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根本制度安排。
——习近平
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人大 >> 专委会动态 >> 财政经济委员会
河北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财政经济委员会
关于河北省2019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审查结果报告
来源:河北人大 2020-04-13 15:22:13
A- A+

(2020年1月10日河北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主席团第三次会议通过)

河北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财政经济委员会主任委员 王晓东

  河北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审查了省人民政府提出的《关于河北省2019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审查了202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财政经济委员会在会前初步审查基础上,结合代表审议意见作了进一步审查。现将审查结果报告如下。

  财政经济委员会认为,2019年,面对风险挑战明显上升和经济下行压力不断加大的复杂局面,省人民政府在省委正确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河北工作重要指示批示,认真按照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要求,围绕省十三届人大二次会议批准的计划目标,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各项工作,较好完成全年主要目标任务。省十三届人大二次会议批准的2019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35项计划指标预计能够完成或超额完成,全省经济运行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综合实力继续增强,发展质量稳步提升,创新驱动步伐加快,对外开放有效扩大,环境保护成效明显,人民生活不断改善,实现了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总的看,2019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良好。成绩来之不易,但也要看到全省经济社会发展仍面临不少困难和问题:有效投资增长乏力、消费增长进入瓶颈期、出口存在不确定性,稳增长难度加大;供给侧结构性矛盾未根本解决,产业层次低、水平不高等问题仍较突出;科技创新与改革开放效果有待进一步彰显,营商环境有待进一步优化;居民收入、公共服务、污染防治等与人民群众期望还有较大差距。

  财政经济委员会认为,省人民政府提出的计划报告和2020年计划草案,体现了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和省委九届九次、十次全会要求,坚持了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了新发展理念,突出了高质量发展根本要求。计划目标安排充分考虑了经济运行阶段性特征和保障改善民生现实需要,兼顾当前与长远、现实与可能,符合河北情况,是可行的。建议省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批准省人民政府提出的《关于河北省2019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批准河北省202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

  2020年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完成脱贫攻坚任务,实现京津冀协同发展中期目标和“十三五”规划目标,还要科学谋划编制“十四五”规划,做好全年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意义重大。财政经济委员会建议:

  一、确保经济稳定增长。保持战略定力,优化经济治理方式,统筹经济发展、环境治理、风险防控等多重目标,确保经济实现量的合理增长和质的稳步提升。紧抓项目谋划、储备与落地,完善项目协调保障机制,发挥好项目稳投资作用。着力激活市场主体投资意愿,用足用好国家增加地方专项债券政策,加大市政管网、农村公路等民生和基础设施补短板力度。顺应消费升级趋势,推进康养、文化、旅游等产业发展,实现供给与消费双增长。下力气支持企业开拓多元国际市场,巩固外资外贸增长势头。

  二、扎实推进转型升级。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巩固去产能成果,促进县域产业集群改造提升,抢抓数字经济发展机遇,做强主导产业、做大新兴产业,提升产业基础能力和产业链现代化水平。全力推动重大国家战略实施,有力落实京津冀协同发展“三区一基地”功能定位,着力提升雄安新区集中承载和辐射带动能力,推进冬奥会筹办势能转化,为我省经济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加快赋能。把握国土空间重新规划契机,统筹优化国土空间使用布局、产业布局和城镇布局,大力推动新型城市群建设与新兴产业集群发展的融合。

  三、持续加力科技创新。有力有序推进各层级与京津创新资源对接,更好发挥雄安新区创新引领作用,更好打造石保廊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区等载体,在京津技术转移协同上实现突破。坚持创新主体、平台、环境、人才队伍一同建设,创新体制机制,优化财政激励奖励措施,补齐县域科技创新短板,激发市场主体创新活力,推进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攻克一批“杀手锏”“卡脖子”技术。采取更为有力措施,破解科技成果转化过程中各类梗阻和困难,加大中试基地建设力度,推动科技创新更快转化为好产品、新产业。

  四、着力优化发展环境。深化“放管服”改革,提速提效投资项目审批,优化“一网一门一次”政务服务,做实正面和负面清单管理,规范和提升基层执法和服务水平。进一步完善与落实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政策措施,为民营企业创造公平竞争环境。坚持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推动生态环境与发展环境同步改善。创新土地计划管理方式,加大对实体经济信贷支持力度,实施好人力资源提升计划,进一步破解发展要素瓶颈。着力发挥自贸区、开发区制度高地作用,强化政策创新、经验复制和推广,努力打造全国一流营商环境。

  五、切实改善民生福祉。聚焦未出列人口脱贫、可持续稳定脱贫、筑牢致贫返贫防线等关键领域,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把稳就业放在更加突出位置,解决好去产能、调结构、企业停减产等带来的结构性就业问题,确保零就业家庭动态清零。加力城乡社会保障和公共医疗、教育等基本公共服务建设,着力解决好“一老一小”问题,建立健全城乡居民收入稳定增长机制,切实做好20项民生工程,不断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责任编辑:王佩瑜
Copyright  ©  2011-2018  www.hbrd.gov.cn  河北人大 版权所有
河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主办
冀ICP备09023088号-1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