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根本制度安排。
——习近平
河北省人大常委会城建环资工委关于进一步加强调查研究工作的若干意见
来源:河北人大 2020-05-13 17:54:27
A- A+

为切实提高城建环资工委立法、监督、决定事项的针对性、科学性、时效性,为省委、省人大常委会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提供依据,现就进一步加强调查研究工作提出如下意见。

一、从讲政治高度充分认识调查研究工作的极端重要性

调查研究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是我们党领导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基本经验、基本方针和基本制度,也是我们党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的具体实践。“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不做正确的调查同样没有发言权”。城建环资工委全体同志一定要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调查研究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在人大“两个机关”建设中充分运用好、发挥好调查研究这一人大工作的优势,真正把调查研究作为密切联系群众、推进作风建设、提高工作能力和水平的重要保证,以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开拓创新、与时俱进的精神,扎扎实实开展调查研究工作。

二、健全调查研究工作制度

建立工委领导带头调研责任制度。工委主任、副主任每年至少确定2个重点调研课题,带队开展调研并形成调研报告,每年累计下基层调研时间不少于90天,处级干部下基层调研时间不少于60天。建立调查研究联系点制度。工委处级以上领导干部要结合工作,建立调研联系点,每年到联系点调研不少于2次。建立调查研究工作交流研讨制度。每次调研必须明确主题和目的,形成调研报告,并在工委支部会上交流研讨。

三、创新调查研究工作方法

积极探索开放式调研、运用现代化手段调研,充分发挥城建环资委员会委员和省国土、环保、住建等省直相关部门、基层人大和人大代表作用。运用好召开座谈会、实地考察、专题调查等传统调研方法和向社团组织、调查机构咨询及利用信息网络征求意见建议等方法,增强调研工作的广泛性和科学性。

四、提高调研工作的针对性、时效性

调查研究工作要坚持围绕中心、突出重点、贴近实际、勇于创新的总体思路,坚持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原则,切实提高质量。2018年环境资源领域要重点围绕污染防治攻坚战,特别是打赢蓝天保卫战所涉及散煤管控与清洁能源替代、散乱污企业整治与产业转型升级、机动车尾气污染物防治与交通运输结构调整进行调研,城乡建设领域要重点围绕促进绿色建筑发展、城乡垃圾治理、城市园林绿化和地下管网建设、防震减灾进行调研。一要加强基础性调研,掌握相关工作的基本情况、基本数据,为开展工作提供依据。二要加强政策性调研,针对相关工作实施的难点、热点、焦点,提出行之有效的措施。三要加强典型性调研,发现、总结、分析、提炼基层的实践经验和群众的创造,为科学立法、监督和决定提供支持。

责任编辑:赵文强
相关新闻
Copyright  ©  2011-2018  www.hbrd.gov.cn  河北人大 版权所有
河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主办
冀ICP备09023088号-1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