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根本制度安排。
——习近平
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人大 >> 基层人大
我省各县(市、区)人大扎实推进“6+1”联动监督工作(九)
来源:河北人大 2020-06-16 09:01:16
A- A+

  自全省人大系统“6+1”联动监督工作开展以来,我省各县(市、区)人大深入贯彻落实省、市“6+1”联动监督决策部署,认真谋划制定实施方案,扎实推进“6+1”联动监督工作。

  平山县人大:人大代表广泛参与为联动监督注入强大活力位

  全省人大系统“6+1”联动监督工作开展以来,平山县坚持“党委领导、人大监督、政府主责、部门履职、分级负责、上下联动”的总要求,全县各级人大代表积极参与,“6+1”联动监督工作扎实稳步推进。

  平山县省市县乡四级人大代表共558人参与,其中省代表2人,市代表5人,县代表88人,乡代表463人,参与率39%。在县人大七个专班基础上组建7个代表活动小组,同时各乡镇分别成立1个代表分小组,共23个分小组,在县人大常委会7个专班指导下,组织各级代表开展监督检查活动。

  各代表小组深入到县住建局、卫健局、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农业农村局、林业工作总站和北冶乡、苏家庄乡、宅北乡、两河乡等相关单位和乡镇,采取查阅档案、实地视察,听取汇报等形式,对重点领域存在的突出问题应查尽查,提交高质量的视察报告,为省市人大执法检查提供依据,确保高质量完成联动监督任务。

   平泉市人大常委会:四字法聚集联动监督合力

  一是“听”。按照联动监督工作要求,结合重点领域清理规范和公共卫生管理工作实际,组织代表专题听取市政府全面汇报和各领域工作情况报告。二是“看”。组织代表深入乡镇村户、相关部门、市场主体调研走访,主动问、认真看,努力把情况掌握准、了解透。常委会领导亲自带队,针对重点领域、重点行业、重点企业,紧密结合重点领域自查自纠问题,深入开展明察暗访、重点抽查,通过实地察看、调阅资料等方式,对照法律法规政策制度,看是否有效落实,对照法律责任和部门职责,看责任是否真正压实,对照群众关注和反映的问题,看问题是否得到有效解决,列出问题清单。三是“提”。要求代表提好意见建议。通过对重点领域自查自纠工作情况的全面检查、把脉问诊,抓住突出问题、关键问题,努力查清病灶,找准问题根源,要求参与联动监督的每名代表都要独立提出一条以上的意见建议,使代表们用心用脑,真正做到汇聚人大智慧、贡献人大力量。四是“评”。将组织参加联动监督人大代表开展评议,在全面了解情况、认真梳理问题、听取专项工作汇报的基础上,聚焦相关领域存在的短板和不足,聚焦人民群众反映强烈、严重违法违规、存在重大风险隐患的突出问题,严格依照法律法规和政策规定,客观公正做好评议,强化问题整改,推动联动监督切实取得实效。

  张家口市桥东区人大常委会:以“6+1”联动监督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张家口市桥东区人大常委会把联动监督与维护群众利益、促进高质量发展相结合,以解决突出问题为抓手,把群众反映强烈的违法违规占用土地、违规违建项目、房地产开发项目等领域突出问题作为整改重点,下大决心、花大力气、用大动作、出大成效。

  一是动真碰硬拆违建。实事求是上报所有违建、违规采砂问题,顶住各方压力,先后组织多次依法强拆行动,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亲自挂帅,现场指挥,督导调度,对240余间商贸市场违建房屋、27处5500多平米小区楼顶私搭乱建、76栋1.8万平米违建别墅、47个非法采砂点全部拆除。二是敢于担当治沉疴。坚持新官理好旧账,针对“办证难”“入住(回迁)难”等房地产遗留问题,组织专班、集中攻坚。目前涉及的26个省级台账项目全部销号,累计登记不动产证13836户,分户登记率73.2%。三是联动监督解民忧。开展“察民情、纾民怨、解民忧”行动,利用代表联络站等平台,收集群众反映强烈的痛点难点问题,采取有力措施,切实加以整改。针对老旧小区环境差和学位难求、停车难问题,实施惠及3000余户居民的老旧小区改造和7个学校的标准化建设工程,谋划建设城市立体智能停车楼工程,将联动监督的实效体现在促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方方面面。

