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根本制度安排。
——习近平
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人大 >> 各市动态
张家口市“五个强化、五个确保” 联动监督强势开局扎实推进
来源:张家口人大 2020-05-19 14:22:53
A- A+

  全省人大系统“6+1”联动监督启动以来,张家口市坚决贯彻省委决策部署和省人大总体安排,在市委正确领导和市政府有力支持下,提高政治站位,主动担当作为,按照“党委领导、人大监督、政府主责、部门履职、分级负责、上下联动”的工作总要求,精心谋划部署,周密组织实施,狠抓推进落实,全市联动监督工作扎实起步、有力开局,各项任务按照时间节点有条不紊、顺序推进,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强化政治引领,确保联动监督的正确方向

  把开展好“6+1”联动监督作为一项重大的政治使命,自觉从政治和全局的高度认识把握、优先摆位,确保省委决策部署和省人大工作安排得到坚决贯彻,确保联动监督精准有力、方向不偏。坚持认识先行,筑牢思想根基。省动员会后,先后3次召开党组会议,认真学习、深刻领会东峰书记、照兵主任讲话精神和省人大实施意见,把握精神实质,吃透安排部署,强化思想对标,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省委和省人大的部署要求上来,把开展好联动监督作为今年全市人大工作第一位的政治任务,摆在突出位置,优先推进实施。坚持党的领导,把牢政治方向。市委对联动监督工作高度重视,省动员会一结束,回建书记第一时间作出指示,要求人大迅速行动、精心谋划、周密部署,做好全市联动监督的组织筹备工作;之后又听取市人大党组情况汇报,亲自审阅、修改实施方案的征求意见稿;并于4月15日主持召开市委常委会,认真研究审议市人大党组的实施方案,就坚持问题导向、突出监督重点、细化部署举措、务求监督实效等提出明确要求,为人大系统正确开展联动监督提供了及时、有力的政治指引。坚持高位推动,实现强势开局。4月16日,以市县同步、视频直播的方式,召开高规格的全市人大系统“6+1”联动监督动员会,回建书记亲自出席动员部署,武卫东市长就市政府配合、跟进作具体安排,市委、人大、政府及纪检、组织、宣传等部门的有关领导参加会议。市政府2次召开专题会议安排调度“6+1”领域清理规范工作,武卫东市长亲自主持会议并要求有关政府部门对接人大方案、搞好工作衔接,立足自查自纠、主动配合监督。联动监督在浓厚的氛围中强势开局,凸显了在全局工作中的地位和影响,为纵深推进、取得实效打下了坚实基础。

  强化方案设计,确保联动监督落细落实

  坚持因地制宜、突出问题导向、精心研究打磨,力求联动监督工作切口准、落点实、有特色、易操作。总体方案注重指导性。重点就市县监督的内容、步骤、方法、要求和机构组建等进行了细化和明确。专项方案突出针对性。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和结果导向,全面加强与有关政府部门的工作对接,瞄准影响和制约各领域清理规范的关键因素,各有侧重地制定了7个领域的具体工作方案,形成明确的时间表、路线图、任务书,确保专项监督有的放矢、精准发力。县区方案体现独特性。坚持因地制宜、实事求是,立足县情实际、着眼自身需要、围绕本地发展制定监督工作方案,既保持与省市总体要求的衔接一致,又突出自己的特色和亮点,力促联动监督创造性开展、个性化推进。如,崇礼区部署对7个领域中涉及冬奥会的事项进行联动检查,全力推动国家大事落地落实;怀安县创新设计了基本情况、问题转交、典型案例3套统计表和摸排发现问题的14条途径,显著提升了联动监督的操作性和实效性。

  强化组织领导,确保联动监督有力有序

  积极健全组织体系、完善工作机制、加强统筹协调,努力形成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合力推进的工作格局。夯实组织机构。市人大成立以党组书记、常委会主任为组长,其他主任会议成员为副组长的联动监督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内设综合协调、宣传报道、督导检查3个工作组,组建4个工作专班,统筹协调联动监督工作的开展;县区人大组建相应的领导和工作机构,实现了职能上的紧密衔接、上下贯通。发挥人大整体优势,加强资源整合利用,积极吸收市县专委会委员281名充实到各工作专班;根据职业特点和专业背景对1014名五级人大代表进行科学编组,每组5-12名代表,实现7个领域代表监督全覆盖。全市共组建65个工作组、72个工作专班、100个代表小组,构建起务实管用、精干高效的组织体系。夯实责任分工。坚持领导带头、全员上阵,市人大党组书记、常委会主任对全市联动监督工作负总责,所有班子成员分线牵头,每人负责若干领域的专项监督,做到人人肩上有担子、个个身上有责任;各工作组和工作专班既有分工又有协作,在领导小组办公室的统筹指挥下,步调一致、协调行动,合力推进各环节任务;机关各委室根据分组安排,参与所在专班和工作组的监督检查工作,主动顶在前头、担当重任,形成层次清晰、职责分明、分工负责、全员参与的责任体系。县区人大也参照市人大的做法,层层落实责任分工,加强对联动监督的全面领导,确保工作全程抓在手上,有力有序推进。夯实推进机制。围绕协同高效推进联动监督各项工作,重点构建了人大与政府的工作对接机制,市人大和市政府分管领导不定期举行联席会议,共同研究推进“6+1”领域清理规范工作;市政府涉及“6+1”领域清理规范的专项工作会议,均邀请人大有关领导出席;市人大各工作专班均吸收政府部门有关负责人参加,并建立起与主责部门的常态化工作联系,定期召开会议通报情况、沟通看法、研究工作,确保双方工作的有效衔接。构建了联动监督工作的台账管理机制,实行联动监督一本账、一盘棋,将3个阶段、14个步骤的任务全部纳入台账管理,任务上墙、挂图作战,严格按照时间节点查账、要账,完成一项、销号一项,确保落到实处。

