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根本制度安排。
——习近平
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人大 >> 代表工作 >> 工作动态
代表“云”上履职记
来源:河北日报 2020-05-22 09:30:48
A- A+

  通过网络平台,可以实现“云”上对话;搜集电子照片,能在“云”上聚焦热点;为瓜农带货,代表初试“云”上互动……

  一朵“云”打破空间,一朵“云”联通世界。降低疫情影响,驻冀全国人大代表不断创新履职方式,拓宽履职渠道,带来崭新的履职体验。

  “云”上对话——

  侯华梅代表:疫情防控,网络平台听民意

  “东环路春风小区南门两侧绿化林带里,能否硬化一条小路,方便居民休闲散步?”

  今年年初,在邯山区民呼回应中心,全国人大代表、邯郸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侯华梅现场连线群众,春风小区居民薛万涛提出建议。

  此次来调研,是因为疫情发生以来,邯山区民呼回应中心依托互联网,积极探索“网上听民声”,通过公众号、新邯山人民网、民呼回应三级网络办公平台,收集群众意见。

  接到群众建议,民呼回应中心第一时间将问题转交至区城管局,城管局立即到现场察看,并研究制定施工方案。不到一个月时间,绿化林带里的步行道建成投入使用。

  “薛万涛反映的问题解决了吗?”4月18日,侯华梅代表再次来到民呼回应中心,了解办理进展。

  侯华梅代表欣喜地发现,步行道已经建成投入使用,居民们纷纷“点赞”。为全面加快群众建议意见办理速度,民呼回应中心要求对涉及疫情问题,各部门必须在24小时完成转、办、回复工作。

  从疫情发生到现在,中心共收到1303个问题,全部在24小时内办结,成为联防联控的“补网人”。

  “非常时期的创新之举,为增强代表履职实效开阔了思路。”侯华梅代表想写一条建议,推广邯山区民呼回应中心这一新探索。

  “云”上调研——

  陈凤珍代表:学校复课,一张照片引深思

  “复学在即,怎样才能守护师生安全?”全国人大代表、邢台学院教授陈凤珍最关注的是学校复课。

  可是,由于疫情当前,实在不方便频繁到学校调研。“人民代表来自人民,面对疫情对师生生命健康的威胁,我们责无旁贷。”陈凤珍代表通过打电话、浏览学校网站,采取一切可能的办法了解各学校防控措施。

  经过拉网式的“云”调研,陈凤珍代表在一张照片中有了新发现。4月22日,邢台市第三中学公众号发布了一条新闻,其中有一张老师画减压画的照片,引发了她的思考。

  陈凤珍代表为这项新举措叫好。她认为,复学在即,老师们亟须进行心理建设。但是,同样经历“网课时期”的学生们,是不是也需要心理辅导?陈凤珍代表就此进行调研,发现学生一定程度会产生心理问题,同样亟须得到学校、家长重视。

  调研的新发现,成为代表建议的好素材。“我要以‘关于加强复课后师生心理辅导的建议’为题写一份建议,提醒学校关注返校复学师生心理问题。”陈凤珍代表说。

  “云”上互动——

  李素环代表:脱贫攻坚,我为瓜农带货

  “河北名牌产品,比一般西瓜甜度高2度,不甜不要钱。”

  全国人大代表、保定市清苑区南王庄李素环瓜果合作社社长李素环蹲在瓜田里,对着面前的手机屏幕,热情地推介家乡的西瓜。

  受疫情冲击,为农产品带货成了“新时尚”。这让李素环代表的思考更深了一层,新消费模式的兴起、电子商务的兴盛,深刻改变了农产品产销模式。但在她看来,想要突围,更重要的是更新农业新技术。

  现在合作社的西瓜不愁卖,各地客商早就排队等着来拉了。李素环代表认真做了总结,原因就在于新技术。“嫁接新技术让西瓜抗病能力更强,蜜蜂授粉改善了西瓜品质,自然会吃起来口感更好。”

  “我们必须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重视和依靠农业科技进步。”李素环代表建议,加快推进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建设,探索农业产学研深度融合新模式,提升农业产业科技创新能力和竞争力,为乡村振兴提供强有力的科技支撑。

  李素环代表说,她要把调研中发现的问题和农户的心声形成建议,带着这些沉甸甸的“货”进京参加全国两会。

责任编辑:王佩瑜
Copyright  ©  2011-2020  河北人大 版权所有    WAP版网站
河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主办
冀ICP备09023088号-1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