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根本制度安排。
——习近平
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人大 >> 监督工作 >> 监督动态
分组审议省政府关于省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情况的报告
来源:河北人大 2020-03-27 11:01:49
A- A+

  3月26日下午,分组审议省政府关于河北省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情况的报告。

  范照兵常务副主任说,赞成海蛟同志代表省政府作的报告。疫情发生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省委、省政府坚决贯彻党中央部署要求,疫情防控工作抓得早、抓得紧、抓得实,取得明显的阶段性成果,有些做法得到国家有关方面肯定,实现了首都政治“护城河”的庄严承诺。当前,我们既要抓好疫情防控,也要尽快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提三点建议:一是对全省范围进行分区分级,在分区分级严管的同时,进一步加快生产生活秩序恢复步伐,确保全省经济尽快得以恢复发展。二是切实把全省各个层面的交通彻底打通,确保交通顺畅有序、人民群众正常出行。三是积极营造氛围,树立必胜信心,既要积极应对潜在危险,也要勇于克服恐慌情绪,党政机关带好头,带动广大群众一起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把全省经济生活搞上去,把疫情造成的损失减少到最低限度。省人大常委会要认真贯彻省委部署和东峰书记上午的重要讲话精神,积极作为,充分履职,为河北发展多作贡献。

  聂瑞平副主任说,报告充分体现了河北省在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取得的阶段性成果,我完全赞同。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省委、省政府坚决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坚持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强化政治引领,强化战时指挥,强化科学决策,强化群防防控,保持和巩固了全省疫情防控持续向好的良好态势,切实履行了首都政治“护城河”责任。目前全省上下正在全面恢复经济社会正常秩序,为全国疫情防控大局作出积极的河北贡献。建议,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既是一次大战,也是一场大考,更是对我省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一次有力促进。一方面,把这次疫情防控中的好经验、好做法,总结提升、完善推广,落细落实到今后的日常工作中去。另一方面,借机找差距、补短板,建立健全各项体制机制,把我省的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提升到一个新水平。

  王会勇副主任说,葛海蛟副省长所作报告实事求是,客观总结和评价了前一阶段我省疫情防控成效和当前经济社会发展恢复情况,结合全省实际明确了下步工作重点和举措,总体上我赞成这个报告。但应该看到,我们下一步任务仍非常艰巨。一是当前全球疫情还处于多点爆发阶段,河北是国际人员流动的重要省份之一,而且作为首都机场分流的第一入境点,对内巩固成果,对外防止输入输出,任务非常艰巨。我们要按照中央和省委、省政府的统一部署切实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二是河北经济社会恢复正常的任务更加艰巨。从1-2月主要经济指标看,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和财政收入降幅较大,但各项支出还在增长。我们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科学防控、精准施策的要求,抓紧出台有利于经济恢复和各项社会事业恢复的精准管用有力有效的政策。针对企业尤其是中小企业资金短缺、物流成本高、用工难、产业链上下游不贯通等问题,要精准施策,一企一策,出台鼓励支持相关产业加快恢复的含金量大的政策,使国家好的政策能够真正在河北落地。

  张妹芝副主任说,在省委正确领导下,人大及时出台了决定,并深入一线调研督导,应该说河北省的防控工作取得了阶段性胜利。提两条建议,一、要科学地评价疫情的形势。目前国外的疫情带来很大的压力和挑战,形势非常严峻。要正确认识疫情防控的严峻性,做好充分的思想准备,提高警惕不能麻痹大意。二、正确评估疫情带来的影响。根据风险评估分类施策,尽快恢复正常的生产生活秩序,精准施策把疫情带来的负面影响降到最低,有效促进经济社会的发展。

  王海波委员说,我省在防控疫情兼顾经济发展上做了大量工作,目前主要经济指标好于全国平均水平,也提出了很好的下一步工作措施。提一条建议,应强化科学认识和把控疫情,推动防疫、发展两不误,推动精准防疫和有效发展。目前我们在抗击疫情方面已经取得了重要的阶段性胜利,已摸清病毒传播规律,应根据目前对疫情的认识,及时调整措施。针对我省经济指标降幅明显、恢复较慢的问题,更应该抓好防疫和发展两不误,结合疫情实际,管控污染源、切断污染渠道,在经济发展上放开手脚、积极行动。

