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根本制度安排。
——习近平
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人大 >> 各市动态
秦皇岛:以高质量培训夯实“6+1”联动监督基础工作
来源:秦皇岛日报 2020-05-15 10:32:11
A- A+

  5月13日,秦皇岛市人大常委会召开“6+1”联动监督领导小组会议,专门听取市人大常委会7个执法检查组联动监督业务培训情况的汇报。我市联动监督培训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精彩纷呈,特色鲜明,效果显著。

  训前做好充分准备。市清理规范房地产开发项目执法检查组在培训前,先后两次听取市住建局关于房地产开发问题的情况汇报,召集市政府办公室及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就培训工作进行沟通协商,制定培训方案。市住建局、资源规划局、行政审批局、城市管理规划执法支队、信访局有关科室负责人就《建筑法》《建设工程管理条例》《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与补偿条例》《房屋登记办法》《不动产登记暂行条例》等法律法规和有关业务工作程序认真备课、深入讲解,增强了培训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联合联动开展培训。市人大常委会各执法检查组与市政府有关部门联合开展培训。培训由各联动监督执法检查组组长亲自主持,执法检查组全体成员和市政府及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市清理规范违规违建项目执法检查组与各县区联动开展专项培训,县区联动监督代表小组组长、副组长参加了培训。市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执法检查组与综合治理重点区域昌黎县联动召开培训辅导会议,市县共享培训资源,邀请河北省秦皇岛市水文局专家对全市地下水总体情况和有关地下水成因、分析、地下水超采区范围等进行专业辅导;市水务局、市河长办有关人员分别就地下水法律法规执法情况、河湖长制开展情况进行了培训辅导。

  拓宽延展培训内容。各执法检查组在深入传达学习省委书记王东峰、市委书记朱政学在联动监督动员会上讲话的基础上,重点加深对7个领域法律法规的深入解读,掌握了相关法律法规和政策依据,熟悉了监督内容,了解了相关专业知识,弄懂了“为什么干、干什么和怎么干”等问题。清理规范资源能源项目执法检查组特邀市人大立法专家库成员、河北科技师范学院文法学院院长赵福江搜集整理了国家有关风电、光电法规政策汇编,涉及14部法律法规以及相关政策,现场进行深入解读,并将政府相关规范性文件纳入培训内容。

  深入研讨工作流程。在培训过程中,各执法检查组对照省人大常委会联动监督实施意见、市人大常委会联动监督实施方案以及本组监督工作方案进行深入互动研讨,针对清理规范工作和执法检查过程中涉及到的问卷调查内容范围,评议表设计填写执法检查起止时间、完成时限及评价标准等具体问题,积极与省市联动监督领导小组办公室沟通联系,商讨解决办法,提出了具体对策措施。

  训后继续补足功课。各执法检查组针对培训中发现的具体问题,进一步完善各组的监督方案,细化具体操作流程。在下步工作中,将妥善处理好县区代表小组视察与市执法检查组的关系,提前介入了解各县区代表小组专项视察有关情况,根据实际情况分别确定市执法检查抽查的重点县区,避免扎堆检查;处理好各领域执法检查组与被检查部门之间的关系,统筹好各执法检查组的时间节点和被检查部门,涉及同一个政府部门的不同执法检查项目,采取联合检查的方式,提高工作效率和质量。

责任编辑:吴丽芳
Copyright  ©  2011-2018  www.hbrd.gov.cn  河北人大 版权所有
河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主办
冀ICP备09023088号-1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