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根本制度安排。
——习近平
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人大 >> 各市动态
辛集市联动监督工作全面展开
来源:辛集人大 2020-05-19 14:21:25
A- A+

  辛集市高度重视联动监督工作,作为当前重要的政治任务,按照“党委领导、人大监督、政府主责、部门履职、分级负责、上下联动”总要求,突出责任担当,强化组织实施,扎实推进各项工作。

  一、提高政治站位,周密安排部署

  4月3日,省委召开全省人大系统“6+1”联动监督动员会后,我市随即进行了动员部署。市委常委会学习传达了王东峰书记在动员会上的重要讲话和会议精神,并对我市联动监督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按照省委批转省人大常委会党组《关于开展“6+1”联动监督工作的实施意见》和全省人大系统联动监督培训会议精神,结合辛集实际,市人大常委会党组研究制定了我市开展重点领域清理规范及公共卫生管理联动监督工作方案,报经市委批转印发。市政府专题研究,组织相关部门积极配合全市联动监督工作。4月23日,我市进行再动员再部署,市委书记王现坤对联动监督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对每项领域提出了明确的任务目标和工作要求,市长田军就配合开展好联动监督作了表态讲话。

全市召开动员部署会

  二、强化组织领导,健全工作机构

  市人大常委会第一时间成立了由常委会主任为组长、常委会其他领导为副组长、机关各委室负责同志、各乡镇人大主席为成员的联动监督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综合协调、活动组织、宣传报道、督导检查、包联指导工作。组建了6个专项工作代表小组,由市人大常委会领导成员牵头负责,选配政治责任感强、有专业特长的90名四级人大代表参与,同时每个组选配一名本行业的专业人员作为小组工作人员,为扎实开展好联动监督提供了强有力的组织保障。

  三、突出监督重点,细化目标举措

  各专项工作代表小组根据我市联动监督工作方案,结合全市重点领域清理规范工作方案和加强公共卫生管理工作部署,在充分征求代表和相关部门意见的基础上,分别制定了具体活动方案,明确了监督重点、方法步骤、具体措施、目标任务,确保一步一环不拉,使各项活动安排得更加明晰、更易操作,增强监督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印发联动监督工作手册

  四、加强培训指导,保证活动实效

  为使参加联动监督的代表吃透精神、掌握要领,做到监督有的放矢、有序推进,将联动监督工作方案、代表小组活动安排、监督重点内容、法律法规依据辑印成册,人手一份。4月23日,组织人大代表、工作人员、相关部门进行了集中培训。之后,各代表小组又分组进行专项培训。及时将有关工作安排通报及时相关部门,严格按照时间节点完成各阶段任务,同步配合好人大联动监督。

  五、坚持协调联动,实现强势开局

  市人大常委会牵头领导与市政府分管副市长保持及时沟通,各代表小组与责任部门积极开展对接,做到协调一致、密切配合,建立起直通高效的联系机制。市乡人大、四级代表统一组织、同向发力,“代表之家”突出工作重点,同步开展相关视察调研活动,形成推动联动监督的强大合力。目前,各代表小组已深入各部门听取汇报、开展调研。

责任编辑:吴丽芳
Copyright  ©  2011-2018  www.hbrd.gov.cn  河北人大 版权所有
河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主办
冀ICP备09023088号-1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