  刘艳红委员说,我省认真落实中央部署,防控措施做得非常好,成绩突出。但是现在防控的压力依然很大,尤其是现在北京首都机场的很多航班要转到正定机场,这对我们未来的疫情防控,既是压力又是挑战,同时也是一个机遇。首先要把危机转化成机遇,抓住这次首都航班转运正定机场的机会,很好地去研究谋划正定机场、北京大兴机场的临空经济区的建设,尤其是加快正定机场到石家庄市的地铁建设,真正打通未来的机场与中心城市的快速通道。二是把刺激消费与打好脱贫攻坚战有机的结合起来。比如我们省发放省内居民消费券,每人1000元电子消费券,它的使用要有定向,要购买贫困地区的农民的山货还有一些农产品,还要加强未来旅游产品的消费。三是用好地方政府专用债券,在重点项目的建设上真正抓住这次机会,从雄安新区的建设到张家口的冬奥会,真正让我们河北省能够把这次危机变成机遇。

  齐明亮委员说,赞成这个报告。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省委、省政府积极贯彻党中央的指示精神,超前谋划,目前我省的疫情得到了有效控制,防疫工作取得了很大的成绩。建议政府积极出台刺激措施,促进经济的发展,特别是刺激需求方面下大功夫。可以参照以往的做法,在内需不足的情况下可以适当的发放消费券,鼓励居民消费,在一定时间内消费完,刺激经济的发展。

  许 皞委员说,疫情防控中,农村起到了很重要的作用,起到了大的缓冲池的作用,每个村都能单独循环运转起来,这是难能可贵的,这也是我们中国社会的重要根基。面对未来众多风险挑战,农村的作用非常巨大。现在应该开始有所思考,在城市化进程中,有些村落一定要保留,因为遇到大灾难的时候就显示了它的作用。疫情过去以后,省里应该对以村落为单元的全功能社会进行一个调查,看看农村、农民到底为防疫作了什么贡献,为实现乡村振兴和迎接城乡融合未来大潮打好基础。

  申书兴委员说,我赞同这个报告。提一条建议,在报告的最后一部分,强化为民意识,精心办好民生实事这部分,在应对突发重大事件发生的公共服务体系建设方面,再突出一些。不仅仅是围绕卫生服务体系,其他公共体系也应查找短板,通过这次实践检验,加强有针对性的规划和建设。作为首都政治“护城河”,河北省加强公共服务体系建设尤为重要。

  王 亮委员说,省政府的报告全面反映了我省前一段的工作成果和工作情况,应该说成果非常显著,工作安排也比较全面,我很赞成。建议重点在经济社会发展层面,尤其是经济工作上寻求突破,既要统筹,又要寻求到动力,紧紧抓住实体经济,抓住重点工程、重点项目,这才能解决“四梁八柱”问题。要用足、用好、用活政策。目前我们注意到国家层面,包括各个部委各类政策,包括各个省都在千方百计研究出台落地实施。要争分夺秒,使国家各项政策有效落地,比如说金融政策、财税政策、土地审批等等政策,这些方面我们一定要立足于主动。要高度关注民生。关注教育、医疗、社保等等方面,但是首要的是搞好就业。

  杜君丽委员说,全省上下做了很多工作,卓有成效。体现出了省委、省政府担当尽责的工作作风,书记、省长亲临一线,令人感动。建议,一、进一步加大一流的营商环境和政务服务体系的建设,构建“亲”“清”的政商关系。二、强化产业链帮扶的有关措施。比如说,可以采取一企业一政策,帮助解决用工紧张、资金紧缺、库存积压、原料购买等问题。尽快促成产业的精准合作,实现上下游企业同步复工复产。三、加强第三产业恢复,鼓励超市、农贸市场、临街门店能开尽开,餐饮店也尽量的能够“活”起来。要营造好的氛围,做好宣传舆论的工作也是非常必要的。

  张树然委员说,赞同海蛟副省长所作的报告。疫情发生以来,省委、省政府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抓得早、抓得紧、抓得实,采取了一系列有力有序有效举措,推动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取得重要阶段性成果。省人大常委会坚决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担当作为,主动作为,务实作为,及时出台决定,加强监督检查,推动工作落实,在关键时刻和紧要关头发挥了重要作用。建议,在毫不放松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时,以更大的决心、更大的力度抓好复工复产和经济社会发展,层层压实责任,狠抓工作落实,努力夺取“双胜利”。

  宋文新委员说,我省的疫情防控工作扎实、成效明显。新冠肺炎疫情的发生,既是突如其来的“突考”,也是遍及世界的“大考”,更是一次“长考”。从目前看,我们交了合格的答卷,按照党中央要求,建立了与疫情防控相适应的经济社会发展秩序。建议,一、高度重视国家、省关于企业扶持政策的落实落地,确保企业的生存发展。二、借机借势推动新增长点的形成,抓住国家“新基建”计划契机,催生新产业新业态,实现转型发展,占领更多主动。三、认真总结反思,从体制机制制度层面把双统筹等好做法固化下来,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