  卢龙县人大常委会:筑牢平台整合资源 全面推动自查自纠和整改落实

  一是坚持上下联动,广泛发挥代表作用。向各级人大代表发出通知,扩大代表的知晓率和参与率,倡议各位代表以多种形式积极参与联动监督活动,广泛征求代表意见建议和问题线索。各乡镇人大代表团通过视察调研、“人大代表意见箱”“人大代表之家”和“人大代表选民接待室”,听民声、解民意。截至目前,收集梳理问题线索和意见建议141条。二是强化横向联合,积极利用各类资源。向县纪委监察委、县法院、检察院、县信访局、县政府市长热线办公室、县新闻宣传部门发送征集问题线索的函,发动各方力量,进一步摸清底数、发现问题。各领域监督代表小组结合开展实地检查,向政府相关职能部门印发了征集问题调查表。目前,征集的问题线索正陆续收集梳理。三是实施“五位一体”,紧盯问题找准短板。坚持主动介入对接、动态听取报告、详细查阅台账、深入核查项目、沟通研究问题“五位一体”协调推进,掌握《关于深入开展重点领域清理规范的意见》等政策规定,始终注意动态听取工作情况,并结合存在问题和各自领域台账清单体量大小,合理确定实地检查项目和事项的数量进行集中督导,已开展视察检查12次,召开座谈会14次,检查企业、项目和事项24个。与县政府各牵头部门和有关职能部门综合研究代表小组收集的问题线索及意见建议,联合召开对接沟通会议,对问题逐项逐条分析研究,对照问题线索进一步查漏补缺,找准症结、提准建议、促进整改。

  唐山市曹妃甸区人大常委会:紧扣关键环节 抓实“三项重点”推动联动监督工作扎实有序开展

  唐山市曹妃甸区人大精心谋划、周密部署、突出重点、扎实推进,确保联动监督工作方法多、氛围浓、活动实、效果好。

  一是坚持做到“三聚焦”,着力在梳理问题上求准求全。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在对各领域检查重点内容逐项对照、逐项排查的基础上,结合我区实际,聚焦法律制度落实、法律责任落实、体制机制建设,努力把各个领域存在的突出问题找准、找全,把制约曹妃甸高质量发展的深层次问题找准、找全。

  二是坚持做到“三对账”,着力在摸清底数上求真求实。主动与纪检监察、组织、信访等部门沟通联系,切实做到“三对账”,即与省委巡视整改任务落实台账进行对账,与办理专项督察和上级领导批示交办转办的重点问题台账进行对账,与解决群众信访举报重点问题台账进行对账,全面掌握各领域清单底数和自查自纠工作开展情况。

  三是坚持做到“三必核”,着力在实地检查上求深求细。以各联动监督组为单位,组织代表深入一线,进行明察暗访,切实做到“三必核”,即对区政府和相关部门专项清理整治基本情况必须现场核实,对检查整治的重点问题、重点项目必须现场核实,对问题处罚整改落实情况必须现场核实,切实做到应查必查、应查尽查。

  涉县人大常委会:发放调查问卷、自查表向基层一线

  为进一步扩宽问题征集线索,涉县人大常委会在发布公告、设置意见箱、开通线上举报等基础上,对9个方面重点工作涉及的突出问题制成调查问卷及摸底自查表,于6月4日联动工作推进会后发放到乡镇一级,由乡镇人大主席负责发放到村,统一收回后交县人大常委会汇总。调查问卷及自查表弥补了部门自查中没发现的问题,具有以下几方面优势:一是人员全覆盖。调查问卷由乡镇人大主席安排各村直接发放到村民手中,基本达到人员全覆盖;二是一线征集问题。调查问卷直接面向群众征集问题,问题线索更全面;三是有利于督促乡镇、部门履职尽责。自查表要求乡镇实事求是上报问题,并由政府主要负责人和乡镇人大主席签字,将责任压实,利于督促政府相关部门、人大主席履职尽责。

责任编辑:吴丽芳
Copyright  ©  2011-2018  www.hbrd.gov.cn  河北人大 版权所有
河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主办
冀ICP备09023088号-1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