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根本制度安排。
——习近平
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人大 >> 各市动态
邢台市首场市委书记市长与人大代表 “面对面”问政交流会举行
来源:邢台市人大公众号 2020-03-30 09:38:08
A- A+

  3月25日,邢台市首场市委书记市长与人大代表“面对面”问政交流会成功举行。市委书记钱三雄出席并讲话。这是继“三治(治气治水治砂)”工作联动监督活动之后,邢台市人大常委会在今年推出的又一项创新性工作举措。

  据悉,市委书记市长与人大代表“面对面”问政交流会制度是根据市委主要领导的提议和要求,经市人大常委会研究并报经市委批准而建立的,目的是为了加强市委、市政府与全市各级人大代表的沟通联系,及时听取人大代表的意见建议,加强人大监督实效,促进各项工作落实。在本场问政交流会前,市人大常委会多次召开专题会议,安排部署各项准备工作,并研究制定了关于举办市委书记市长与人大代表“面对面”问政交流会实施方案。按照方案安排,问政交流会每季度举行一次,每次邀请市委书记或市长出席并现场点评。每次问政交流会围绕全市工作大局和市委、市政府的重点工作确定一个问政主题,并围绕主题邀请10-15名各级人大代表在深入开展视察调研、广泛收集问题建议的基础上进行现场问政提问,议题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并现场回应。

  在当天的问政交流会上,市卫健委、发改委、财政局的主要负责同志首先介绍了全市疫情防控、经济社会发展和财政经济运行情况。尚金锁、檀会芳、张克星、杨双牛等10位全国、省、市人大代表,先后围绕“坚持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两手抓、两手硬、两手赢’,坚定不移推动邢台高质量赶超发展”这一主题,分别就加快推动全市经济社会常态化运转、推动项目“双进双产”、建立中小企业生产经营大数据平台、设立“一高两低”企业信用贷款贴息基金、优化营商环境等提出问题和建议,市工信局、发改委、财政局、地方金融监管局、商务局、行政审批局、生态环境局、银监局等政府职能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和平乡县、市开发区管委会主管领导当场进行答复。

  市委书记钱三雄认真听取代表发言,并不时点评交流,与大家一起探讨解决问题的办法。在问政交流结束后,钱三雄书记作了重要讲话,他对市人大和各位代表对市委政府工作的关心、监督和支持表示感谢,要求各级各部门充分吸纳、尽快落实。

  钱三雄指出,人大代表问政交流会是人大监督工作的载体创新,是人大代表履职的一条具体渠道,更是推动市委、市政府改进工作、补齐短板、提高水平的重要载体。这次会议选题精准,切中要害,效果很好,既是市委、市政府当前正在抓的主要工作,又是重点和难点工作,充分体现了人大工作的政治担当、务实作风和效果导向。

  钱三雄强调,当前,邢台的改革发展任务非常繁重,必须以对邢台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持续作战、慎终如始,以过硬作风确保各项工作部署落到实处。希望各位代表与党委、政府同心同向,从不同角度发力,尤其是要履行好监督职责。要不听“合唱”听“独唱”,一件事一件事地监督到底;要不看“大概账”,算好“精细账”,确保监督事项清清楚楚;要不搞“花架子”,实打实监督检查,坚决把工作中的“水分”指出来、挤出来;要坚持全过程监督,不但要“期末考”,而且要“单元测试”,及时把掌握的情况反映给党委、政府;要不只在体制内排名,还要向社会公开,形成社会和舆论的压力,倒逼各有关部门改进工作、争先进位。本场问政交流会由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魏吉平主持,他要求,被问政的部门要在会上回应的基础上,进一步做好会后办理工作,制定相关措施,切实加强或改进有关工作,努力破解有关难题。他强调,全市各级人大及人大代表要充分发挥人大的职能优势和代表的模范作用,努力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中履好职尽好责,努力在坚决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中带好头、作表率,努力在推动邢台高质量赶超发展中当先锋、挑重担。

  据悉,本场问政交流会上,代表们提出的意见建议,有关部门将按照问政交流会要求,认真梳理,建立台账,及时进行办理,并按照时限要求向市人大常委会和人大代表反馈。市人大常委会将成立工作专班,跟踪督办,确保件件有回音,真正推动相关工作落实和问题解决。

责任编辑:王佩瑜
Copyright  ©  2011-2018  www.hbrd.gov.cn  河北人大 版权所有
河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主办
冀ICP备09023088号-1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