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根本制度安排。
——习近平
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人大 >> 立法工作 >> 法规草案审议
分组审议 《河北省全民健身条例 (草案)》
来源:河北人大 2020-03-27 10:10:00
A- A+

  3月26日上午,分组审议《河北省全民健身条例(草案)》。

  王晓东副主任说,这个审议稿比较成熟了,赞成提交表决。提几条建议,一、将总则第3条中“社会参与”改为“全民参与”。二、将第41条中“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应当将全民健身工作所需经费列入本级财政预算”列入总则中。三、第9条“推广球类、冰雪等具有一定群众基础的运动”稍显单薄,建议再增加一些武术等普及程度较高的项目。四、在第31条“县级人民政府体育主管部门”后加“应”。五、将第29条改为.....应依法办理相关手续并给予支持”。

  聂瑞平副主任说,全民健身是人民群众增强体魄、健康生活的基础和保障,人民健康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内涵,是民族昌盛和国家富强的重要标志。这个条例是健康中国行动在我省的落地实施的法治保障,更为我省办好2022年冬奥会营造了良好法治氛围。条例是第三次提请审议,反复修改,已经很完善了。我完全同意。建议条例出台后,进一步加强宣传教育,加强城乡社区体育设施维护管理,加大经费投入保障,确保健康中国行动落地落实。另外学校在全民健身运动中分量是非常重的,资源是最丰富的,也是最有条件来共享的,同时学校安全问题要兼顾好,主体责任、法律责任的问题要明晰好。

  王会勇副主任说,《河北省全民健身条例(草案)》上次审议后,各位委员提了一些意见和建议,法工委进行了修改。基本上具备了通过的条件,建议通过。出台这个条例,对于提高我们省广大人民群众的体质、身体健康,包括身心健康都有好处。另外我省出台这个条例还有一个意义就是配合好张家口2022年的.冬奥会的召开,所以我们建议通过这个条例。

  张妹芝副主任说,同意条例,个别地方需再润色一下。建议,一、体育对全民健康和提升全民幸福指数有很大帮助,而我们现在的投入严重不足,刚才大家提的关于加大投入的意见,与国家法律法规的相关规定不相抵触,应当增加这部分内容。二、立法应当具备刚性,立了法就是要遵照执行的,除了与现实情况差距过大的要求,其他内容里应当多用更加严谨的语言,该硬气一点的就硬气一点,能用“应当”表述的就用“应当”表述。

  曹汝涛秘书长说,这一稿的条例集思广益,认真研究吸纳各方意见建议,内容比较全面,既有倡导鼓励性内容,又有刚性约東条款。同时,新增加的内容坚持问题导向,很有针对性,比如增加的对违约失信等行为的规范和惩罚,都很有必要。建议第20条第2款“监管”一词之后加上“和服务保障”。条例比较成熟,现在出台,正当其时,同意提请表决。

  吴时茂委员说,这个条例制定得非常及时,提两条建议,一、充分发挥主管部门指导作用,要以免费开放为原则,使健身设施更好为全民共享。二、推动全民健身关键有三个因素,即主.体、场地、载体,有关职能部门对适应全民健身的活动形式,加大研究推广力度,使健身运动形式灵活,效果更好。

  李景辉委员说,全民健身条例草案二审吸收上一次常委会提的意见,总体同意。提几条意见,一、第41条和第46条,删除了专款专用和增加财政投入表述。原来条例草案有这方面的内容,建议在条例中保留“并随着国民经济的发展逐步增加对全民健身的投入”内容。二、同意法制委员会建议尽快出台该条例,冬奥会还有一年半时间,条例出台到组织实施再到见到成效,有一个时间过程。三、条例的实施应该结合当地的人口健康和全民健身的需求,有重点分步骤的组织实施。对惠及大多数人的群体性项目,如健身步道、街区公园的群众健身设施等,应优先立项建设。

  王大为委员说,制定条例很有必要、内容较完善。个人认为,地方立法更多是引导和规范,鼓励的用词不宜太多,尽量能明确的就明确,能要求的就要求,真正体现法律的导向作用。比如第19条、25条、26条、39条、45条的“鼓励”都可以不用,或改为应当、可以等。

