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根本制度安排。
——习近平
分组审议省政府关于2019年环境状况和环境保护目标完成情况及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情况的报告
来源:河北人大 2020-03-27 16:47:00
A- A+

3月26日下午,分组审议省政府关于2019年环境状况和环境保护目标完成情况及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情况的报告。

聂瑞平副主任说,报告条理清晰,数据准确,实事求是地反映了我省环境状况,我十分赞同这个报告。报告指出,2019年全省大气和水环境质量进一步改善,土壤环境风险得到基本管控,生态系统格局整体平稳,环境风险态势保持稳定。省人大常委会深入开展三项执法监督,真督实查,一抓到底,为打赢污染治理攻坚战作出了积极贡献。保定市把环境支撑作为全市三大主体战略之一,坚持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坚决打贏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提两条建议,一、准确把握当前生态环境保护工作面临的形势。虽然今年1-2月份保定市主城区PM2.5平均浓度同比降低16.54%,二级以上天数增加9天,但这是在大多数企业停工停产的特殊防控形势下实现的,全年大气污染防治形势依然严峻。二、建立健全生态环境保护机制。按照“坚持和完善生态文明制度体系,实行最严格的生态环境保护制度”的要求,研究建立绿色GDP指标体系,发展完善生态补偿机制,积极探索环境权益交易市场和绿色金融体系,进一步定规矩理秩序,破瓶颈解难题。

王会勇副主任说,从省政府的报告看,2019年河北总体上环保指标完成得不错,成绩来之不易。当然更应该看到,河北甩掉污染黑帽子的任务还非常艰巨。我省重工业退城任务艰巨,省政府应该坚持问题导向,实行一产一策、一企一策,出台含金量高的管用有效的硬措施。尤其是针对邯郸、石家庄、唐山、邢台等市产业结构重,高排放企业退出难度大的问题,省政府要研究具体支持政策,以加快这些企业退城进度。相信在省委、省政府的领导下,今年各项指标能圆满完成。

张妹芝副主任说,我省在2019年环境治理方面取得了一定成效,同意政府报告中分析的存在问题和建议,其中两个重点问题要进一步引起注意,一是水和土壤污染治理繁重的问题;二是农村垃圾污染治理基础设施和治污能力滞后问题。建议各级政府认真分析问题原因,加大督导检查的力度,补齐问题短板,进一步加强环境污染治理。

曹汝涛秘书长说,海蛟副省长作的报告,详细阐述了2019年的环境保护目标完成情况,分析了我省环境保护和治理中存在的突出问题,提出了下步工作举措。报告数据详实,论述全面,简明扼要,赞同这个报告。过去一年,在省委正确领导下,省政府及有关部门务实作为、攻坚克难,全力以赴推进生态环境保护和治理工作,取得了显著成绩。从我们个人的工作、生活和周围环境,都能直观感受到天蓝水净的向好变化,人民群众的幸福感不断提升。但同时,必须认识到我省生态文明建设任重道远,仍然要坚定不移铁腕治污,坚定走好高质量发展新路。提几条建议,一、持续下大力抓结构调整。特别是产业结构和能源结构,保持“坚决去、主动调、加快转”的战略定力,坚决把经济发展的新引擎立起来。二、大力开展城乡环境治理。结合这次疫情防控暴露出来的公共卫生短板,积极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和环境综合治理,努力创建卫生健康城市。开展源头治理,加强垃圾、污水等基础设施投入,有效破解影响生产生活的环境卫生难题。倡导健康文明、绿色环保的生活方式,提升全社会环保和健康素养。三、注重京津冀联动治污。积极争取国家支持,加强与北京、天津的协调联动,在立法、执法等方面要再加力,实现京津冀地区合力治污的联防联控。

