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根本制度安排。
——习近平
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人大 >> 代表工作 >> 工作动态
河北全国人大代表去年498件议案建议全部办结
来源:河北日报 2020-05-18 11:41:09
A- A+

  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开幕在即。去年全国两会期间,河北全国人大代表认真履行法定职责,向大会提出建议463件、议案35件。一年时间过去,代表们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办理情况如何?

  “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期间,河北省代表团提交大会的议案和建议,已全部办结并答复代表。”省人大常委会选任代工委有关负责人表示,从办理结果看,大部分代表建议所提问题得到解决或计划逐步解决,代表作用进一步得到发挥。

  件件有回复,切实推动解决改革发展急需问题

  如果不是参加那次座谈会,全国人大代表、衡水市副市长崔海霞不会想到,国家有关部委办理代表建议这么实。

  去年全国两会上,河北省代表团提出“关于加大退耕还林还草还湿支持力度 尽快改善京津冀水生态环境的建议”。建议提出不到3个月,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国家发展改革委等有关部委就组成联合调研组,来我省进行实地调研。几天时间里,调研组深入到雄安新区、衡水等基层一线,并在石家庄召开座谈会,认真听取驻冀全国人大代表及我省有关部门意见,共同研究推动解决有关问题。

  几天后,调研组给出长达十页的书面答复:“对于河北省生态压力大、环境治理需求迫切的区域,有关部门将加大政策支持力度、强化关键措施落实,助力河北生态环境治理,切实减少农业用水,促进耕地资源永续利用和农业可持续发展。”

  融资难、融资贵,一直是困扰全国人大代表、春风实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总裁曹宝华的难题,在去年全国两会上,他提出“进一步解决民营企业融资难问题的建议”,不久就收到中国银保监会寄来的答复函:“商业银行将合理提高信用贷款比重,把主业突出、财务稳健、大股东及实际控制人信用良好作为守信主要依据。”

  “这将对纾解融资难起到极大促进作用,企业发展更有底气了!”详实的回复,给曹宝华代表吃下一颗定心丸。

  跟踪问效不断线,切实推动解决了一大批改革发展急需问题。比如,针对“关于加快北京大兴国际机场临空经济区规划建设的建议”,国家发展改革委等有关部委表示,全力支持河北相关工作,尽可能帮助解决更多实际问题;针对“关于支持太行山绿化建设的建议”,国家林业和草原局等有关部门回复,将积极研究动态调整营造林中央补助标准、加大生态保护与修复工程建设相关支持政策问题,加快推进太行山绿化建设。

  事事有着落,一大批民生热点难点问题得解

  去年开始,很多家长惊喜地发现,家门口的幼儿园变成了普惠园。托费更亲民、上学更方便,老百姓得到实实在在的实惠。

  这源于全国人大代表、邯郸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侯华梅在去年全国两会上提出的“关于提高学前教育发展水平的建议”。教育部等部门回复,将推动各地进一步完善普惠性民办园认定标准、补助标准及扶持政策,通过购买服务、综合奖补、减免租金等方式支持普惠性民办园发展。

  目前,我省已回收配套幼儿园中有889所办成公办园或普惠性民办园,增加普惠性学位19万个。这让侯华梅代表感到欣慰:“举措务实管用,很快就能落地见效。”

  去年全国两会上,全国人大代表、邢台学院教授陈凤珍领衔提出了“修改教育法 明确教育惩戒权的议案”,建议立法机关完善惩戒权立法,明确教育惩戒权实施的条件、方式、范围、限度等。去年9月,全国人大调研组专程赶到邢台,召开座谈会现场办理,有关部门还就下步举措作了认真回复。

  让陈凤珍高兴的是,议案很快落地,2019年11月,教育部发布了《中小学教师实施教育惩戒规则(征求意见稿)》,按学生违纪的情节轻重,惩戒行为分成四个级别:一般惩戒、较重惩戒、严重惩戒和强制措施。

  历年来,民生方面的代表建议数量最多、占比最高。去年以来,代表们广泛关注的养老、看病难看病贵、食品安全、乡村医生队伍建设、农村“厕所革命”等民生问题,得到国家相关部门高度重视,通过座谈、调研、电话等多种形式反复征求代表意见,一批社会热点难点问题得到有效解决。

责任编辑:王佩瑜
Copyright  ©  2011-2018  www.hbrd.gov.cn  河北人大 版权所有
河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主办
冀ICP备09023088号-1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