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根本制度安排。
——习近平
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人大 >> 新闻中心 >> 人大要闻
王会勇主持召开清理规范违法违规占用土地联动监督工作专班座谈会
来源:河北人大 2020-04-23 16:52:49
A- A+

  为切实做好清理规范违法违规占用土地联动监督工作,4月21日,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会勇主持召开工作专班座谈会。省人大常委会城建环资工委杨智明、省自然资源厅副厅长张淑云等有关同志参加会议。会议听取了省自然资源厅关于全省清理规范违法违规占用土地工作情况汇报,就做好联动监督工作进行了研究部署。

  王会勇指出,在全省人大系统开展“6+1”联动监督,是省委交给全省各级人大的一项重要工作任务,是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的实际行动,是落实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的重要举措,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王会勇强调,清理规范违法违规占用土地具有较强的政策性、敏感性、复杂性,省自然资源厅做了大量细致工作,思路清晰、重点明确、推进有力。工作专班要深入贯彻落实省委和省人大常委会党组对“6+1”联动监督工作的重要部署,学习领会王东峰书记在联动监督动员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坚持依法监督、正确监督、有效监督,寓支持于监督,通过人大监督,进一步摸清底数、研究问题、解决问题。一是要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思想认识。要把联动监督作为坚定“四个意识”,做到“两个维护”,当好首都政治“护城河”的具体行动,切实增强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二是要深学法律法规,吃透政策要求。坚持依法依规开展监督,善于用法律法规推动重点工作落实是人大工作特点,也是职责所在,工作专班要深入学习研究土地管理法律法规和政策文件,提高依法监督的能力和水平。三是推动解决问题,彰显责任担当。要注重发现问题,更要善于解决问题,充分发挥宪法和法律赋予人大的职能,监督政府及相关部门务实担当,攻坚克难,推动解决一批涉及广大群众切身利益的、长期得不到解决的突出问题,进一步强化和规范土地管理。四是注意方式方法,追求综合效益最大化。既要严格执法监督,也要综合考虑问题产生的历史原因、经济社会发展现实、人民群众的利益诉求,区别情况、分类处理,提出切实可行的意见建议,依法推进全省高质量发展,为新时代全面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贡献力量。

责任编辑:王佩瑜
Copyright  ©  2011-2018  www.hbrd.gov.cn  河北人大 版权所有
河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主办
冀ICP备09023088号-1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