姜、虹委员说,省政府关于环境状况和大气污染治理情况的报告,总结成绩实事求是,提出存在的问题准确到位。同意这个报告。总的来讲,我省的生态环境治理和保护工作,取得的成绩不小,存在的问题不少。建议坚持问题导向,一是省人大相关工委依据省政府报告中提出的我省生态环境治理和保护方面存在的五大方面的问题,加大立法和监督力度,尽快出台一些小切口、真管用的相关法规和决定,加强执法监管。二是省政府可根据我省水和土壤污染治理任务繁重、治污基础设施相对滞后等问题,统一规划出台相应政策,鼓励通过科技创新,把存在的问题转化成新的产业业态,既促进问题解决,又加快经济发展。

王大为委员说,同意报告。省政府的环境保护和大气污染综合治理工作应当充分肯定,工作力度大、成效很明显。同时,问题仍然不少,治理难度也不小,任重而道远。建议,一、坚持问题导向,加大整改整治力度和典型案件惩处力度,强化震慑。二、坚持目标导向,把人民的幸福生活、人民的基本生存环境置于首位,明确工作目标、部门责任、工作措施、完成时限,强力.推动落实。三、加强宣传引导,大力营造全民广泛参与的良好氛围,推动形成人人关心生存环境、人人参加环境保护和治理的良好局面。

杨智明委员说,河北是第一个以省人大常委会名义对听取和审议政府年度环境状况和保护目标完成情况报告进行规范化的省份。报告全面客观真实,讲进展成绩实事求是,讲困难问题毫不回避,讲安排措施明确具体。在省委的坚强领导下,我省依法科学铁腕治污,很好地完成了国家下达的目标任务,环境质量显著改善。建议,一、持之以恒“坚决去、主动调、加快转、科学治”,在减少污染物排放总量上坚定不移。二、切实加强生态保护、建设、修复,在提高环境容量上坚定不移。三、落实最严格的环境保护制度,在依法执法、精准施策、严格奖惩上坚定不移。

杨金深委员说,同意省政府的报告。经过我们连续多年坚持不懈的努力,河北的环境状况持续好转,成绩值得肯定。对于下一步持续抓好环境治理提出的措施实事求是、有的放矢,体现了目标导向。提一条具体修改意见,第7页“水和土壤污染治理”中“固体废物、医疗废物利用处置能力不足,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的发....”.的表述与报告没有关系,文理上也不太通顺,建议修改。

刘彦朝委员说,上午听了这个报告很受鼓舞,这几年来省政府坚决贯彻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坚持铁腕治污,持之以恒优化环境,成效是非常明显的,优良天一天一天多起来,老百姓尝到了甜头、看到了希望,也坚定了全社会支持参与的信心和决心。建议,根据报告,结合对我省优化环境、环境治理和产业结构调整、增强城市功能等方面的理解,由于多年形成的产业结构和城市布局,“城中有钢”“煤电围城”“重化围城”等问题,还没有根本解决。省政府特别是有关市政府,应该在这方面知难而进,迎难而上,啃硬骨头,进一步加大力度、加快进度、加紧搬迁,尽早把这个问题解决了。对搬出去以后腾退出来的旧厂址,要在城市规划上考虑改善环境的需要,别又都搞成高楼林立的开发项目,要留出尽可能多的公共绿地和休闲、运动、健康的场所,提高城市品位。

张力红委员说,赞成这个报告。2019年省政府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持续加大污染防治力度,着力解决环境突出问题,全省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报告内容翔实,全面准确客观反映了我省环境状况和环境保护目标完成情况以及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情况,实事求是地指出了当前环境保护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提出了有针对性和可操作性的工作措施。建议,一、严格落实有关法律法规明确的地方政府职责,切实把法律法规规定的领导责任、监管责任、工作责任、法律责任落到实处,强化追责问责,有效发挥法律制度的刚性约束作用。二、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以农村生活垃圾处理、厕所革命、生活污水治理、村容村貌提升等为重点,强化各种举措,加快补齐农村人居环境短板。

