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根本制度安排。
——习近平
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人大 >> 各市动态
张家口市联动监督动员部署阶段做到位、出特色
来源:河北人大 2020-04-28 09:08:57
A- A+

  张家口市人大常委会把“6+1”联动监督活动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来抓,坚决贯彻省委、省人大部署,主动担当作为,细化深化措施,加快推进力度,着力在动员部署阶段做到位、出特色。

  强化政治引领,及时动员部署调度。把开展好联动监督活动摆在首要位置,强化责任担当,不折不扣落实落细各项任务。4月16日上午,召开全市人大系统“6+1”联动监督动员会,市委回建书记出席会议并讲话。4月16日下午,召开联动监督工作推进会,对活动进行详细部署。4月21日,召开全市人大系统“6+1”联动监督培训会。实行工作专班、执法检查组、包联指导组三位一体的运行模式,分工负责“6+1”领域联动监督的具体实施工作。通过电话、微信进行不定期调度,强化以市带县、市县联动,按照时间节点压茬推进动员部署阶段任务,确保高效顺畅、有力有序。

  围绕提升水平,抓紧抓实业务培训。把搞好培训、提升能力作为取得监督实效的抓手,4月21日,召开全市人大系统“6+1”联动监督培训会,围绕联动监督工作的整体安排、重点内容、方法步骤和各重点环节需要把握的关键问题等进行辅导。各县区组织代表小组,以省三个册子和省、市实施方案为重点,进行分层级、分领域、分阶段的具体业务培训。

  坚持问题导向,制定专项工作方案。各工作专班加强与政府对口部门的沟通联系,积极主动对接,了解掌握情况,制定了七个领域联动监督的具体工作方案,形成明确的时间表、路线图、任务书。方案因事因地制宜,既保持与总体要求的衔接一致、又突出特色创新,形成各自的特色和亮点。与省工作方案相较,市工作方案注重体现张家口的实际和特色,创新性、实用性、操作性更强。

  激发监督活力,合理编制代表小组。把充分发挥人大代表作用作为开展好监督活动的重要实践。市成立4个执法检查组,各组吸收5—7名具有各领域专业知识和业务水平人大代表参加,各县区根据代表的职业特点和专业背景,对本行政区域内五级人大代表统一编组,每组5-12名代表,实现7个领域代表监督全覆盖。

  加强宣传报道,营造浓厚舆论氛围。充分利用电视台、报刊、网络、微信等各种新闻媒体、门户网站等平台,广泛宣传“6+1”领域相关法律法规政策,报道市、县动员部署情况。联动监督领导小组办公室编发简报7期,及时介绍联动监督情况,推广好经验、好典型,发挥好示范作用。通过报纸有字、电视有影、广播有声,营造浓厚氛围,引导联动监督依法、深入、有效开展。

  立足管用创新,打造特色亮点品牌。把打造亮点、争创品牌作为开展好活动的重要着力点,认真谋划、合理编制,坚持规定动作做到位、不走样,自选动作谋创新、有特色。一是通过门户网站,向社会和群众通报联动监督部署安排,设置意见箱,扩大监督参与面,实现公众有序参与。二是把没有设立人大常委会的察北、塞北两个管理区和经济开发区纳入监督范围,吸收3个区党工委的一名副职领导为市联动监督领导小组成员,监督工作由三个区党工委负责组织实施,时间节点、环节步骤不减,实现联动监督全覆盖、无死角。三是县级代表小组视察活动安排更加灵活、管用,既可以明察暗访部分执法主体、企业、重点项目、村镇等,又可以在重点领域发放一定数量的调查问卷,了解收集问题。对问题反映较为集中、具体的地方,实地考察了解情况。四是各县区增设自选动作、创新监督方式,例如:桥东区在组建联动监督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和工作专班时专门成立了法律服务组,聘请2名专业律师等专家人才,为“6+1”联动监督全过程提供专业法律保障和服务。崇礼区对七个领域中涉及冬奥会的事项进行联动检查。张北县在动员会上政府7项工作牵头部门向县人大常委会“6+1”联动监督领导小组递交了承诺书。蔚县结合本县实际延伸监督事项,将城乡环境整治列入了监督范围。同时还组织召开了操作规程研讨会,全面掌握监督步骤内容。

责任编辑:张鹏宇
Copyright  ©  2011-2018  www.hbrd.gov.cn  河北人大 版权所有
河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主办
冀ICP备09023088号-1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