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根本制度安排。
——习近平
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人大 >> 基层人大
邯山区开展“6+1”联动监督“大调研、大走访、大排查”活动 依托三级“民呼回应平台”推进联动监督
来源:河北日报 2020-05-25 10:08:24
A- A+

  省市人大系统联动监督工作启动后,邯山区全面落实省市人大各项目标要求,依托全区三级“民呼回应平台”,创新工作措施,有效激发代表和群众主动参与、研究、解决相关领域问题的“内生动力”。

  “任务+目标”,把党的领导贯穿联动监督工作始终。邯山区规定政府每周研究调度、人大每两周进行研究、区委常委会每月听取工作汇报,将工作任务目标进行了全面量化。对全区各部门“6+1”负责领域的职责和主管区级领导任务进行明确,提出依托三级“民呼回应平台”,建立动态问题摸排机制和重点问题督导机制,实现问题逐级解决上报。该区以党委统揽全局,人大全面监督、代表广泛参与、民呼收集转办、政府主责承办、部门具体落实的联动监督工作大格局全面建立。

  “政府+社会”,把全民参与贯穿联动监督工作始终。该区把发挥人大制度优势提升社会治理效能作为开展联动监督的重要抓手,利用区、乡、村(居)三级“民呼回应平台”和覆盖全区的工作网络,动员各级人大代表和群众在联动监督工作中同向发力、全面排查、依法监督。4月13日,该区213名四级人大代表深入辖区各村(居)开展“小板凳连心桥”人大代表联系选民活动,接待群众3000余人(次)。区“民呼回应平台”在网站、微信公众号进行宣传,引导群众通过微信公众号进行问题和建议的提交。当日共收到相关问题建议139件。

  “转交+转办”,把解决问题贯穿联动监督工作始终。4月26日,区联动监督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下发了《关于在全区开展“6+1”联动监督“大调研、大走访、大排查”活动的通知》,要求各乡(镇、街道办)、工业园区组织各村(居)三级“民呼回应平台”暨代表联络站开展联动监督问题的全面排查、走访和调研活动。各级人大代表以“敲门问建议”“网上听民声”等多种方式广泛深入辖区工地、企业、楼院进行走访调研。截至目前,已收集各方面建议意见287件。对于这些问题,邯山区“民呼回应平台”采取“转交+转办”的方式,对能整改的马上通过平台进行交办,并监督整改落实。对于不能及时解决的,责成相关部门向群众回复问题原因和下步打算。同时将所有问题进行梳理汇总,形成线索移交清单,向该区人大联动监督执法检查组进行转交,各领域代表小组和执法检查组收到问题后与政府各部门台账资料进行比对,查漏补缺,督促相关部门全面整改落实,并作为下一步调研和执法检查的重点。

责任编辑:吴丽芳
Copyright  ©  2011-2018  www.hbrd.gov.cn  河北人大 版权所有
河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主办
冀ICP备09023088号-1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