  强化推进落实,确保联动监督蹄疾步稳

  把强执行、抓落实作为首要职责,紧盯目标任务,紧扣时间节点,环环相扣、步步深入,力促任务落实、工作落地。抓业务培训,打好监督基础。4月21日召开全市人大系统“6+1”联动监督视频培训会,重点组织学习省、市领导讲话精神,进一步提高认识、凝聚共识;围绕联动监督工作的整体安排、重点内容、方法步骤和各环节需要把握的关键问题等进行详细解读和深入辅导;编印了领导讲话、工作方案、法律法规等参考资料辅助学习。市县两级共1700余名人大干部、政府部门负责人和基层代表参加,实现了业务培训全覆盖。各县区在积极参加省市培训的基础上,又结合自身实际和工作需要,组织开展了分层级、分领域、分阶段的专题培训,进一步提升了培训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如,张北县以工作专班和代表小组为单元,围绕培训课题开展分组研讨,拓展学习效果;阳原县人大各位副主任亲自上阵,为县直有关部门负责人、乡镇人大主席和人大代表授课辅导;桥东区专门成立法律服务组,聘请2名律师专题讲解、答疑释惑,为联动监督提供专业的法律保障和服务。抓日常调度,推动工作提速。市联动监督领导小组充分发挥牵头抓总职能,定期调度、抓在经常,紧锣密鼓推进各阶段任务落实。4月16日召开工作推进会,对活动进行再动员再部署,就加强与政府部门沟通对接、抓紧研究制定7个领域具体工作方案作出安排;4月24日组织各工作专班与政府有关部门对接,沟通工作情况,研究完善方案;4月30日再次召开工作推进会,学习领会4月28日省人大视频调度会精神,就做好包联指导县区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形成了定期研判工作、常态调度促推的工作态势,确保了各项任务高效率、快节奏推进落实。抓包联指导。通过建立领导小组微信工作群,同各县区保持紧密联系,第一时间传达领导讲话、工作方案、培训材料和工作要求,及时反馈县区工作动态,推动县区工作及时跟进、同频共振。第二阶段的监督检查工作全面展开后,4个包联指导组迅速深入各县区,进行督促指导,实地了解工作情况,掌握活动开展进度,促进任务落地落实,进一步推动市县人大密切互动、协调联动。对察北、塞北管理区和经开区3个特殊地区,积极协调各党工委负责组织实施,确保联动监督标准不降、步骤不减、节点不变,做到无差别推进、无死角覆盖。抓宣传报道。加强与宣传部门和新闻媒体的配合,充分利用电视、报刊、微信、门户网站等传播平台,广泛宣传动员会、培训会、推进会情况,普及相关法律法规知识;办好市级活动简报,加强报省信息反馈,及时宣传推广好经验、好做法,促进联动监督交流借鉴、深入开展。先后编发简报11期,省人大网站报道我市工作动态19条,省工作动态报道2次;张家口日报社、市人大网站和微信公众号刊发相关报道36篇。

  强化统筹衔接,确保联动监督显效出彩

  始终坚持服务中心大局不偏离、紧贴自身实际不虚空、立足人大职能不懈怠,自觉站位全局谋统筹、协调联动抓监督,力促联动监督与其他工作深度融合、互促共进。与办好国家大事有机衔接。张家口承担着冬奥会筹办、“首都两区”建设、国家可再生能源示范区建设三件国家大事,搞好联动监督有着特殊意义,在省人大工作安排的基础上,认真衔接市委、市政府的部署要求,坚持奥运标准、高点定位,对“6+1”领域工作特别是矿山和地下水综合治理、资源能源项目方面,进一步明确监督依据、严格检查尺度、细化评议标准、加大监督力度,力促国家大事办实办好。与全市中心工作有机衔接。自觉围绕市委、市政府的工作部署,把“6+1”联动监督与开展“三创四建”活动和“重点项目建设落实年”“营商环境建设落实年”活动结合起来,聚焦违法违规占用土地、违规违建项目、房地产开发等领域,着力推动解决影响重大项目建设、损害营商环境、制约高质量发展的突出问题,促进规范各领域发展秩序,提升全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与人大日常工作有机衔接。以联动监督为契机,深入贯彻市委“改造思想、改变习惯、改进作风”的要求,同步推进干部队伍的思想转变、纪律整顿、作风建设,着力解决担当意识不强、精神状态不振、工作作风不硬等问题,在联动监督的实践中锤炼干部队伍、增强履职本领,带动人大工作的整体提升。今年以来,市人大常委会认真践行“张家口发展、人大尽责”理念,启动了市容环卫管理、物业管理、河道水库管理等2类11件立法项目,谋划了涵盖经济社会发展10个方面的42项专题监督行动,安排了代表培训、管理、履职等方面7项重点工作,最大限度发挥人大代表的主体作用,努力在全市发展的交响曲中唱响人大声音、彰显人大作用。

责任编辑:吴丽芳
Copyright  ©  2011-2018  www.hbrd.gov.cn  河北人大 版权所有
河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主办
冀ICP备09023088号-1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