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根本制度安排。
——习近平
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人大
刘贵芳代表:增加乡镇卫生院用药目录
来源:长城网 2020-05-25 15:54:22
A- A+
全国人大代表、河北省广平县南阳堡镇乡村医生刘贵芳

  长城网讯(记者 郭庆敏)“推进分级诊疗的一系列举措虽已初见成效,但还没有取得根本性好转。”全国人大代表、河北省广平县南阳堡镇乡村医生刘贵芳在调研中发现,区域性城市的大医院里还是人满为患。“改变这一现象,就需要增加基层乡镇卫生院的用药目录。”

  刘贵芳认为,目前的大医院都集中在设区市,并且药品数量大、品种多。对于农村患者来说,大病是必须看的,因此只能往大医院跑。县城的一些医院之所以存在病床闲置现象,原因主要是农村群众遇到的多发病、常见病,一般是在乡镇卫生院治疗,较重的病才到县医院。“因此,乡镇卫生院承担着多数农村患者看病就医的保障工作。”

  在刘贵芳看来,引导基本医疗服务下沉到基层,建成“小病不出村、常见病不出乡、大病不出县、疑难杂症到县外”的分级医疗模式,方向是对的,群众是认可的。但是,“说”跟“做”是两个概念。乡镇一级卫生院接诊农村群众,需要很多药品做支撑,但一些药品不在报销范围内。“例如,就连感冒、脑血管病常用的一些药物,都不在医保报销的目录中。农村群众就诊需要用的很多药,只能自费购买,无形中增加了农村患者的经济负担。”

  刘贵芳建议,相关部门多到基层农村进行详尽的调查研究,真正了解基层医疗服务的需求,掌握第一手资料,只有这样,才能制定出更加符合基层实际的政策措施。“希望能够制定相关政策,增加基层乡镇卫生院的用药目录,药品多了,品种全了,才能解决基层医疗机构的急需和群众期盼,才能提升农村患者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责任编辑:王佩瑜
Copyright  ©  2011-2018  www.hbrd.gov.cn  河北人大 版权所有
河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主办
冀ICP备09023088号-1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