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根本制度安排。
——习近平
今年代表、委员们审议财政预算有帮手了!
来源:长城网 2020-01-13 12:08:00
A- A+

  长城网讯(记者 闫思宇)“里面既有视频,又有文字,把预算草案解读得详细全面,我一看就明白了,你们也快试试。”1月10日上午,河北省人大代表高岚正在向其他代表推荐一款手机APP。

  是什么APP让人大代表这么“着迷”?

  曹春芳代表介绍“河北财政账本”APP。长城新媒体记者 闫思宇 摄

  “这是我们今年利用大数据、互联网等先进技术,新研发的‘河北预算监督’手机APP,面向每个省人大代表开放使用,只需拿手机扫一下财政预算报告右上角二维码,就可以轻松下载安装。”河北省人大财经委预算处处长王全义告诉记者,通过这款APP,代表们不仅可以查看报告决议,学习政策法规,还能随时随地反映意见建议。

  “省时、省事、省心!”河北省人大代表曹春芳这样形容这款APP,“以前代表只能在预算集中初审或大会审查期间,通过在会议室里查找、翻阅一摞摞厚厚的预算文本,才能查到。现在只需要装上这个小APP,就可以随时查看预算情况。”

  一边说着,曹春芳拿起手机,点击一下首页界面集成的“河北财政账本”,三分多钟的动漫微视频开始播放。“通过鲜活的动画就可以最短时间内整体了解各项预算收入和支出情况。”

  全省的“钱袋子”管得怎么样,与以前比完成得好不好?钱都花在哪?……点击“审查监督”版块,这一连串的问题都可以轻松破解。

  曹春芳代表向记者展示APP应用界面。长城新媒体记者 闫思宇 摄

  “APP提供了‘图形分析’功能,就像医院的智能体检,通过直观的饼状图、柱状图、玫瑰图等图形图表,把枯燥难懂、分隔独立的各类预算数字形象鲜活地呈现给代表,一目了然地分析出预算收支结构、变动,让代表第一时间看明白、审清楚。”曹春芳的一席话让在场的代表们纷纷点赞。

  此外,代表既可以在“文档资料”中查询每年预算解读、重点项目绩效评价报告,也可以通过“政策法规”查阅预算法、监督法、中央政策和各类法规等审查资料,遇到问题随时参考查阅。

  大会会期时间紧,预算议题审议只有半天时间,但APP的使用拓展了代表审查的平台、全面延长了审议监督的时间。

  “代表随时可在‘审查监督’版块针对具体数据提出具体意见,也可在‘我说’版块随时提出建议,还可在‘互动’版块就今年预算报告和草案等各类议题发表留言。”曹春芳说。

  “开发这款APP是推进推进人大预算审查监督现代化的一次有益尝试。”王全义表示,接下来要在拓宽反馈渠道上下功夫,让每一位代表的意见和建议落到实处。

责任编辑:赵文强
Copyright  ©  2011-2018  www.hbrd.gov.cn  河北人大 版权所有
河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主办
冀ICP备09023088号-1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