  杨智明委员说,出台全民健身条例非常重要和紧迫,二审稿对规范健身设施、擅自改造功能用途等关键问题上进行了规范。提两条建议,一、在立法原则上,广东、江苏出台的立法原则将健身工作、健身活动、健身设施分别表述,我们现在是把健身活动、健身工作、健身设施放在一起,“科学文明、共建共享”说的是健身设施,建议把立法原则中的“活动”去掉,表述为“全民健身应当以人民健身为中心”。二、第11条,用的“合理布局、统一安排”,讲的规划计划,最好用“统筹规划、合理布局”。

  杨金深委员说,这个审议稿已经比较完备,特别是把奥运精神宣传和鼓励健身场馆设施建设市场化运营,以及遵守市场规则都补充进来,体现了条例的时代精神,也符合社会管理的方向性要求,原则上同意。再提几点意见:第一,第24条中服从统一指挥和管理。建议加上“协调”两个字,目的是不同团体使用同一套健身设施或者在同一场地开展健身活动时可能会发生冲突,要服从管理机构的协调或调度和指挥管理。第二,第25条首句增加鼓励各地成立和发展各具特色的体育运动协会。我们提倡有组织的全民健身活动。目前各类民间体育组织发展很快,这个要鼓励要支持,同时期望他们能够按照章程去管理。第三,在法律责任上,第52条加上对偷盗和破坏公共体育设施行为的处罚规定,建议处罚要明确,不宜太原则化。

  鲁平委员说, 条例很全面,同意表决。提几条建议,一、公共体育场馆的布局规划应该更科学合理、方便群众,应该把这个内容写上。比如,石家庄体育场馆主要在桥东,桥西很少。二、加大老旧小区改造过程中健身场所器材的建设,新小区健身器材比较齐全,老旧小区有差距,这方面应该加大力度。三、单位健身开展得不太好,原来还有工间操,现在防控新冠肺炎疫情更要提高体质,单位健身要推动一下。四、健身指导队伍素质应提高,有的收费也不一样,这方面应该更好加以规范。

  刘彦朝委员说,完全赞成制订这个条例。希望能尽快出台实施,对第51条提些修改意见,对恶意跑路的体育健身场馆经营者、投资人,必须加大依法处罚力度,而且要依据法律条款,从严从重从快执行法律处罚,列入社会失信名单同,向社会公布。

  张志敏委员说,条例二次审议稿,已经非常完善,基本上把上次常委会大家提出的合理化建议都在相关内容上进行了补充和修改,使条例更有针对性和可操作性,总体感觉,条例已经比较成熟。提三条建议:一、在第23条[单位健身活动],增加“开展同一系统内,不同单位间的工间操比賽,发挥以赛促健的作用。”二、在第34条[学校体育]部分,增加“教育主管部门引导中小学校将体育成绩纳入期中期末测试中,达到以考促练的目的。”三、在第36条,标题[专项训练]与此条叙述的文本内容不太符合,建议改为[监测制度]。

  武鸿儒委员说,条例经过修改完善比较成熟,同意审议通过。第二章第16条公共设施开放,表达得相对简单。建议参考《广东省全民健身条例》,细化明确开放时间,并与当地公众的工作、学习时间错开,全年不少于330天,每周不少于56小时,工休日、节假日、寒暑假日延长开放时间,如需维修、保养,提前7天向社会公布等等,这样更具有操作性。

  谷雪芬委员说,建议,一、第9条“应当普及奥运知识”建议改为“应当普及运动健身知识”;“加大政策扶持力度,引导支持公众参与”建议把“支持”删除;“推广球类、冰雪等具有一定群众基础的运动”建议改为推广各类具有一定群众基础的运动。二、第20条删除“部门协同机制”。三、第22条“对擅自违约停止服....并依法实施惩戒”合并到第51条(健身场馆经营者责任)四、调整第25条、第26条、第27条前后顺序为第26条、第27条、第25条。

  许嗥委员说,这个健身条例非常有必要出台,建议条例名称改为全民体育健身条例,其主体和客体可能涉及到民众、政府、企业和社会力量,条例应该界定好。建议第9条中普及奥运知识改成全民健身的知识,不要限在奥运知识里面。条例里面好多地方涉及到冰雪运动。建议推广冰雪运动不能叫“推广”。

