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根本制度安排。
——习近平
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人大 >> 他山之石
街道也能开“人代会”?这里建立街道选民代表议政会议制度
来源:人民代表报 2020-06-05 09:36:42
A- A+

  近日,江苏省灌云县侍庄街道第一届选民代表议政大会第一次会议胜利闭幕,灌云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徐会传出席会议并讲话。

  据悉,在灌云县人大常委会的精心指导下,侍庄街道第一届选民代表议政大会第一次会议胜利闭幕。会议共有九项议程,共收到代表建议32条,同时,民主票选了10项2020年度街道民生实事项目。为更好地推动街道选民议政会议制度的有效落实,徐会传从“街道为什么设置选民代表议事制度”“如何实施此制度”“选民代表应该如何做”等三个方面提出了明确的要求。

  据了解,为进一步完善和发展基层民主,加强对街道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的监督,提高街道办事处决策科学化、民主化程度,根据省委苏发〔2019〕35号《关于加强新时代人大工作和建设的意见》的文件精神,经县人大常委会党组请示,并经县委研究同意批转《中共灌云县人大常委会党组关于建立侍庄街道选民代表议政会议制度的意见(试行)》,灌云县侍庄街道创新建立了街道选民代表议政会议制度,这也标志着灌云县人大常委会探索出了延伸人大监督渠道的新路径,迈开了推进基层民主发展的新步伐。

  根据试行意见,选民代表议政会议在街道党工委领导下,由人大街道工委组织实施,每年不少于一次;选民代表定期听取街道办事处对本行政区域内的经济社会发展、财政收支、重点项目等安排以及执行情况的通报,讨论并提出意见建议;对街道民生实事项目进行会商、票选、监督、测评;开展调查研究,及时听取并反映人民群众对街道工作的意见建议;街道选民代表的任期原则上为5年,与县镇人大代表换届同步。

责任编辑:王佩瑜
Copyright  ©  2011-2018  www.hbrd.gov.cn  河北人大 版权所有
河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主办
冀ICP备09023088号-1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