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根本制度安排。
——习近平
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人大 >> 他山之石
北京顺义区人大助力三个条例执法检查“落责落地落实”
来源:顺义区人大 2020-05-20 10:45:25
A- A+

  按照北京市人大常委会2020年监督工作计划,将对《北京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北京市物业管理条例》和《北京市街道办事处条例》三个条例的贯彻实施情况开展执法检查,4月28日下午,北京市人大常委会召开执法检查启动会。根据市人大常委会统一安排,此次执法检查活动将采取常委会领导带队检查、市区联动检查、代表“三边”(身边、路边和周边)检查等多种形式开展。

  此次执法检查周期较长,顺义区人大常委会高度重视,为做好此项工作,提出了“征求意见建议常态化”的总要求,广泛征求人大代表、选民对三个条例在实施过程中的意见建议,及时反馈执法检查组和相关部门,积极助力三个条例执法检查“落责落地落实”。先后于5月1日、5月2日印发了《发挥代表作用 共建美好家园——致全区各级人大代表倡议书》和《倡议通知》,在市区联动检查基础上,充分发挥人大街工委、镇人大作用,形成市区镇三级联动,并提出三项具体要求。

  一是提前将三个条例发送至顺义区市、区、镇三级人大代表,倡议代表主动学习、认真研读、全面了解条例内容。

  二是发挥代表主体作用,坚持问题导向,聚焦条例“落责落地落实”,倡议代表主动对身边、路边和周边进行检查,发现问题、提出意见,特别是自己居住小区、社区和所在单位。

  三是依托“人大代表之家”“人大代表联络站”,根据“三级代表联系组机制”,组织所联系市人大代表和所属区、镇两级人大代表,采取多种形式,广泛宣传、征求、听取意见建议,并将收集上来的意见建议及时反馈至区人大常委会。

  截至5月11日,各人大街工委、镇人大陆续开展了专题培训、视察、调研、征求意见等活动,区人大常委会共收到反馈的意见建议129条。其中关于《北京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实施方面的意见建议90条,关于《北京市物业管理条例》实施方面的意见建议32条,关于《北京市街道办事处条例》实施方面的意见建议7条。这些意见建议整理后,将及时反馈给执法检查组和相关部门,供执法检查工作参考。

  下一步,顺义区人大常委会将持续做好意见建议收集、整理、反馈工作,将“征求意见建议常态化”工作机制落细、落实。

责任编辑:王佩瑜
Copyright  ©  2011-2018  www.hbrd.gov.cn  河北人大 版权所有
河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主办
冀ICP备09023088号-1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