  杨兆廷委员说,中国一直是有强身健体的传统,特别是在广大的农村有这样的传统。第三章全民健身活动这一块,我们是不是应该列上农村的。传统的又带有一种自娱自乐性质的一些体育活动,要大力的去鼓励。比如说在以前的话,农村有武术、摔跤、扭秧歌、杂技等等,这些活动在农村抓一抓,既能和我们的文化传统相结合,又能够自愿自发的组织起来,达到自娱自乐和全民健身的效果。农村应该重点考虑考虑,因为条例很多方面适合于学校,适合于城市,往往对农村这一块考虑的少了一些。随着经济发展,社会进步,农村老百姓的生活和健身活动既是对传统的继承和恢复,又是在新时代的一种拓展和发扬。一些体育设施农村也应该有。

  齐明亮委员说,制定全民健身条例非常必要,提一条建议,第22页最后一行“将失信行为....公共信用信息平台,并依法实施惩戒”,其中“公共信用信息平台”是否存在、是否启用,如果没有的话,建议改为“纳入本省征信系统”。

  刘广海委员说,建议条例在体育设施质量保证及管理和维护方面明确主体责任,加强力度,确保安全,好事一定要办好。

  王海波委员说,第一章第5条第1款“推动基本公共体育服务均等化”,宜改为“推动全民健身投入支持均等化”。第二章关.于全民健身设施,还是要以健身为中心来考虑,特别是农村的全民健身,应充分考虑符合农村实际需要。第四章应有关注农村学校体育设施配备的规定。第五章的“服务与保障”,全民健身建立机制很重要,特别是应有热心的组织者和支持其开展活动的规定。另外,还应有对全民健身设施定期检查、维护的规定。

  高士涛委员说,配合冬奥开展冰雪运动很好,但冰雪运动在我省刚刚起步,硬件设施、场馆、服装、器具等条件要求很高。建议,一、第35条特色运动当中,把“冰雪”删除或放在“武术”后面。二、第9条“球类”和第35条“足球”的名称是否需要统一。三、学校运动队是向国家培养和输送体育后备人才的直接有效途径,很多优秀运动员都是从学校运动队走来,所以,建议保留原来第37条关于“鼓励学校成立体育运动队”的内容。

  康瑞峰委员说,赞同这部条例,应尽快出台。把青少年体育活动单列一章,非常有必要。现在咱们中国的青少年的体质不容乐观,“小眼镜”占了半数以上,所以青少年的体质应该加强。广场舞、社会锻炼都是老年人热衷,青年人却忽视了自己的锻炼。建议,第36条,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应当加大师资、场地建设。“场地建设”要限期达标,因为现在好多的学校操场不达标,甚至有的小学和中学没有操场,没有场地怎么能够让孩子们每天保证在学校一个小时的体育活动?

  郭翠朵委员说,制定全民健身条例是实施健康中国战略的制度举措,也是补齐社会民生工作短板,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的重要方面。条例经过广泛征求意见和审议修改,统筹了城乡一体推进、不同群体需求,使得内容上更为完善,明确了各级各部门职责和有关联动机制,使得工作的推进落实更有保障;充分把握了冬奥会的有利契机,对推广和发展冰雪项目进行了规定,使得我省条例更有特点特色。我认为条例已比较成熟,就下步的出台和落实工作提出几条建议:一、要广泛做好条例的宣传,一方面是推动各级各有关部门认清责任,做好规划;另一方面是激发起广大人民群众开展和参与健身活动热情,带动健身和体育产业发展。二、要不断增强青少年体制。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要高度重视青少年的检视工作,安排好在校期间的锻炼,鼓励引导青少年培养体育项目爱好。三、要抓好条例落实检查工作。督查各级各部门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切实履职担当。

  郭玉红委员说,健康是一切的基石。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卫生与健康大会上强调要把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加快推进健康中国建设。这次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更是给我们维护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敲响警钟。加强健身锻炼,增强身体素质不仅对个人意义重大,对整个国家医疗卫生体系来说也具有重要意义。我省制定全民健身条例,正赶上了抗击肺炎疫情,具有良好.的社会共识基础。出台后要结合好抗击疫情,做好条例的宣传普及工作,让人民群众增强健康意识,大家都动起来,科学健身,保持健康的体质和心情。目前该条例已经是二审,我也认真研究了这个文本。目前这个草案对一审中大家意见比较集中的问题均作出了回应,进一步贯彻了党的十九大关于实施健康中国国家战略以及国务院关于健康中国行动等要求,对大家比较关心的健身场地设施建设尤其是老旧小区改造中满足居民健身要求、防止经营性健身场馆侵害消费者权益等都作出了具体规定,应该说已经.比较成熟。我没有其他意见。

