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根本制度安排。
——习近平
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人大 >> 代表工作 >> 工作动态
全国人大代表邵利民:推动港口项目建设 促进实体经济快速平稳发展
来源:长城网 2020-05-18 10:34:01
A- A+

  “今天我来到这个矿石码头,主要为了完善我的代表建议。调研中我发现,目前港口功能还不能完全满足腹地经济发展的需求,未来港口实现现代化、智能化、绿色化建设目标是发展趋势。那么,我希望、恳请相关部门和单位在这方面进一步加强政策支持和扶持力度。”5月14日,在细雨蒙蒙中,邵利民在位于河北沧州黄骅港的矿石码头开展调研,利用最后的时间完善代表建议。

邵利民正在为今年全国两会做准备。段永亮 摄

  邵利民,现任沧州黄骅港原油港务公司副总经理,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自2018年2月当选为全国人大代表以来,他按照人大代表的履职要求积极参与人大各项活动,密切联系群众,广泛听取民意和呼声,积极撰写和提交代表建议,他2019年提交的《取消高速省际收费站》建议被国家相关部门采纳并得到落实。

  黄骅港是河北地区运距最短的出海口,已建成20万吨级航道和35个万吨级以上泊位,是我国主要能源输出港之一。2019年,黄骅港综合港区两个码头完成吞吐量5679万吨,再次刷新历史记录。近年来,河北省加快沿海经济带建设,加速临港产业聚集,项目建设逐渐成为助力腹地经济发展的主体。

邵利民在黄骅港矿石码头做调研。段永亮摄

  一年来,邵利民持续关注港口项目建设的推进情况。30万吨级原油和液化天然气作为更加清洁高效、环保的能源,在满足未来雄安新区等新兴城市群清洁能源供给的需要,疏解核心交通枢纽压力的需要等方面大有可为。他认为,石油类专业码头项目建设对完善黄骅港功能有积极的意义和作用,对促进区域经济发展和京津冀协同发展也非常重要。截至今年4月,沧州市沧州黄骅港矿石港务公司共接卸船舶253艘次,总吞吐量与去年同期相比增加了250万吨,增幅为15%。实现逆势上扬,这进一步凸显出了港口对腹地经济的带动作用和桥头堡作用。为此他今年提出抓住新基建机遇,加快港口项目建设,促进实体经济快速平稳健康发展的建议。

  今年疫情发生后,邵利民并未放松对港口项目的关注,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双兼顾。他不等不靠,积极协调防控物资生产企业,协助港口企业采购物资,第一时间解决码头一线作业人员急需的防护服、口罩等防控物资;他“舍小家顾大家”,从今年春节开始连续60余天奋战在抗“疫”一线,落实国家关于“复工复产”的指示要求,全力保障港口企业生产和项目开工。此外,为了解决港口项目用工问题,邵利民与沧州渤海新区管委会及相关单位充分沟通、提出建议,在做好安全防控措施的前提下,协调省内200余名港口职工分四批返岗复工。

  此外,邵利民还密切关注港口项目建设的环保提升,坚守“不环保不生产、不环保不作业”原则,积极推动现代化、智能化、绿色港口建设。他说:“对于港口项目建设的环保问题,我们始终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不折不扣地落实环保要求,建设防风网、增加射雾器,实现货物全苫盖,增加港口绿化面积等措施,助力港口企业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让黄骅港的天更蓝,水更清。”

  2010年6月,邵利民从秦皇岛港调到黄骅港工作,十年间,从黄骅港综合港区开港,到20万吨级矿石码头项目立项、建设与运营,他坚持内入现场、外跑市场,为黄骅港的建设倾注了心血。如今,他依然为加快港口项目建设,促进实体经济快速平稳发展深入调研;他依然在为黄骅港转型升级,完善功能而奔走。他干事创业的激情和情怀影响着每一个港口人。

责任编辑:王佩瑜
Copyright  ©  2011-2018  www.hbrd.gov.cn  河北人大 版权所有
河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主办
冀ICP备09023088号-1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