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根本制度安排。
——习近平
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人大 >> 专委会动态 >> 财政经济委员会
财经委组织开展2019年预算草案初审活动
来源:中国人大网 2019-01-04 18:29:00
A- A+

  为给省十三届人大二次会议审查和批准2019年省本级政府预算草案和预算报告作准备,2018年12月27日至29日,省人大财经委组织开展了2019年省政府及部门预算草案的初步审查工作。24名省人大代表、4名专家顾问和35名省市人大财经机构工作人员,以及省人大常委会监察司法工委、农工委、城建环资工委、教科文卫工委、民侨外工委有关同志共75人,对121个省级部门预算草案文本进行了集中初审,这是省十三届人大之后开展的第一次初审活动。

  此次初审呈现出三个特点:一是审查监督重点向支出预算和政策拓展。认真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人大预算审查监督重点向支出预算和政策拓展的指导意见》要求,对预算初步审查重点提出明确要求,并将一系列文件辑印到《2019年预算草案审查法律法规政策文件汇编》里,同时修订了《2019年预算初审工作规范》,进一步规范了此次初审活动。二是落实预算审查民主化机制。根据省人大常委会办公厅《关于建立预算审查前听取人大代表和社会各界意见建议的机制的意见》,财经委不但邀请预算审查监督小组的省人大代表一起审查预算,还邀请省人大财经委专家顾问和其他专门委员会进行初审。通过集中多方智慧,发挥各自在其业务熟悉的领域专长,进一步提高了预算审查质量。三是首次利用人大预算联网监督软件进行审查。财经委组织专家顾问在初审时,结合省人大代表预算联网查询室联网查询到的历史数据进行比对分析,发挥了软件系统数据库丰富、数据形象化的优势进行审查。

  初审活动结束后,省人大财经委召开了预算初审意见沟通会,将财经委形成的初审意见转交省财政厅进行研究办理。财经委的初审意见和省财政厅反馈的处理情况报告将印发省十三届人大二次会议全体代表。

责任编辑:赵文强
Copyright  ©  2011-2020  河北人大 版权所有    WAP版网站
河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主办
冀ICP备09023088号-1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