  赵风楼委员说,条例草案经过一审修改,从具体条款内容到结合实际工作方面都已经比较成熟。从当前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情况看,治疗主要靠提升自身血氧含量,提升免疫力。出台这个条例,引导大家通过锻炼健身提高自身体质,提升身体的抵抗力,恰逢其时。

  张力红委员说,河北省全民健身条例草案经过上轮初次审议之后,法制委员会同社会建设委员会、省体育局充分吸收各方面的意见建议,对条例作了认真修改,特别是补充完善了发展群众冰雪运动、加强健身设施建设、规范健身场馆经营者行为等内容,更符合我省发展实际和群众现实需求,更具有指导性和针对性,我原则上同意该条例。提一条具体建议,明确居民住宅区开发建设者法律责任。条例第二章“全民健身设施”第13条,明确规定“新建居民住宅区应当依照法律法规和国家规定的标准配套建设全民健身设施”。而相应的在第六章“法律责任”中,缺乏对居民住宅区开发建设管理者责任的硬性约束,需对此进行补充完善,切实规范建筑开发商行为,为居民群众开展日常性健身活动提供有力保障。

  哈明虎委员说,提几条具体建议,一、将第13条中“老旧小区在改造过程中应当按照有关规划配套建设全民健身设施”修改为“老旧小区应当因地制宜配套建设全民健身场地设施”。二、将第28条和第30条进行适当调整。删除第30条中“举办大型全民健身活动,承办者应当依法制定活动安全工作方案,保障活动安全,并按照相关规定,到公安部门申请安全许可”相关内容,第28条补充修改为“举办大型全民健身活动,应当遵守国家和本省大型群众性安全管理等有关规定。承办者应当依法制定活动安全工作方案,保障活动安全,并按照相关规定,到公安部门申请安全许可。公安机关以及其他有关主管部门应当依法履行各自的安全管理职责。...”三.将第29条“举办大型全民健身活动需占用道路、医疗、无线电频率等社会公共资源的,....”.中的“占用”修改为“临时占用”。四、将第52条中“违反本条例规定,侵占、破坏公共体育设施或者擅自改变公共体育设施功能、用途的,....删去“或者擅自改变公共体育设施功能、用途的”。

  郭竞坤委员说,条例草案修改得越来越完善,赞同。建议,一、第28条第1教第1句改为“举办大型全民健身活动,应当遵守国家和本省大型群众性活动安全管理等有关规定。”二、第28条第2款第1句改为“大型全民健身活动承办者在举办活动前应当向活动所在地体育主管部门备案”。三、为配合第16条和第48条关于公共体育设施免费或者低收费开放和购买保险的规定,更好地鼓励其购买保险,增加有关“由政府对运营单位购买商业保险的给予一定的财政补贴”的内容。

  翟志海委员说,从条例二审稿看,呈现出“六突出”特点:一是突出了政府主导和全民健身特点;二是突出了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分设和服务均等化;三是突出了“冬奥会”融合衔接;四是突出了对经营性体育健身场馆的监督力度和从业人员的指导;五是突出了对全民健身活动的规范管理和安全监督;六是突出了法律责任和破坏健身设施、违法经营者的惩戒力度。提两条建议,一、第15条公众参加全民健身活动应当尊重健身场所的规章制度,后面加一句话,“服从现场管理,遵守场所秩序”。二、第41条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应当将全民健身工作列入本级财政预算,后面加一句“做好经费使用的监督管理,做到专款专用”。

  石立新委员说,条例草案修改得比较完善,建议本次常委会予以表决通过。提一条修改建议,第10条第2款“全民健身设施包括公共....等用于全民健身活动...设备”中,最后一个“全民”两字去掉。全民设施可以包括公共及其他(含内部的)全部设施,但其他(如内部)的不一定是用于全民的。内涵和外延不同,所以删除“用于全民健身活动”中的“全民”二字。

