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根本制度安排。
——习近平
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人大 >> 代表工作 >> 工作动态
周松勃:聚焦“网络问诊” 需要政策支持也要制度规范
来源:长城网 2020-05-18 10:27:38
A- A+

  5月12日,见到周松勃时,他刚查完床。赶紧喝了一口浓茶,没来得及说两句话,助理又来通知他,刁三村的患者老宋发来视频通话,正在网上等他看病。端起水杯,急忙起身,周松勃又步履匆匆地去接诊了。

  “忙”,是周松勃给记者的第一印象,也是他从医30多年来的生活状态。

  周松勃,男,1962年出生,中共党员,全国人大代表,涿州市刁窝镇刁四村的乡村医生,曾获全国“优秀乡村医生”、全国“白求恩式好医生”、全国“最美乡村医生”、“中国好人”、河北省“劳动模范”、河北省“道德模范”、河北省“十佳乡村医生”、河北省“最美医生”等荣誉。

周松勃为患者远程网络问诊。 刘鑫鹏 摄

  51.2万份病历记录担当

  谈起周松勃,周边十里八乡的老百姓都知道。

  从1987年行医开始,周松勃已经走访了周边数十家企业、100多个村庄,行程近20万公里,服务辐射周边20余万人。

  这些数据有着事实依据。

  在周松勃的办公室,一个文件柜中摆满了病历本,里面详细记录了患者的就诊日期、姓名、年龄、症状与体征、处方与诊断等内容。

周松勃已经记录和整理了255本,共51.2万份患者病历。 刘鑫鹏 摄 

  “33年来,我每诊治一位患者,都要做较为详细的记录,从没间断过。这些病例为患者早日康复提供了帮助,为我积累了一定的行医经验,同时也能为卫生部门提供各项调查参考材料。”周松勃告诉记者,截至目前,他已记录和整理了255本,共51.2万份患者病历。

  在患者李秀珍家里,这位90岁的老人一见到周松勃便来了精神。

  “我们有着30年的和谐医患关系。”周松勃笑道,李秀珍老人患有冠心病、高血压、胃炎等病症,他经常要入户给老人诊疗。

周松勃入户为李秀珍老人检查身体。 刘鑫鹏 摄 

  “周大夫这么多年为我们家老太太看病,真是一等一的好。”李秀珍老人的儿媳王润静提起周松勃,一个劲儿竖起大拇指,激动地热泪盈眶,“无论什么时候打电话,周大夫都是随叫随到,把老太太从鬼门关救回来好几次,真是多亏了他!”

  60余万元欠条书写大爱

  “随叫随到”,在周松勃看来,是对他30多年行医生涯的极高评价,但这也意味着一位乡村医生的常年坚守。

  一个求助电话,无论什么时候,无论什么天气,无论在干什么,周松勃都要第一时间接诊,30多年从未间断。

  每天超负荷的工作也让周松勃的身体出现了些问题。晚上休息不好,只能靠安眠药;白天精神不足,需要浓茶提神醒脑……即便如此,周松勃仍然“乐此不疲”,在乡亲身边做好健康“守护人”。他告诉记者:“生命有长度,但我可以追求生命的宽度和厚度。谈不上舍生忘死,但这是一种生活状态和人生追求。”

  在当选全国人大代表后,周松勃才有机会外出参观学习。在此之前,他没坐过高铁、飞机,活动半径就是卫生所周边1到2个小时的地方。“如果有人着急看病,我得能及时赶回来。”他说,“受人生命之托,必须全力以赴。”

行医33年,周松勃收到2100余张欠条,累计达65.2万元。 刘鑫鹏 摄 

  “有钱没钱都看病,花小钱看大病”,这是医院墙上的标语,也是周松勃家里的祖训。

  “我把‘医者仁心’作为至高无上的天职。”对此,周松勃坚持做到“五免费”,即出诊不收费、门诊不收费、针灸不收费、注射不收费、孤寡老人全免费。

  在周松勃的诊所看病,不仅省钱,有的患者还没有花钱。

  周松勃的家里保存着2本良心账:患者舍药的欠条和他垫付的急诊费用欠条。有些急诊患者来,周松勃一看情况危险,自己治不了,当即决定转诊上级医院,并亲自陪着去。如果患者家属一时又没带多少钱,为了救急,周松勃都会先行垫付。

  2100余张欠条,再加上为急重症患者垫付的转运费用,累计达65.2万元。

  “救人如救命,就是乡亲们今后没能力还,我也认了。祖辈们传下的爱心‘接力棒’交到了我这一代,我要将家风延续下去!”周松勃说。

周松勃正在为患者听诊。 刘鑫鹏 摄 

  走访调研征集民意提升履职能力

  5月12日上午9点左右,周松勃与患者老宋顺利进行了视频通话。“现在睡眠怎么样?”“药还吃着没?”“你这是有点焦虑,需要多转移注意力,多运动”……一会儿工夫,周松勃便给老宋开了“处方”。

  老宋是老患者,周松勃对他的病情一清二楚。一个视频电话,周松勃就能了解到老宋的最新情况,也能做到精准问诊。

  不仅是老宋,在疫情期间,这种“网络问诊”成为周边患者看病的主要方式。

  周松勃告诉记者,疫情期间,为了解决村民不能出门看病的难题,他开通了“网络问诊”,免费为大家服务。一发而不可收,就这样,他和他的团队每天通过视频通话接诊百余人次。

  这样的“网络问诊”,快捷、方便,能不能完善并推广呢?周松勃有了自己的思考,并开始通过走访和网络征集,了解大家的看法。

  在李秀珍家,周松勃在查看完病情后及时了解她们一家关注的话题,“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你们有什么想表达的,我把这话捎到两会上去。”

  对于周松勃来说,每次接诊或入户问诊都是一次宝贵的走访调研机会。

  最终,他决定提出“尽快建立网上医院,优化基层医疗体系;推动‘互联网+医疗健康’在基层医疗机构尽快落地、落实”的建议。

周松勃整理病人电子信息。 刘鑫鹏 摄

  “随着分级诊疗和医联体建设,更需要互联网技术来解决医疗发展不均衡不充分的问题,建议在基层卫生室等信息相对闭塞的地方推广‘互联网+医疗’诊疗方式,通过远程会诊、远程诊断,让老百姓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更加完善和优质的医疗服务。”说起这些建议,周松勃准备充分。

  周松勃认为:“在给予基层卫生机构技术和设备支持的同时,应当健全互联网诊疗收费政策,并进一步完善医保支付政策,逐步将符合条件的互联网诊疗服务纳入医保支付范围,同时明确‘互联网+医疗’的法律责任。”

  “另外,我还围绕公共卫生防控机制建设、医养结合、分级诊疗等方面做了走访调研,集纳总结了一些建议。”说起这些,周松勃兴致十足,“我一定要多走访,多听、多看、多问,把老百姓的声音带到两会。”

  正聊着,又有患者找他看病,周松勃赶紧去接诊。

  临走的时候,他笑道:“俗话说得好,‘话过千言,不损自伤’。我这年轻的时候可是唱歌的好手,现在接诊量太大、话太多,嗓子都开始沙哑了。”

  说着话,他拿起泡着浓茶的水杯匆匆离开……

责任编辑:王佩瑜
Copyright  ©  2011-2018  www.hbrd.gov.cn  河北人大 版权所有
河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主办
冀ICP备09023088号-1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