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根本制度安排。
——习近平
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人大 >> 新闻中心 >> 视频新闻
河北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七次会议闭幕
来源:河北日报 2020-06-03 08:57:41
A- A+

表决通过《河北省非煤矿山综合治理条例》《河北省科学技术进步条例》《河北省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处理办法》

王东峰主持会议并讲话

  6月2日下午,河北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七次会议圆满完成各项议程,在石家庄闭幕。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王东峰主持会议并讲话。

  常委会组成人员63人出席会议,符合法定人数。

  会议表决通过了《河北省非煤矿山综合治理条例》《河北省科学技术进步条例》《河北省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处理办法》,审查批准了《邢台市城镇供水用水条例》《邢台市物业管理条例》。

  会议还表决通过了人事任免事项。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王东峰向任命和决定任命人员颁发任命书。新任命和决定任命人员向宪法进行了宣誓。

  会议结束各项议程后,王东峰讲话。他指出,刚刚胜利闭幕的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是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疫情防控阻击战取得重大战略成果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期间多次发表重要讲话,高屋建瓴,总揽全局,思想深刻,内涵丰富,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思想性、针对性和指导性。全省各级人大要坚持政治站位,切实把思想和行动高度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全国“两会”精神上来,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紧扣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任务,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凝聚起加快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的强大合力。

  王东峰强调,要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在扎实推动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实中充分发挥人大作用。一要坚定有力贯彻民法典,广泛开展普法工作,抓好我省有关规定和地方法规同民法典规定和原则的衔接配套,加强执法检查工作,切实维护群众合法权益和社会公平正义。二要坚定有力拥护关于建立健全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执行机制的决定,坚定不移贯彻“一国两制”方针,支持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依法施政,进一步深化冀港合作,为促进香港经济发展、繁荣稳定、民生改善作出河北贡献。三要坚定有力抓好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始终坚持依法防控,加强公共卫生法治建设,加大监督检查力度,提高应对重大公共卫生事件的能力和水平,巩固拓展疫情防控持续向好态势。四要坚定有力落实“六稳”“六保”任务,围绕开展“三包四帮六保五到位”活动、提高经济发展质量效益、保障改善民生等重点工作,加强工作监督,助力企业全面达产达效,深入推进20项民心工程,推动解决重点群体就业、教育、社保、医保、养老等实际问题,以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五要坚定有力推进“6+1”联动监督,聚焦土地利用、项目建设、资源能源、房地产开发、矿山开发、地下水超采以及公共卫生等领域突出问题,深入开展执法检查,加快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营造良好发展环境和营商环境。六要坚定有力提高地方立法水平,突出重点领域、全面深化改革和反映群众意愿抓好立法,提高立法的针对性、及时性、系统性、可操作性。

  王东峰强调,要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推动新时代河北人大工作迈上新台阶。要进一步强化政治引领,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不折不扣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要进一步弘扬优良作风,充分发挥人大代表作用,解决好县乡人大工作中的实际困难,完善工作制度,推进智慧人大建设,以改革创新精神推动人大工作规范化、法治化建设。各级党委要建立健全领导人大工作机制,把人大工作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各级党政主要负责同志要密切与人大联系,“一府一委两院”及相关部门要自觉接受人大监督,从各方面支持和保障人大履职尽责,为完成今年各项目标任务、实现“三个圆满收官”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闭幕会前,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召开主任会议,讨论研究了拟提交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七次会议表决的有关议题。

  省人大常委会常务副主任范照兵,副主任王晓东、聂瑞平、周仲明、王会勇、张妹芝,秘书长曹汝涛出席会议。省政府副省长徐建培,省监察委副主任王立彤,省法院院长卫彦明,省检察院检察长丁顺生等列席会议。

责任编辑:王佩瑜
Copyright  ©  2011-2018  www.hbrd.gov.cn  河北人大 版权所有
河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主办
冀ICP备09023088号-1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