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根本制度安排。
——习近平
人大代表审查预算草案和预算报告有了手机APP
来源:燕赵都市报 2020-01-10 19:00:00
A- A+

在今年的两会上,省人大代表、财经委委员曹春芳给大家带来了一个好消息:从今年的两会开始,省人大代表们审查下一年预算草案和预算报告时再也不用翻查厚厚的资料或冗繁的数据,只需打开“河北预算监督”手机APP就能将自己想了解的情况一目了然。

2020河北省两会|人大代表审查预算草案和预算报告有了手机APP

▲曹春芳代表。

据曹春芳代表介绍,省人大常委会机关一直不断积极创新监督方式,服务保障代表、委员更好履职,发挥了有效踏实的作用。

2020河北省两会|人大代表审查预算草案和预算报告有了手机APP

在今年省人代会上,为帮助代表更好审查2020年预算草案和预算报告,省人大常委会财经工委就利用大数据、互联网等先进技术,研发推出了“河北预算监督”手机APP,面向每个省人大代表开放使用。代表们拿手机只要扫一下财政预算报告右上角二维码,就可以轻松下载安装。而在以前,代表们只能在预算集中初审或大会审查期间,通过在会议室里查找、翻阅一摞摞厚厚的预算文本才能查到。现在只需要装上这个小APP,就可以随时随地查看预算情况。

2020河北省两会|人大代表审查预算草案和预算报告有了手机APP

记者看到,“河北预算监督”手机APP里有6个板块,分别是监督指南、文档资料、政策法规、审查监督、报告决议、代表意见。在核心版块“审查监督”里,人大代表们可以看到一般公共预算、政府性基金预算、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和社会保险基金预算全部四本预算的重要内容。

全省的“钱袋子”管得怎么样,与以前比完成得好不好?钱都花在哪儿?……点击“审查监督”版块,这一连串的问题都可以轻松破解。APP里呈现了从年初预算、预算执行到政府决算全过程的近三年核心数据,同时精心提供了“图形分析”功能,像医院的智能体检,通过直观的饼状图、柱状图、玫瑰图等图形图表,把枯燥难懂、分隔独立的各类预算数字形象鲜活地呈现给代表,一目了然地分析出预算收支结构、变动,让代表最短时间内看明白、审清楚。

曹春芳代表介绍,人大代表既可以在“文档资料”中查询每年预算解读、重点项目绩效评价报告,也可以通过“政策法规”查阅预算法、监督法、中央政策和各类法规等审查资料,遇到问题随时参考查阅。

曹春芳代表表示,大会会期时间紧,预算议题审议只有半天时间,但APP的使用拓展了人大代表审查的平台、全面延长了审议监督的时间。人大代表们随时可在“审查监督”版块针对具体数据提出具体意见,也可在“我说”版块随时提出建议,还可在“互动”版块就今年预算报告和草案等各类议题发表留言。发言后,大会财经组或财经工委等相关机构会第一时间及时反馈办理情况,让人大代表们的监督更有效、更及时。

(燕都融媒体记者任利)

责任编辑:赵文强
相关新闻
Copyright  ©  2011-2018  www.hbrd.gov.cn  河北人大 版权所有
河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主办
冀ICP备09023088号-1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