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根本制度安排。
——习近平
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人大 >> 基层人大
上下联动 合力奏响监督“交响曲”——承德县人大深入开展“6+1”联动监督工作
来源:承德市人大 2020-06-05 15:54:58
A- A+

  “此次“6+1”联动监督工作是推动法律法规的实施,推动总书记决策部署落地,推动河北的法治建设和治理体系现代化,推动保障和改善民生的具体实践。我相信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县政府及其有关部门的扎实工作、支持配合下,在县乡人大系统积极努力下,全县“6+1”联动监督能够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这是承德县人大常委会主任许志忠在全县人大系统“6+1”联动监督动员暨培训会上的讲话。正如他所说,4月3日全省人大系统“6+1”联动监督动员会议以来,承德县委、县人大常委会高度重视此项工作,按照省、市人大的统一安排部署,在认真学习、反复研究的基础上,紧密结合全县实际,成立组织,细化方案,统筹谋划,精心部署,并按照省市工作步骤和时间节点要求,有序推进。

  “三到位”启动联动监督高起点开局

  “6+1”联动监督是省人大着眼于全省工作大局,做出的年度重大决策部署。按照省委书记王东峰同志指示要求和省、市人大常委会领导讲话精神,承德县人大常委会高度重视,将此项工作作为2020年人大年度重点工作。为确保“6+1”联动监督扎实起步,在谋划和启动之初,围绕联动监督具体工作和要求落实落地,见到成效,着力做到“三到位”。一是学习贯彻到位。开好“三个会议”,即人大党组会议、县委、人大动员会议、县人大常委会会议,传达贯彻省、市联动监督动员会议精神,统一思想、凝聚共识,迅速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省、市、县委决策部署上来。采取集中培训、分组学习研讨、人大专班与政府专班交流等方式,确保了“6+1”联动监督工作认识到位、工作要求理解到位、履职尽责决心到位。二是人员组织到位。围绕“6+1”联动监督工作由谁干、怎么干、如何干好来组织选调人员,立足县人大机关和四级人大代表实际,成立三个组织即:由人大常委会主任为组长、副主任为副组长,各室委主任、各乡镇人大主席为成员的联动监督领导小组;常委会主任、副主任牵头,人大机关各委办主任为组长,常委会委员、乡镇人大主席、人大机关各委办副主任为副组长,选配57名综合素质高、责任心强、有相关专业特长的代表为成员的7个专项小组;在县政府相关部门及常委会委员中明确懂政策、熟法律的同志组成7个法律政策咨询组。三是后勤保障到位。做到了“四个统一”,即统一配备工作人员、统一设立办公地点、统一安排交通工具、统一明确每个专班中有一名相关部门副局长为联系人。

  “两方案” 保证联动监督高起点规划

  制定总体方案,突出一个“全”。精心谋划、认真组织,把制定好联动监督工作方案作为最重要的基础工作,县人大3次召开主任扩大会议,2次党组会议,反复征求意见建议,4易其稿后报县委常委会审议批转。总体方案体现“三个不”:一是深入贯彻落实省、市工作方案要求不走样;二是全面贯彻落实省、市人大要求不落项;三是紧密结合全县实际,既有各项工作的总体把握,也有矿山环境综合治理、违法违规占用土地、河长制落实三个重点较真碰硬、不退让。制定专项方案,突出一个“细”。为确保各专班工作更有针对性和操作性,制定具体方案做到任务明确、方法可行,切实避免形式主义、走过场。如: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监督工作方案,将监督归纳为5个方面16条内容;清理规范资源能源项目监督工作方案,将监督归纳为6个方面21条内容;清理规范违规违建项目监督工作方案,细化了“五查五核”工作内容;清理规范违法违规占用土地监督工作方案,强化了“一定量、两对账、三必核、双随机”的要求;清理规范房地产开发项目领域监督工作方案,对每个监督内容的问题项目数量、项目清单及项目分类情况提出具体要求;矿山综合治理监督工作方案,要求做到“五结合”;加强公共卫生管理监督工作方案,明确“1236”工作要求,各专项方案标准更加明确,措施更加具体。

  “六字法”,促进联动监督高标准开展

  “听”。听取县政府及有关部门专项工作清理规范和自查自纠工作情况汇报;发挥代表之家作用,广泛听取人大代表、基层群众意见建议;完善监督信息收集方式,通过群众信访、大督查转办、上级交办等,了解问题线索。“查”。到部门查阅工作台账、问题清单等相关资料;到重点工作点位开展实地检查,做到全面核查;对群众反映和上级交办的重点问题采取明察暗访等形式,做到应查尽查。“核”。核实清理规范工作的真实性、准确性、有效性;实地核查处理卷宗等相关资料是否齐全、完备,符合要求;核实反馈和交办事项是否属实;核实整改工作是否落实到位。“审”。审议县政府相关责任部门提交的专项工作情况告;审议人大代表视察报告,视情况形成相关决议决定;审议县政府关于联动监督交办问题整改落实情况。“督”。更好发挥监察、审计等监督作用;对人大常委会审议意见进行专项监督;对联动监督发现问题清单整改落实情况开展持续监督。“评”。对县政府关于清理规范资源能源项目工作开展评议;对相关责任部门开展专项询问或满意度测评;评价各专项工作长效机制建立情况;相关评议结果报县委。

  “三步骤”确保联动监督高质量推进

  开展好“6+1”联动监督工作要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既要全面了解情况,还要找准问题,承德县人大坚持“三步骤”,做到底数清、情况实。一是听清。在听取全面报告和专题报告前,县人大印发联动监督7个专项工作方案,人大7个专班逐项对县政府及相关部门提出专项报告具体要求,做到报告内容不落项、报告问题不回避、报告整改成果不掺杂。常委会听取审议后,代表们一致认为准备充分、报告比较认真。二是摸实。围绕目标导向、结果导向,点对点要求相关部门把整体情况说清楚,做到按照方案分项有汇报,针对重点逐项有“四清单、一台账”;人大专班核实有办法,就是人大各专班带着工作任务,通过走访、座谈、实地调研、明察暗访、网络视频等方式把情况核实清楚。三是掌握准确。按照“党委领导、人大监督、政府主责、部门履职、分级负责、上下联动”的工作原则,落实县委统一领导,人大常委会组织实施,县政府及有关部门落实责任、分级负责,人大7个专班与政府7个专班密切沟通、协调联动的工作机制。人大联动监督领导小组每天工作有计划、有任务、有成果,每周有调度,做到发现问题及时解决,重点问题随时向县委报告,做到“6+1”联动监督有序有力有效推进。

责任编辑:王佩瑜
Copyright  ©  2011-2018  www.hbrd.gov.cn  河北人大 版权所有
河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主办
冀ICP备09023088号-1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