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根本制度安排。
——习近平
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人大 >> 基层人大
廊坊市大厂回族自治县人大常委会坚持重依据、重程序、重效益、重权威原则推动“6+1”联动监督工作务实深入开展
来源:廊坊人大 2020-05-20 09:32:08
A- A+

  “6+1”联动监督工作开展以来,大厂县人大常委会按照省市人大常委会和县委要求,高起点谋划,高效率落实,坚持重依据、重程序、重效益、重权威的原则,扎实推进各领域工作务实深入开展。

  一是重依据。为了让参与监督工作的代表更好地掌握“6+1”联动监督各领域情况,确保联动监督每项工作都于法有据。4月28日,及时组织县人大常委会委员和部分驻县全国、省、市、县人大代表进行了系统培训,县人大常委会主管负责同志就我县“6+1”联动监督总体工作安排进行了说明,县直有关部门就各自领域工作基本情况、存在问题,特别是涉及法律依据等进行了说明,为深入推进工作开展奠定了充足的法律依据。同时,将上级有关文件精神和我县联动监督文件进行整合,编印了《大厂回族自治县人大常委会“6+1”联动监督工作手册》,并发给每名代表和相关工作人员参考。

  二是重程序。一方面,严格按照省市人大常委会关于“6+1”联动监督工作的节点要求和标准进行动员部署,每项工作“不抢跑、不滞后”,确保了每项工作开展与省市人大常委会联动监督工作合拍共振,达到了最好的效果。另一方面,在运用人大监督方式时,严格按照法定程序和人大业务要求开展,确保各项程序严谨规范、依法依规。

  三是重效益。在依法监督过程中,把人大代表联络站上站、民生实事人大代表票决项目监督与“6+1”联动监督工作有机结合,进一步叠加工作力量,提高工作效率,增强监督实效。充分发挥代表小组和工作专班职能作用,确保联动监督清理规范工作务实深入开展。5月上旬,各代表小组先后召开专题会议,了解具体情况,征求工作建议,并对下步联动监督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各工作专班结合自身实际,加强学习培训,进一步摸清底数、发现问题、掌握情况。同时,县人大常委会召开主任扩大会议,集中听取联动监督各工作专班工作开展情况和下步工作谋划,并就具体工作开展提出了指导性意见建议。

  四是重权威。人大监督权是宪法和法律赋予国家权力机关的重要职权,是人民的神圣权利。为此,县人大常委会在谋划“6+1”联动监督工作中,始终把人大的权威性贯穿始终,充分运用人大听取工作报告、视察、询问、质询、评议等多种手段,确保政府及其相关部门各项清理规范工作落实到位。5月15日,县人大常委会组织召开“6+1”联动监督清理规范自查自纠汇报会,听取县人民政府县长刘宝旺所作的《关于“6+1”联动监督自查自纠情况的报告》。报告全面总结了开展“6+1”联动监督以来,县政府在清理规范违法违规占用土地、清理规范违规违建项目、清理规范房地产开发项目、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和加强公共卫生管理五方面取得的成效,客观指出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明确了下步工作举措。县政府相关部门对各专项工作提交了书面报告。县人大常委会主任杨振新就“6+1”联动监督涉及的各领域清理规范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确保全县“6+1”重点领域清理规范工作取得新成效。

责任编辑:王佩瑜
Copyright  ©  2011-2018  www.hbrd.gov.cn  河北人大 版权所有
河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主办
冀ICP备09023088号-1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