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根本制度安排。
——习近平
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人大 >> 专题专栏 >> 京津冀协同发展
在协同发展大道上一路向前
来源:河北日报 2020-05-26 09:47:26
A- A+

  疫情期间,三河市的居民去北京上班,只要拿上一信、一卡、一证(单位介绍信、健康登记卡、出入通行证)就能顺利往返,这背后发挥作用的是京津冀疫情联防联控联动机制;

  经过严格的消毒防疫,满载线束系统成品的卡车缓缓驶出廊坊,发往北京奔驰汽车有限公司,第一时间解决了该公司线束库存告急的问题,这是京津冀三地上下游企业协同复工的一个缩影;

  ……

  京津冀协同发展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的重大国家战略。春华秋实,六年有成。“一张图”规划、“一盘棋”建设、“一体化”发展,大战略造就发展新境界。

  在今年的全国两会上,京津冀协同发展再次写入《政府工作报告》,受到社会广泛关注。5月25日晚,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河北代表团以视频形式举行新闻发布会,京津冀协同发展再次成为众多媒体关注的热点。

  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有力有效,雄安新区和张北地区“两翼”建设加快推进,重点领域实现率先突破,“三区一基地”功能定位加快落实,体制机制改革和创新驱动不断深化……面对记者的提问,党晓龙代表用详实的数据展示了我省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的累累硕果,也让人们感受到了河北在京津冀协同发展中期目标收官之年交上一份优异“期中卷”的勇气和决心。

  “京津冀如同一朵花上的花瓣,瓣瓣不同,却瓣瓣同心。”京津冀协同发展寄寓着总书记对全国发展大局的战略考量,饱含着总书记对河北发展的殷切期望和对河北人民的深切关怀。省委牢记总书记的嘱托,坚持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和使命担当,团结带领全省广大干部群众推动重大国家战略在河北落地见效,京津冀协同发展跑出加速度。在这个过程中,河北形成了独特发展优势、收获了许多协同红利,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向广度深度拓展的脚步也越来越坚定、越来越扎实。

  当前,京津冀协同发展已经进入滚石上山、爬坡过坎、攻坚克难的关键阶段。全面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向纵深拓展,靠的是意志力、拼的是执行力。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为正在努力答好“期中卷”的我们出了一道“附加题”。这样的形势下,尤其需要我们强化政治担当,把扎实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作为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对党绝对忠诚的实际行动和现实检验;尤其需要我们凝聚信心和力量,越是艰险越向前,把独特优势转化为发展动力,推动协同发展迈出新的更大步伐。接下来,我们要在落实好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联动机制的同时,继续紧紧抓住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这个“牛鼻子”,全面落实“三区一基地”功能定位,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和协同创新。把这些工作做到位,我们就一定能更好地在对接京津、服务京津中加快发展自己。

  京张高铁开通运行后,之前从张家口南到北京北3个多小时的行程,缩短至1小时左右。这趟让张家口代表委员尤其感到欣喜的高铁,除了快,还有一种只争朝夕、一路向前的感觉在里面。京津冀协同发展,正需要更多这样的“列车”,正需要以这样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去推进。

责任编辑:王佩瑜
Copyright  ©  2011-2018  www.hbrd.gov.cn  河北人大 版权所有
河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主办
冀ICP备09023088号-1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