  刘书为委员说,条例比较成熟,同意提交表决。提几条修改建议,一、第7条“将全民健身相关产业与消费发展....政策体系”一句表述累赘,建议去掉“相关产业与消费发展”。二、第8条中“推动京津冀....资源均衡配置”,作为省内立法很难约束其他省市,建议去掉“均衡配置”。三、第9条“推广普及球类、冰雪等具有一定群众基础的运动”表述与事实不符,建议去掉“冰雪”,增加“健身操、跑步”等。为了突出主推冰雪运动,可以加上一句“大力推广冰雪运动”。四、第12条“根据国家和本省有关规定、规划建设”一句,建议保留“规定”二字。因为县级人民政府规划建设依据国家和省有关“规定”而不是“规划”。五、第18条“每年8月8日为全民健身日”改为“在每年8月8日全民健身日”并与下款合并表述,以避免误解为全民健身日是我省确定的。六、第40条“可以采取政府购买服务”后面加上“向公民发放健身消费券等方式”。

  王吉山委员说,赞同这个条例。提两条建议,一、第48条最后增加“或者人身意外伤害保险”内容。二、第19条最后增加“政府及其相关部门应当对居民家庭健身给予具体指导”内容。

  裴红霞委员说,同意全民健身条例二审中修改和完善补充的条款。提一条建议,原来的第37条关于“鼓励学....体育后备人才”的内容,不清楚为什么删掉,应鼓励学校发展特色体育项目,办好传统体育项目学校,建议予以斟酌。

  王世强委员说,建议,一、居民小区室外健身设置时间节点,以免影响他人休息。二、公共健身设备、设施应制定消毒制度。三、在有条件的健身场所配备必要的急救药品、医疗器械、管理员电话号码。

  崔慧霄委员说,同意王海波委员的建议,应进一步完善农村学校体育设施配置。建议,一、第16条“按照国家有关规定向民众免费或者低收费开放”去掉“低收费”,防止变味。二、针对公共健身设施尤其是城市公共健身设施使用不充分、不到位的问题,建立监督或处罚机制。

  杜君丽委员说,出台条例很有必要,赞同这个条例,有助于将体育健康提升到健康河北战略上。建议,一、第16条,增加“学校寒暑假期间场地对社会公开使用”内容。二、19 条最后一句改为“鼓励社区居民..”;三、23条中“工间操”改为“工作操”。

  王亮委员说, 我赞成这个条例。提两条建议,一、进一步加强全民健身设施规划建设和管理,增加有效供给问题。不论是专业场馆还是小区、公园,包括其他的适宜地方如何建设施问题,我觉得河北是短板。全民健身在多方投入、总体建设这方面要持续抓。二、学校体育设施的场馆开放问题,务必要保留,千万不能删掉。我省真正有效、好的场馆基本都在学校。大城市多数都是开放的。同时加强相关的管理,我们不能因为责任的问题就不开放。

  刘艳红委员说,在疫情防控期间制定出台此条例必要且恰逢其时,赞同。提两条建议,一、条例第53条学校法律责任不明晰,给执法留下了空间,也给学校对外开放公共体育场地设施带来了顾虑,建议进一步明确责任。二、条例二审稿增加了城乡公.共体育设施投入条款,但是缺乏对老年群体活动场所和设施投入,建议增加相应内容。

  张志敏委员说,全民健身条例二次审议稿,已经非常完善,基本上把上次常委会大家提出的合理化建议都在相关内容上进行了补充和修改,使条例更有针对性和可操作性,总体感觉,条例已经比较成熟。提三条建议:一、在第23条[单位健身活动],增加“开展同一系统内,不同单位间的工间操比赛,发挥以赛促健的作用”。二、在第34条[学校体有],增加“教育主管部门引导中小学校将体育成绩纳入期中期末测试中,达到以考促练的目的”。三、第36条,标题[专项训练]与此条叙述的文本内容不太符合,建议改为[监测制度]。