  张志敏委员说,完全赞同这个报告。在突如其来的疫情防控大考中,在省委的坚强领导下,省政府经受住了考验,采取一系列与疫情防控和经济运行相适应的管控措施,依法防控,科学防控,全力打好“政策保障、复工复产、秩序恢复”组合拳,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全力保障我省经济平稳运行和社会大局和谐稳定。报告直面新情况下的新问题,客观实际,实事求是。报告明确了下一步为贏取“双胜利”将采取的有力措施。相信全省上下同心协力,一定会取得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双胜利”! 疫情是一场灾难,更是一次考验。建议各级政府都要认真反省,理出我们工作当中的优势和不足,坚持和发扬好的做法,坚决改善与新发展理念相违背的惯性思维,下大力气调整制约高质量发展的运行机制。

  郭翠朵委员说,赞成这个报告。第一,在关键时期考验了队伍,省直大部分部门领导在疫情期间都在第一线,很多处室春节都没有休息,大家心系大局,说明我们干部队伍在关键时刻完全经得起考验。第二,疫情防控取得今天的好局面是各方面共同努力的结果。从武汉封城那天起,我们的民营企业就开始自觉自愿、主动捐助,截至3月中旬已经捐助了12多个亿,表现了民营企业对国家和社会担当尽责的家国情怀。第三,一定要防患于未然,报告中明确提到目前面临一些困难和问题,河北疫情防控形势向好,但同样存在境外输入病例风险,我们决不能掉以轻心,不能让来之不易的大好形势遭到逆转。第四,能否快速建立同疫情防控相适应的生产生活秩序,在确保疫情防控前提下复工复产,这是对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挑战。复工复产变化很快,员工缺位有缓解,但中小企业资金缺位、产业链没有打通,这是大问题。建议出台切实举措,重点引导金融资金支持中小企业,努力在打通产业链上多下功夫。

  石立新委员说,我省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取得了显著成绩,赞同这个报告。报告中提到1-2月我省经济指标降幅明显,下一步要集思广益,下力气抓好经济恢复和发展。

  郭玉红委员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省委、省政府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在做好省内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派出精干医疗队伍支援湖北抗击疫情,生动诠释了河北人的责任担当。葛海蛟副省长所作的报告,总结了我省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情况,并就存在的问题和面临的严峻形势作了清醒科学的研判。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尤其要做好这几个方面工作,一是巩固抗疫成果,在防境外疫情输入方面要高度警惕,毫不松懈,坚决发挥好首都政治“护城河”作用。二是想方设法促进复工复产,更加精准有效帮助各类企业尤其是中小微企业渡过困难期,尽快生产达效。三是千方百计稳就业,重点关注高校毕业生、退役军人、农民工等群体。

  刘教民委员说,完全赞同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报告。省委、省政府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科学防治,精准施策,做到了我们全省治愈率高于全国的水平。有三个特点:一是组织领导到位,高位推动,在前边预防疫情开始期间,做到了关口前移,八个坚持。二是全省49.8万党员干部,还有市县乡村的志愿者深入一线,这是河北省作为首都“护城河”的一个优势。三是科学救治到位,治愈率高于全国除湖北以外的水平。防控工作取得了比较好的成效,做得非常好。但是现在不能掉以轻心。如何让企业尽快地复工复产要出台一系列政策,另外在对企业支持政策措施制定上,还有很多需要解决的问题,真招实招的东西还没有形成。到现在石家庄白佛车站还没有开通,交通还没有恢复,怎么复工复产,这方面需要做很大的工作。希望省政府加大这方面的政策制定,否则按报告上所说,我们工业下降9.4%,这是历史上我们河北省最低的一次,我们经济总量不能总这样下滑。

  刘春成委员说,听了省政府的报告,感觉省政府确实做了大量工作,而且疫情防控效果非常好。在复工复产方面提两条建议,一、传统产业虽受影响,但一些新兴产业发挥了很好的作用,要大力发展数字经济,提升改善经济结构,在新兴产业支撑政策方面,要加紧研究。二、要通过总结盘点我们省里的优势产业,提前布局疫情后的发展,研究如何进一步提高竞争优势。要用一些有效做法,特别是一企一策、领导到点的帮扶,尽量减少资金大水漫灌,效果会比较好。

  本期发言人员名单:

  范照兵 聂瑞平 王会勇 张妹芝 王海波 刘艳红 齐明亮

  许 皞 申书兴 王 亮 杜君丽 张树然 宋文新 张志敏

  郭翠朵 石立新 郭玉红 刘教民 刘春成

责任编辑:张鹏宇
Copyright  ©  2011-2018  www.hbrd.gov.cn  河北人大 版权所有
河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主办
冀ICP备09023088号-1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