翟志海委员说,听了海蛟副省长所作的报告,对过去一年我省环境状况持续改善、逐步好转的总形势感到欣慰。报告突出问题导向,对我省生态环境治理和保护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找得实、抓得准、分析得透,指出大气环境持续改普难度加大、大气污染防治进入“深水区”、减排空间日趋收窄等问题,直面矛盾,实实在在,非常中肯。我特别注意到,尽管我省出台了一系列生态环境治理的政策法规,但贯彻执行污染治理投入不足,一些地方和部门执法监管不严不实,偷排偷放、超标排放、无组织排放等环境违法行为仍时有发生。为此,建议各级人大和政府部门加大执法监督检查力度,各级政府应从严对相关部门进行问责,对相关企业应实施严厉处罚,真正解决好“最后一公里”的问题。

郭竞坤委员说,赞同报告。建议,一、高度关注水、土壤污染防治。二、积极探索有利于环境治理的产业结构和生产方式方法。三、在统筹经济发展和环境保护的同时,充分考虑河北的特殊区位,更加重视环境的保护和治理。

常思勇委员说,同意报告。治污的基础设施,需要对组织建设、资金筹集、持续运营三个方面统筹考虑,不能单靠行政方式,单纯追求建设速度或者对县级“一分了之”。建议,省级或市级把建设、管理、运营权限收上来,进行统筹安排,统一筹集资金、统一规划、统一技术标准,从而提高资金筹集能力、规划布局合理化程度和垃圾污水处理技术水平,从而强化设施的持续运营能力,真正充分实现应有的经济效益。

侯贵松委员说,同意省政府的报告。建议高度关注农村污水的处理问题,现在农村污水的集中处理仍然是短板,乱倾倒的问题还非常严重。

张志敏委员说,完全赞同这个报告。提两条建议,一、依据本次会议正在审议、即将出台的《河北省生态环境保护条例》第29条,应加强对农村生活供排水、污水收集、旱厕改造、生活垃圾收运等基础设施的建设。二、依法提高偷排偷放、超标排放的违法成本,从根本上遏制此类违法行为的反复发生。

石立新委员说,建议,一、我省在许多方面不利的条件下经过全省人民的共同努力,环境状况得到了显著改善,赞同这个报告。提一条意见,在大气环境状况方面,缺失O3的情况;在水环境状况方面,缺失地下水的情况;在土壤环境状况方面,缺失具体情况。在报告环境状况时,应全面描述各项规定的指标。二、关于落实省人大常委会水污染防治审议意见和执法问题整改的报告,省政府高度重视省人大常委会检查出的问题,逐项进行了整改,成效明显。但报告的落款是“河北省生态环境厅”不恰当,这个报告应是河北省人民政府关于落.实....的报告。

谷雪芬委员说,同意海蛟副省长的报告。提两条具体建议,一、加大对环境综合治理的宣传力度。用群众喜闻乐见的画报、公益广告、图册以及新媒体等方式进社区、进校园,营造自觉遵守环境保护的氛围。二、关于清洁取暖问题,建议政府进一步调查了解,因地制宜,不搞一刀切,尤其对高寒地区,应采用节能、高效、无污染、群众在价格上能接受的取暖用煤。

王、亮委员说,同意报告。河北省的能源结构、产业结构,包括化肥、农药的使用量等等这些问题较为突出,这项工作具有长期性、艰巨性,我们应当迎难而上。比如我们改善能源结构,没有补贴,企业用不起、老百姓用不起。要改变产业结构就要通过转型,要改变交通运输结构,就要有重大基础设施的改善,所以要进一步争取国家支持,煤改电、煤改气过去我们是有补贴的,城市周边或者县城这些政策还应持续,一定要考虑区域特殊性,继续向国家争取支持、争取补贴,既解决问题又要减轻企业负担、减轻老百姓生活的负担。

张福建委员说,赞成这个报告。总体感觉河北省环境治理力度比较大,成效也很明显,特别是在治理PM2.5和地表水改善两方面措施更得力、成效更明显。人大从立法角度出台的一些法律法规也发挥了积极重要作用。提两条建议,一、加大基础设施建设力度,主要是要加强污水处理厂和垃圾处理厂建设,加大污水处理、垃圾处理力度。二、加大执法监管力度,强化执法,一方面加强引导,一方面加大执法打击力度,使我们的环境生态进一步得到改善。