  武凤英委员说,提几条建议,一、第8条去掉“省人民政府....资源均衡配置”这一条款,目前来看还做不到。二、第12条第1款建议改为“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及其有关部门应当根据国家和本省规划建设公共体育场、全民健身活动中心、体育公园、球类场地、健身广场、健身步道,利用公园、广场、公共绿地、河湖沿岸等区域因地制宜配置公共体育设施。”第2款去掉“扶持农村地区公共体育设施建设,完善全民健身网络”这句。“应当考虑农村生产劳动和生活习惯”表述中,还应增加考虑“人口集中居住程度”。三、14条中删掉“依法配备...管理人员”。四、第16条,要补充完善学校体育场馆寒暑假向社会开放的内容,增加关于学校免责内容、加强安全管理等。

  宋文新委员说,全民健身条例的修改基本成熟,加快出台非常必要。这方面的指标,事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事关健康中国建设,事关迎冬奥会开展冰雪运动。特别是这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也进一步提醒我们,规范全民健身活动,增强人民体质极为重要。建议对条例中资金安排支持,政府部门责任等有更为具体化的要求,便于操作落地。

  张福建委员说,赞成全民健身条例二审修改稿,建议这次会议表决通过。提一条建议,对违反本条例相关规定,特别是体育健身场馆经营者搞虚假宣传或者擅自违约停止经营等情况,各级政府体育主管部门要不断加大监管和打击力度。同时,要进一步加强对高危险体育项目经营者的监督和管理。

  申书兴委员说,对学校体育设施开放问题应当重视。高校体育设施比较多,但这里面确实有好多问题需要研究。关键是两项,一是安全问题,二是主体责任问题。体育设施有向社会开放的义务,同时也承担着学校的体育教学,应该与政府共建共享。现在地方院校、省直院校经费非常有限,如果在寒暑假开放时,设施坏了,学校没有充足经费来维护,将来体育教学怎么办?开放时是否允许学校适当的收费?条例里确实有必要对学校体育设施开放进行明确。

  范振增委员说,随着人民生活水平提高,现在富贵病特别多,这都是进食丰富,运动量小造成的。这个条例我很赞成。建议,一、加强宣传,因为健身方式与健身内容的关联,很多老百.姓可能不太了解,所以建议宣传什么样的锻炼能够达到什么样的效果。二、加强对破坏设施的行为进行处罚,增加修复力度。有的健身场所欺骗老百姓,交了费用,老板找不到了,改头換面经营,我觉得失信平台应该对这些老板进行约束。

  侯贵松委员说,基本同意修改意见。提两条建议,一、第21条关于冰雪活动的推广,去年冰雪运动会省里要求每个县建一个冰雪场馆,建议再明确。二、发展冰雪健身运动和促进产业发展不是一个概念,建议把冰雪产业发展单列一句话,作为落实总书记对推动冰雪产业在河北落地生根要求的回应。为公众提供冰雪产品,应该叫“冰雪运动相关产品”。三、条例对农村提得太少了,全民健身运动要尽量往农村延伸,不能光限于城市和社区。

  毛宇山委员说,赞同这个条例。对于第四章青少年体育活动方面内容提三条建议,一、党中央、国务院作出了关于促进青少年身体健康的决策部署,省委、省政府也制定了相关文件,建议对照这些要求,对“学校体育”有关条款在加强评价监测改革、完善考试评价办法等方面内容予以明确。二、对学校的责任追究方面内容予以细化,比如学校消减、挤占体育课时,没有保证中小学生体育活动时间一小时的,应当责令改正,不改正的要对学校主要负责人和直接责任人依法追究法律责任。三、借鉴山东、江苏省出台的《学生体质健康促进条例》,建议将我省中小学生体质健康工作纳入立法计划。

  本期发言人员名单:王晓东 聂瑞平 王会勇 张妹芝 曹汝涛 吴时茂 李景辉 王大为 杨智明 杨金深 鲁平 刘彦朝 张志敏 武鸿儒 谷雪芬 许嗥 杨兆廷 齐明亮 刘广海王海波 高士涛 康瑞峰 郭翠朵 郭玉红 赵风楼 张力红 哈明虎 郭竟坤 翟志海 石立新 刘书为 王吉山 裴红霞 王世强 崔慧霄 杜君丽 王亮 刘艳红 张志敏 武凤英 宋文新 张福建 申书兴 范振增 侯贵松 毛宇山

责任编辑:吴丽芳
Copyright  ©  2011-2020  河北人大 版权所有    WAP版网站
河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主办
网站地图  冀ICP备09023088号-1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