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根本制度安排。
——习近平
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人大 >> 他山之石
上海加快推动促进中小企业发展条例修订
来源:上海人大 2020-05-14 09:55:48
A- A+

  近日,市人大财经委赴浦东新区实地调研,听取企业对《上海市促进中小企业发展条例》修订草案(以下简称条例草案)的意见建议。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肖贵玉、市人大财经委主任委员戴柳、市人大财经委专职副主任委员吴祖强参加。

  一起去调研现场看看

  14日下午,调研组先后来到上海钛米机器人股份有限公司和上海韦尔半导体股份有限公司。在企业展示厅,调研组详细了解公司产品、企业运营情况以及遇到的困难。在随后的座谈会上,调研组听取了企业对条例草案的意见建议。

WDCM上传图片

  每到一个产品展示台,调研组不仅细听产品工程师讲解,还现场试用,了解产品性能,询问产品销路,鼓励企业创新发展,并现场就一些法规政策问题为企业答疑解惑。

  一起去座谈会现场看看

WDCM上传图片

  “给补贴不如给市场”,座谈会上,谈到对条例草案的意见建议,上海钛米机器人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潘晶如是说,“另外,希望条例更多地支持中小企业在新技术、新产品、新应用上的探索,鼓励中小型企业保持创新活力”。

  条例草案中有关企业登记便利的条款,在于探索优化经营范围登记方式,提高登记效率。上海韦尔半导体股份有限公司建议出台配套管理措施和指南,简化公司办理事务的手续,例如借鉴浙江省绍兴市越城区工商局办理手续的相关流程:网上注册企业账号后,在线提交所有材料,期间有网站客服与电话客服同步指导。材料审核通过后,在网上进行法定代表人及高管的电子签名操作步骤,签名完成后即可邮寄营业执照到公司,全程无需到工商局现场递交材料,一次性完成注册。

  条例草案中,有关“研发支持”的条款鼓励中小企业开发新技术、新产品、新工艺等。针对这一条款,上海韦尔半导体股份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建议除了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的退税政策外,可根据行业特征对公司研发项目推出设备、原材料、劳务费用等研发费用的专项资助。另外,建议推进人才引进优惠制度,保障企业核心技术人才队伍的稳定,通过立法,制定规章制度、管理办法等从根源上解决企业招贤纳士的问题。

  上海韦尔半导体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纪刚还就加强知识产权保护、推动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提出了建议,他说:“建议对研发型企业的知识产权保护制定针对性法律;建立产业集群模式,以大型企业带动中小企业发展,共同研发,共享政策资源;成熟的大型企业以基金等方式投资中小企业,建立投资关系、共同发展模式。”

  肖贵玉副主任感谢企业为条例草案的修订提出意见建议,并充分肯定了企业经营业绩,勉励企业积极进取,加大技术研发投入和创新力度,打响“上海制造”品牌,勇于走出国门,积极开拓海外市场。他指出,当前加快推进《上海市促进中小企业发展条例》修订工作,加强中小企业法治保障,对中小企业健康发展具有重要意义。要广泛听取企业意见,坚持问题导向和需求导向,让中小企业真正从立法中受益,推动中小企业实现高质量发展。

    贴士

  修订《上海市促进中小企业发展条例》是今年市人大常委会正式立法项目。2019年,其作为预备项目时,市人大财经委与市经信委已共同开展条例修订的各项调研、起草工作。

  此前,市人大财经委结合代表议案办理工作,组织了多种形式的立法调研,通过召开座谈会、实地走访等方式,广泛听取政府有关部门、市人大代表、企业等方面的意见建议。

责任编辑:张鹏宇
Copyright  ©  2011-2018  www.hbrd.gov.cn  河北人大 版权所有
河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主办
冀ICP备09023088号-1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