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根本制度安排。
——习近平
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人大 >> 基层人大
赞皇县人大常委会:凝聚合力真监督 推进工作促发展
来源:河北日报 2020-06-17 09:07:00
A- A+

  今年4月,河北省人大系统启动“6+1”联动监督工作,围绕6个重点领域清理规范和推进公共卫生体系建设开展“6+1”联动依法监督。石家庄市各级人大深入开展监督检查,着力摸清底数,有序推进整改,多措并举扎实推进各项工作落实。

  “6+1”联动监督开展以来,赞皇县人大常委会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按照省市人大部署,迅速行动、广泛动员、凝聚合力、主动作为,坚持规定动作不折不扣不落趟,自选动作依法依规接地气,强调真监督、真支持,努力做到与党委同心、与大局同步、与人民同声,为赞皇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人大力量。

  高度重视、提高站位、加强领导,吹响联动监督冲锋号

  按照“党委领导、人大监督、政府主责、部门履职、分级负责、上下联动”的总要求,主动同省市人大对接,理顺工作思路,明确工作要求,起草了该县“6+1”联动监督实施意见。第一时间向县委请示报告,县委高度重视,召开县委常委会专题研究通过了《赞皇县人大常委会党组关于开展“6+1”联动监督的实施意见》,并以县委文件批转。

  县人大常委会成立了五个工作组和七个工作专班。按照主任分工和便于协调推进工作的要求,县人大常委会各位副主任分别牵头1-3个领域监督检查工作,各委室按照分工负责相关领域工作,吹响了联动监督的冲锋号。

  紧贴实际、精心组建、高效培训,夯实联动监督硬基础。

  为确保联动监督工作质量,根据代表的专业方向、工作经验、个人特点等优化小组代表构成,组建了7个代表小组,尽可能将每位代表分配到各自熟悉的领域有针对性地开展监督工作。在此基础上,将县领导以普通代表的身份编入各代表小组,充实各小组的力量。全县参与本次联动监督活动的代表共计313名,占代表总数的百分之四十,确保代表参与率和代表作用的充分发挥。

  为保证监督效果,各专班分别开展了学习培训。培训会还专门安排县政府相关牵头部门做了专题汇报,使代表小组成员了解相关工作进展情况,进一步熟悉掌握监督内容,提高监督水平。

  县委常委会专题听取了《县政府开展“6+1”联动监督各领域清理规范、自查自纠工作情况汇报》,县人大常委会以网络视频会议形式召开“6+1”联动监督各领域清理规范、自查自纠工作情况汇报会。全县参加“6+1”联动监督的300多名人大代表集中听取了《县政府开展“6+1”联动监督各领域清理规范、自查自纠工作情况专题汇报》,书面听取了7个领域专项工作报告,全面了解“6+1”各领域清理规范、自查自纠情况,为开展下一步联动监督工作奠定了坚实基础。

  紧扣目标,统筹协调,有力推动,打好联动监督组合拳。

  为切实摸清底数,推动问题整改,各工作专班积极向省市人大问计,并先后组织召开各专班与县政府牵头部门和责任部门协调会、推进会,围绕当前工作内容,明确相关责任,分解各项任务,细化各项措施,详细查看台账清单,掌握清单底数和自查自纠工作开展情况。

  为确保底数清楚,不漏问题,各工作专班通过向县信访局、县大督查办公室、县监察委、县网信办发函形式,形成多方合力,梳理比对政府自查自纠、代表调研检查、信访案件反映、县人大督查、县监察委调查、县网信办反馈等6个途径发现的问题,交政府相关部门核实甄别,切实摸清底数,督促推进问题整改。

  坚持四实,真查问题,督促整改,推动联动监督见成效。

  县人大常委会通过集中视察、分组视察、代表持证视察等多种视察方式,组织各领域专业代表小组深入实地,采取“实看(看点位)、实听(听汇报)、实查(查阅相关清单台账)、实问(提出发现问题和整改建议)的办法,迅速、深入、有效开展代表小组视察检查活动。参加活动的县级领导,均以普通代表的身份参与代表小组活动,为代表视察注入强大动力。七个工作专班分别召开调度会对各自领域的重点点位进行筛选,选取有针对性、代表性的点位组织代表小组进行现场视察,对掌握的底数进行实地核实,摸清清况,进一步把问题找准、把措施定实。对已经查清的问题,监督、支持县政府及各相关部门整改落实,做到底数更清、思路更明、措施更准、力度更大、持续提速,确保全面按时整改到位。

责任编辑:王佩瑜
Copyright  ©  2011-2018  www.hbrd.gov.cn  河北人大 版权所有
河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主办
冀ICP备09023088号-1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