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根本制度安排。
——习近平
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人大 >> 新闻中心 >> 人大要闻
王会勇副主任主持召开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座谈会
来源:河北人大 2020-05-15 21:26:07
A- A+

5月15日上午,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会勇主持召开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座谈会。省政府办公厅、省监察委员会、省法院、省检察院、省司法厅有关领导同志和相关处室负责同志,省人大常委会法工委有关同志参加了会议。

会议首先听取了参会各省直单位规范性文件报备工作情况和对加强对备案审查制度和能力建设的意见建议。省人大常委会法工委主任周英同志介绍了有关情况。与会人员进行了沟通交流。

王会勇指出,备案审查制度是保障宪法法律实施、维护国家法制统一的宪法性制度,是确保党中央令行禁止、维护国家法制统一、保障宪法法律正确有效实施的重要制度安排,是防止权力滥用、维护公平正义的现实需要。省人大常委会法工委要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备案审查工作。今年要作为备案审查工作“规范年”,把各项工作程序规范起来。要实现备案全覆盖,切实做到“有件必备”;要针对问题,细化各项工作规则;要加强能力建设,充分发挥科技作用,建设好信息平台,及时进行信息平台维护升级;要配好工作人员,加强学习培训,注重借鉴兄弟省市先进经验;要搞好机制建设,加强与报备机关的沟通,及时研究解决问题,建立健全备案审查工作统筹协调机制。

王会勇指出,各报备机关在做好备案审查工作中做了大量工作,取得很好成效。省人大常委会今年通过的《河北省各级人民代表大会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条例》首次把“一委两院”纳入备案审查范围,对“一委两院”来说是一项新工作。他强调,各报备机关一是要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做好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工作的重大意义。要站在维护党中央的集中统一领导,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切实维护法制统一的高度,充分认识备案审查的重要意义。各报备机关要以总书记的重要指示和党中央的有关要求为思想指引和根本遵循,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落实到备案审查工作全过程和各方面。二是全面履行职责,扎实做好规范性文件报备工作。按要求报备是法定义务,也要承担相应责任。各部门要严格落实“有件必备”的要求,提高对报备工作重视程度,严格遵守法定报备时限,及时履行报备职责。省人大常委会法工委要适时对报备文件进行核查,做到应报不漏。 三是严守法制统一底线,在法定权限内制发规范性文件。“一府一委两院”在制发规范性文件时,要对文件是否符合法律法规、是否符合国家政策、是否符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进行把关,对有关措施的预期效果和可能产生的影响进行评估,从源头上确保党中央的决策部署得到有效落实,宪法法律得到正确实施,人民群众合法权益得到充分保障。

责任编辑:赵文强
Copyright  ©  2011-2020  河北人大 版权所有    WAP版网站
河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主办
冀ICP备09023088号-1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