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根本制度安排。
——习近平
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人大 >> 他山之石
西湖区首个人大代表广场精彩亮相!
来源:西湖人大 2020-06-16 10:20:58
A- A+

  2018年12月,西湖区转塘街道成为全省街道人大工作和建设试点街道之一,开启了街道人大工作的创新探索之路。

  2020年,全省 首个以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为主题的户外广场——“ 人大代表广场”在转塘街道正式亮相,让人大制度、人大代表成为可听、可看、可讲的生动故事。

  广场+综合体

  “基层人大工作”的新网红打卡地

  初夏时节,位于转塘街道东狮路9号的人大代表广场一片绿意盎然,生机勃勃。

  朱德委员长和转塘群众在一起亲密交谈的雕像巍然挺立、栩栩如生。

  宪法宣誓墙鲜艳夺目,站在宣誓墙前,诵读墙上镌刻的铿锵有力的誓词,让人肃然起敬。

  转塘街道组织街道班子成员和“七办三中心”负责人进行宪法宣誓

  你除了可以在人大代表广场,感受人民代表大会制度,转塘街道还在全省率先建设了“人大履职阵地综合体”。

  “综合体”一楼建有代表联络站(居民议事厅)、代表讲坛活动室、西湖书房等。墙上的转塘地图上,分布着街道5个代表联络站和18个联络点,覆盖了辖区的每一个角落。

  “综合体”四楼,则是代表之家、居民议事会会议室、人大文化宣传长廊所在地。

  “人大长廊”围绕人民代表大会制度这条主线,从宪法的要求,到党和国家领导人对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设计部署,到身边人大制度的实践,展开了一幅学习人大制度、践行人大制度的生动画卷。

  截至2020年6月,转塘街道的“人大履职阵地综合体”已举办接待了 各类重要活动和全国各地人大考察团40多批1000多人次,成为了基层人大工作的网红“打卡点”。

  新生力量+系列活动

  街道人大工作面貌焕然一新

  在过去的一年多时间里,人大转塘街道工作探索出了不少创新举措,街道人大工作面貌焕然一新。

  转塘街道实施了 街道居民议事制度,增加了“街道居民议事会议成员”这支新生力量,构建起人大代表和居民议事会议成员共同参与基层民主政治建设的基本框架,为群众参与街道事务管理搭建了全新的平台,也让群众参与街道事务有了“主心骨”。

  参照西湖区人大代表选举的比例结构,转塘街道推选产生了街道第一届居民议事会议成员75名。其中,中共党员、非中共党员、女性各占比33%,整支队伍平均年龄48岁。他们代表街道全体居民 听取街道办事处工作情况的汇报、监督街道财政运行情况和国有资产管理情况,票选产生街道民生实事

  2019年1月13日,转塘街道召开了‘撤镇建街’后的第一次居民议事会议。

  一年后的2020年1月13日,转塘街道第一届居民议事会第三次会议如期召开。全体居民议事会议成员听取各项报告,票选产生了 “最多跑一次”就近办服务点优化布点、龙坞区域茶园建设、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建设项目等六大年度民生实事项目。“和去年相比,今年的程序更规范,随着《浙江省街道人大工作条例》的出台,议事会成员履职的底气更足了!”人大转塘街道工委主任杨顺明说。

  此外,人大转塘街道工委还根据辖区特点,组织议事会成员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主题活动,特别是 垃圾分类、龙坞茶镇环境卫生长效管理等贴近群众生产生活的活动参与度广、影响力大,让街道人大工作更加深入人心。

责任编辑:吴丽芳
Copyright  ©  2011-2020  河北人大 版权所有    WAP版网站
河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主办
冀ICP备09023088号-1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