覆盖,并在正定县等22个县(市、区)开展试点工作。

  3.积极探索预算审查监督重点拓展改革实践。年初在2018年省级预算草案初审工作中进行积极尝试,在对省本级全口径政府预算、部门预算草案进行全面审查的同时,围绕补齐民生短板选择了省教育厅、人社厅两个部门预算草案进行了重点专题审查;围绕新旧动能转换,对预算内基本建设、工业转型升级和结构调整、科技创新、现代农业生产发展和农产品质量安全等四类专项资金预算进行了重点延伸审查;细化完善了全口径预算初审工作规范,首次印制了《初审工作底稿》,各项预算初审工作机制有效落实,预算审查工作制度化、规范化、标准化实现新进展。

  四、加强调研分析,不断提高计划预算审查监督工作实效

  1.高质量完成省人代会计划和预算审批服务工作。认真组织开展2017年计划和预算执行情况调研分析,对2018年计划和预算草案进行初步审查。提升服务水平,编印《数读计划》《预算解读》,发放部门预算草案光盘,为代表提高审查工作实效提供有力帮助。认真听取和吸收代表意见建议,反复研究讨论,提交了高质量的审查结果报告,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计划、预算草案表决赞成率创新高。

  2.完成省级财政预算调整审批工作。依法加强地方政府债务监督工作,对地方政府债务限额和债券资金项目安排进行审核,对2018年省级财政预算调整草案进行初步审查,提出了审查结果报告,确保了我省政府债券的顺利发行,为全省重点项目和雄安新区建设提供了有力支持。同时就政府债券发行、债券资金项目细化、政府债务风险管理等方面提出了意见建议。

  3.完成财政决算草案审批工作。财经工委与省财政厅、审计厅认真沟通,对2017年财政决算报告和审计工作报告征求意见稿提出了审核意见,财经委对财政决算草案进行了初步审查,提出了高质量的审查结果报告,分析提出了预算执行和管理中存在的突出问题,研究提出了有关意见建议,常委会四次会议审查批准了2017年省级决算草案。

  4.开展经济结构调整和化解过剩产能专项监督。组成专题调研组赴湖北省和唐山等市进行调研,与省直有关部门座谈,向常委会提交了调研报告。省人大常委会第三次会议听取和审议了省政府关于经济结构调整和化解过剩产能的专项工作报告,常委会组成人员对两个报告给予充分肯定,并提出许多意见建议,已整理转交省政府研究办理。

  五、认真研究谋划,努力提高立法和执法监督工作质量

  1.积极参与研究联动监督工作方案。按照常委会领导要求,在前阶段牵头研究制定重点监督工作方案,研究提出2108年常委会“3+4”重点监督工作计划,提出“四级人大联动、五级代表参与”的监督工作思路,提交省委常委会研究通过。之后,在联动监督工作领导小组统一领导下,积极参与工作方案的细化研究、动员会、培训会等工作,梳理优化营商环境相关法律制度、法律责任清单,明确了需要重点检查和解决的营商环境方面突出问题,为三项重点联动监督准备工作作出了努力。

  2.完成企业技术创新条例草案初审工作。加强与省工信厅沟通,召开省直10个部门座谈会,赴邢台市开展立法调研,向各设区市人大征集意见建议,对议案依法开展了初步审查,研究提出进一步明晰政府管理边界、妥善解决政策交叉不统一问题、规范财政资金投入和使用、突出协同创新发展战略等修改建议。

  4.配合全国人大常委会开展统计法执法检查。积极与全国人大财经委沟通,加强对我省政府相关部门和市县的协调,认真研究工作方案建议,努力为全国人大检查组开展工作提供服务、创造条件,确保了全国人大执法检查顺利完成。对检查组指出的问题和意见,主动与省统计局等相关部门进行研究,督促整改,并研究在我省统计条例修改中运用好相关检查成果。

  六、落实“八大行动”部署,努力提高全面工作水平

  1.落实牵头责任,全面提升财经监督工作水平。财经工委牵头负责强化经济运行监督工作,制定了《2018年强化经济运行监督行动方案》,明确了坚持“四个围绕”,推进“十项监督”,实现“五大提升”的工作思路,明确突出优化营商环境监督检查这一重点,力求打造精品;深化国有资产监督和预算审查监督重点拓展两项重大改革,力促财经监督拓职能;创新预算联网监督手段,力求提升财经监督现代化水平的工作目标。

  2.全面对标对表,自我加压全覆盖。积极响应党组号召,认真对照“八大行动”方案要求,逐项研究落实措施,谋划启动了“大学习”行动、“帮带”责任制、大调研、财经立法初审工作规程、全省人大财经系统“一体化”建设行动指南等九项工作(方案),实现“八大行动”在财经工作全覆盖。

  (作者:省人大常委会财经工委主任 赵文海)

责任编辑:王佩瑜
Copyright  ©  2011-2018  www.hbrd.gov.cn  河北人大 版权所有
河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主办
冀ICP备09023088号-1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