武凤英委员说,同意这个报告。总体上我省的环境质量有了明显得提升,这是有目共睹的。提两条建议,一、今年1-2月份,我们空气质量指数相比去年是反弹的。需要进一步研究,分析大气污染主要原因是什么。我认为是在取暖方面,取暖的能源结构需要调整。现在清洁取暖是不可持续的,用电用气成本过高,不论是企业还是居民,没有能力长时间承担,所以需要省里研究,如何能够让市场主体和居民用得起、用得久、可持续,这是从根本上来解决能源消费结构的重要问题。二、对土壤污染问题,要高度关注。通过这次疫情,全社会会形成一个共识,就是希望能够吃到更健康的食品,河北应抓住这个机会,生产高质量的放心的绿色食品,这对我们经济结构调整也是有好处的。希望在重点区域,比如在张家口、承德等目前自然条件、生态环境比较好的地方,鼓励在土壤污染治理方面加大投入,提高土壤质量,生产出更加健康的产品。

范振增委员说,环境是影响人体健康的主要因素。疫情期间车辆减少,工厂停产,污染依然有,其中最重要的污染因素还是考虑煤的污染,因此建议要重视煤的污染,针对燃煤发电问题进行治理。

哈明虎委员说,2019 年我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提高政治站位,自觉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将完成环境保护目标及加强大气污染综合治理作为加快“两区”建设、当好首都政治“护城河”的实际行动,作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效的现实检验,做了大量扎实的工作,成效显著。我认为主要有三个亮点:一是坚持源头治理与综合治理两手抓,二是坚持科学立法与严格执法两手抓,三是坚持环保监测与污染问责两手抓。建议,强化科技支撑,积极推广运用无人机、特种机器人等智能监控技术手段,推动“互联网+”和大数据的创新应用。严格落实环保监测监察执法垂直管理制度,全面提升环境监察执法机构的标准化水平,为基层督察执法人员执法提供必要的技术装备。

裴红霞委员说,赞同报告。2019年全省环境状况改善成效显著,主要指标达到国家下达的年度任务和我省“十三五”规划目标,分析存在的主要问题比较准确,建议今后在环境治理上,加大水土污染治理力度,在垃圾处理上加大分类管理、处置;还要加大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改善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工作,加大美丽乡村建设。

王海波委员说,省政府向省人大报告环境状况和环境保护目标完成情况及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情况,是一种非常好的良性互动,是人大和政府工作的一种创新,非常值得肯定。我省去年在环境和大气污染治理上取得了可喜的成绩,有好多好的做法和经验,但任务依然很重、形势依然严峻,应进一步下大决心、抓住机遇。省政府提出的下一步工作安排很好。在第一条突出治本攻坚中,围绕产业结构调整,只谈“压”还不够,还要在支持和激励选择未来有前途的、科技含量高的项目上有积极措施。在加强宣传引导上,要注重形成推动产业发展方向变革,推动产业结构调整上档次的氛围。武鸿儒委员说,我省生态环境持续改善,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收效明显。提三条建议,一、进一步完善联防联控机制,推动京津冀大气污染防治区域协同落实、落地、落细。二、进一步构建奖惩体系,进一步明确和严格大气污染防治考核、督导、问责机制,落实好党政同责、一岗双责。三、进一步提升公众的参与意识,发挥好即将审议通过的《河北省生态环境保护条例》的作用,坚持全民参与、全民动员,发挥好各级媒体宣传部门的作用,加强这方面的宣传报道和监督曝光工作。

本期发言人员名单:

聂瑞平、王会勇、张妹芝、曹汝涛、姜、虹、王大为、杨智明、杨金深、刘彦朝、张力红、翟志海、郭竞坤、常思勇、侯贵松、张志敏、石立新、谷雪芬、王、亮、张福建、武凤英、范振增、哈明虎、裴红霞、王海波、武鸿儒

责任编辑:赵文强
Copyright  ©  2011-2018  www.hbrd.gov.cn  河北人大 版权所有
河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主办
冀ICP备09023088号-1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