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根本制度安排。
——习近平
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人大 >> 新闻中心 >> 图片新闻
省人大常委会“十四五”规划专题调研组召开选题专家论证会
来源:河北人大 2020-04-26 09:08:17
A- A+

  4月24日,省人大常委会“十四五”规划专题调研组召开调研选题专家论证会,推动专题调研工作起步开局。财经工委主任王昌同志主持会议,省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乔书平,法工委、监察司法工委、财经工委、农工委、城建环资工委、教科文卫工委、民侨外工委、社会建设委员会等调研组成员单位参加会议。会议邀请省发改委有关同志介绍了河北省“十四五”规划编制相关事宜,8名省人大常委会专家顾问团成员对各专门委员会提交的17个调研课题进行了深入论证研讨,就调研课题的深度、广度、实现度等方面提出意见建议。

  专家建议,调研应聚焦“经济强省、美丽河北”目标,把握京津冀协同发展、“两翼”带动定位,发挥河北比较优势,补齐河北发展短板,在乡村振兴、都市圈建设、科技创新、产业转型、生态环境保护和建设、重大基础设施特别是“新基建”建设以及医疗、养老、教育等民生领域加大关注力度,为政府编制好、人大审查好“十四五”规划纲要提供新的视角。

  会议强调,调研选题应坚持鲜明的问题导向,着眼补短板、强弱项、补漏洞;保持适度的前瞻性,强化战略思维、创新思维和底线思维,有历史眼光和人大视角;充分考虑整体功效,弹好协奏曲,下好调研“一盘棋”;科学设置调研项目,统筹安排好调研内容和调研方式,确保按照时间节点提交高质量的调研报告。

  会议指出,“十四五”时期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个五年,是全省经济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绿色发展至关重要的五年,省政府制定好、人大审查好“十四五”规划意义重大,影响深远。为描绘新征程、新起点蓝图贡献人大力量、发出人大声音、更好履职尽责,需要各委员会凝聚力量、倾力合作,选题上要把握关键环节、抓住主要方面,对17个调研题目要进行取舍、调整、充实、完善,为顺利开展专题调研工作开好局、起好步。

责任编辑:王佩瑜
Copyright  ©  2011-2018  www.hbrd.gov.cn  河北人大 版权所有
河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主办
冀ICP备09023088号-1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