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根本制度安排。
——习近平
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人大 >> 立法工作 >> 法律法规解读
今年1至5月 全省路检路查处罚排放超标车辆1万余辆次
来源:河北日报 2020-06-12 08:45:34
A- A+

  从6月11日省人大常委会召开的《河北省机动车和非道路移动机械排放污染防治条例》执法检查动员会上了解到,今年1至5月全省路检路查累计出动3.91万人次,检查车辆55.05万辆次,处罚排放超标车辆10289辆次。

  “条例的出台,对深入推进我省大气污染治理、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具有重要意义。”有关厅局负责人表示,将全力抓好落实,突出重点、防治结合,深入推进机动车和非道路移动机械排放污染防治工作。

  检查非道路移动机械1.6万台次,发现问题机械143台次

  “扎实推进超标排放执法检查工作。”据省生态环境厅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1至5月,我省非道路移动机械检查出动1.02万人次,检查非道路移动机械1.6万台次、发现问题机械143台次,查处机械所有者66个(人)次。目前已建立非道路移动机械使用登记制度,全省共编码登记4.74万台。

  积极开拓尾气超标排放非现场查处渠道,省公安厅相关负责人介绍,将省生态环境厅黑烟抓拍电子设备采集的违法数据作为处罚依据,今年以来全省共录入生态环境部门提供非现场采集证据649条。

  核定重点用车单位2700余家,均签订承诺书并向社会公布

  省生态环境厅相关负责人介绍,狠抓重点用车单位管理,目前全省共重新核定重点用车单位2700余家,均签订承诺书并向社会公布。加强排放检验机构监管,1至5月全省累计出动3658人次,检查排放检验机构1667个次,对邯郸、沧州机动车排放检验机构违法行为处罚75万余元。

  在加强成品油监管方面,截至5月底全省市场监管系统共组织抽检汽油5992个批次,合格率98.7%;组织抽检柴油5400个批次,合格率99.3%;立案81件,下达责令整改通知书11份,没收不合格油品6.3吨,罚没款100.16万元。省公安厅今年以来共立案侦办涉及油品、黑加油站的非法经营案件30起,破案25起。

  京津冀实现超标车辆信息共享,建立新车抽检抽查协同机制

  “积极开展区域协商,推动超标车辆信息共享。”省生态环境厅相关负责人介绍,在生态环境部支持下,2020年3月底前实现京津冀三地机动车超标排放信息共享,通过机动车超标数据平台可互相查询信息。同时,三地使用统一的登记平台进行非道路移动机械使用登记,已实现信息共享,可逐步实现非道路移动机械协同监管。根据条例规定,三地还建立新车抽检抽查协同机制。4月13日、6月2日,京津冀三地生态环境局(厅)先后召开两次联席会商工作会议,确定建立京津冀三地新车抽检抽查协同机制,并明确抽检新车的车型范围等。

责任编辑:吴丽芳
Copyright  ©  2011-2020  河北人大 版权所有    WAP版网站
河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主办
冀ICP备09023088号-1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