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根本制度安排。
——习近平
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人大 >> 新闻中心 >> 人大要闻
在谋划新征程蓝图中更好发挥人大力量----省人大常委会全面启动“十四五”规划专题调研
来源:河北人大 2020-05-13 16:38:54
A- A+

  5月12日,省人大常委会“十四五”规划专题调研启动会召开,省委常委、省政府常务副省长袁桐利出席会议并讲话,省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任范照兵主持,省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王晓东作说明。

  会议指出,省政府和相关部门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决策部署,自觉把做好“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作为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具体行动,认真研究谋划、有力有序推进相关工作,“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取得了重要的阶段性成果。

  会议明确,这次专题调研设综合类课题1个,为“持续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实施”课题,专业类调研课题8个,分布在区域经济布局、产业结构调整、资源环境承载、人民群众生活、法治河北建设等各领域。专题调研工作要突出目标和问题导向、坚持统筹和分项结合,充分发挥代表主体作用,广纳建议实现“开门”调研。

  会议强调,开展“十四五”规划专题调研是省人大常委会借鉴全国人大做法,选择规划编制若干重要问题,集聚各专门委员会力量,为省人代会高质量审查和批准五年规划打牢基础所做的探索和尝试,在我省尚属首次。要充分认识开展“十四五”规划专题调研的重要意义,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把思想认识统一到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委重大决策部署上来,统一到为河北确定重大发展战略更好发挥人大作用上来,统一到有力支持省政府做好重点工作上来;要坚持目标导向,准确把握专题调研的总体要求,强化学习、摸准实情,科学实施、注重质量,发挥优势、凝聚力量,体现民意、扩大参与,为省委更好决策规划、政府更好编制规划、人大更好审查规划、公众更好知晓规划做出积极努力;要加强组织领导,明确职责任务,创新调研方法,搞好协调配合,特别是针对疫情特殊时期,要把“网络”用足、把“视频”用好,实现“线上线下”统筹结合,着力提升工作效率,保证调研工作质量。

  省人大常委会各工委主任、社会建设委主任委员、主管副秘书长以及省发改委、工信厅、司法厅、人社厅、生态环境厅、住建厅、水利厅、文旅厅、卫健委等与调研课题直接相关的省直部门分管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责任编辑:吴丽芳
Copyright  ©  2011-2018  www.hbrd.gov.cn  河北人大 版权所有
河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主办
冀ICP备09023088号-1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