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根本制度安排。
——习近平
民侨外工委召开论坛筹办工作交流会
来源:河北人大 2020-05-21 10:17:09
A- A+

  前不久,民侨外工委10名同志从不同角度分别撰写第四届中美省州立法机关合作论坛筹办工作心得体会,编发了一期工委工作通讯。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会勇作出批示:“很好,同意,还应找机会大家在一起交流一下”。为认真落实领导批示要求,4月14日下午,民侨外工委组织召开论坛筹办工作集中交流研讨会,工委主任王振平主持交流会并作总结讲话,工委全体人员参加会议。

  与会每名同志都作了充分的会前准备,结合各自在论坛筹办工作中的职责内容,畅所欲言谈了自己的切身感受和深刻体会,现场气氛热烈而生动。大家一致认为,能够参与承办第四届中美省州立法机关合作论坛,使命光荣、终身难忘。在几个月紧张繁重的工作任务磨炼下,通过承办落实一件件一桩桩具体的工作事务,进一步提高了政治站位,深化了思想认识,锤炼了工作作风,提升了工作能力,对于外事工作在国家政治经济社会发展全局中的重要作用有了更深刻的认识,责任担当意识更强,履职尽责劲头更足。

  王振平从“很成功、很重视、很努力、很受益”四个方面简要回顾论坛的筹办过程,并对工委人员在论坛期间的工作表现予以充分肯定。他指出,这次论坛对工委人员是一次难得的机遇和重大的考验,全体同志都经受住了考验,在筹办过程中得到了很好的锻炼和很大的提升,为论坛成功举办作出了积极的贡献。同时,他就做好论坛后续工作,进一步提高工委人员外事工作水平讲了四点意见。

  一是认真梳理总结,做好论坛文件资料整理归档工作。论坛筹办一年来,形成了大量请示、报告、通知等文字材料,还有论坛举办时的照片、视频等影像,这些都是见证论坛筹办过程的珍贵记录,也是人大外事工作可资借鉴的宝贵经验。要抓紧起草论坛筹办工作大事记,认真梳理各类文字及影像资料,做好整理和归档,确保存档资料清晰完整,能够反映整体筹办工作进程。要认真总结本次论坛取得的成效和经验,查找筹办工作中存在的短板和不足,为今后相关工作提供借鉴。

  二是坚持党对外事工作的领导,积极发挥人大外事工作作用。论坛的成功举办离不开省委的坚强领导,人大外事工作要继续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外交思想为指导,坚持党对外事工作的领导,坚持“外事无小事”原则,坚持重要事项请示报告制度,坚决贯彻中央对外工作方针政策,认真落实省委部署要求,聚焦全省发展大局,主动服务中心工作,不断改进提高工作水平。要认真研究《石家庄宣言》和双方签约合作项目,明确工作任务,压实工作责任,加强跟踪监督,努力推动各项工作落实,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三是加强业务学习,提升干部能力素质和业务水平。民侨外干部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外交思想,努力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自觉运用蕴含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武装头脑、指导实践,进一步提高站位、拓宽视野,坚持问题导向,联系实际,深入思考,学以致用,有力推动人大外事工作开展。要加强外语知识学习,利用“每人一课”等平台开展专题讲座,把学习外语作为终身学习的重要任务,坚持不懈,不断提高外语工作水平。

  四是锤炼工作作风,锻造作风过硬的外事干部队伍。外事工作事关国家改革发展稳定全局,民侨外干部要进一步强化政治意识,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站在国家外交大局和我省高质量发展的高度来谋划推动人大外事工作。积极践行忠诚、使命、奉献的外交人员核心价值观,锐意进取,勇于担当,严谨细致,精益求精,以更加务实的作风和进取的精神,不折不扣执行好省委和省人大常委会党组的各项工作部署,推动人大外事工作再上新台阶,为经济强省、美丽河北建设贡献力量。

责任编辑:吴丽芳
Copyright  ©  2011-2020  河北人大 版权所有  手机wap版网站
河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主办
冀ICP备09023088号-1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